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读后感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骆驼祥子》有感

作者:周鸿宇  作文来源:四川省内江一中  更新时间:2011-11-1  
内容摘要:

现代著名作家老舍的代表作《骆驼祥子》真实地描绘了旧北京一个人力车夫的悲惨命运。读完此书,我深深地同情文中的主人公——祥子。祥子一生的悲惨命运折射出旧社会的黑暗腐朽。

祥子来自农村,到城市做了一名人力车夫。他一心想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买一辆属于自己的人力车。但是千辛万苦挣来的车却一次又一次地被夺走。再加上虎妞对他的那种推脱不开的“爱情”又给他的身心带来磨难。虎妞难产死后,他爱上了自己的邻居小福子。但小福子的自杀,又吹熄了他心中最后的希望的火花。祥子由原来的积极向上变为了自甘堕落。这是祥子的不幸,也是时代的不幸。

祥子是一位普通的劳动者。他善良、纯朴、热爱劳动,对生活具有骆驼一般勤劳和坚韧的精神。他给读者的感觉好像能忍受一切委屈,但在他的性格中也蕴藏着反抗的精神。他在杨宅的发怒辞职,对车厂老板刘四的报复心理都足以说明这一点。祥子十分的要强,敢于不懈奋斗。这是一种不安于卑贱的社会地位的表现。他不愿听虎妞的话去做小买卖,不愿听从高妈去放高利贷,更不想贪图刘四的60辆人力车。都说明了祥子一心想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换来幸福的生活。祥子想以自己的诚实劳动换得一种独立自主的生活。这是一个底层的体力劳动者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可是旧社会对他这最低的生存要求都不答应。无情地摧毁了这个年轻人生活的信念。生活一次次无情地打击使祥子由原来的要强、自信、勤劳、朴实、忠厚、善良变成了懒惰、狡猾、自私、无赖。祥子的变化暴露出旧社会腐蚀劳动人民的罪恶。

《骆驼祥子》让我看到了旧社会的黑暗和旧制度的腐朽。一个处在社会底层的人力车夫只不过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劳动过上正常的平凡的人的生活。然而旧社会却让他的生活希望一次次破灭,使他的命运十分悲惨。这是祥子个人的悲哀,更是旧社会劳动人民的悲哀。(指导教师:许松柏)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