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随笔作文,随笔散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每逢佳节黯伤神

作者:言亦浅  作文来源:江苏省清江中学  更新时间:2014-10-12  
有关传统节日的作文 关于传统节日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一切如常,我这样想。

    如今中秋节放假,对我们而言,似乎只是登高跋涉一段路程后稍作休息,就像个周末一样。一切如常,中秋那种合家团圆的喜悦与激动全无。那些未归乡的人大概也不会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吧。

    独自静坐,努力地在记忆中搜寻,却只能找到一小段关于中秋的记忆。

    那时还只是个乡间的野孩子,没有上学。父亲常年在外,只偶尔在家。

    夜晚不冷不热,风轻轻柔柔地拂过我们的肌肤,硕果的清香一点点吸入鼻中甜到心里。繁星高挂夜幕,簇拥那轮明月,我喜欢这样美丽的天然灯盏。蝉虫在丛间鸣叫,在唱生命中最后的乐曲。

    我依旧是在母亲的呼唤下踏着一地白雪回家。到家,父亲叫我帮忙把东西搬到院子中去,说:“今晚到外面吃饭,中秋该赏月呀!”我很欢喜在屋外吃饭,总觉得屋里太闷不喜欢。白天也是在外面瞎跑,哪怕太阳把大地照的花白,直到晚上母亲喊我回家吃饭。

    我们一家人团坐在一起,吃饭、聊天,父亲和爷爷还要把酒问青天。我呢,饭也不吃几口,光啃月饼,毕竟是孩子爱吃零食胜过饭。

    月光轻盈,如纱如水。不由心醉,似梦非梦。清风曼舞,桂花飘香。夜静无声,一切安然。正是一幅花好月圆的动人之景。长辈们不免在这美好的夜晚讲起嫦娥的故事,仅管已知道却也会耐心地听,丝毫不恼。我喜欢听故事。现在,我又会讲给弟妹听。这个古老的神话啊,就这样一代代流传下来。中秋的习俗也这样一代代传承下来——带着历史的厚重与沧桑,带着人们最朴实最真诚的愿望。

    习俗是传承了下来,可是过节的那份情感却像是一块被洗了多次的布料,渐渐褪去浓厚的颜色——淡然。传统的习俗变成了一种特殊的习惯——在特定的时间做特定的事。端午节、春节之时亦然。

    那些远方漂泊的游子啊,如今又是否会对月伤怀,抒发出“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感慨,是否会说出“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美好祝愿,是否会发现像“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的美景。

    每逢佳节我总喜欢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对着窗户发呆,听外面的人们欢度佳节,听外面的鞭炮阵阵。不免黯自伤神,感觉“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现在的我们啊,总太容易迷失了自己,忘了自己是谁。我们都在忙着认识各种人,以为这是在丰富生命。可最有价值的遇见,是在某一瞬间,重遇了自己。

    又是一年秋风起,花好月圆,欲对酒当歌,却叹无同心之人。黯自伤神,默念勿忘本,勿忘心。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