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三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三年级下册习作5端午节作文教学设计

作者:郑茗虹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2-19  
内容摘要:苏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习作5端午节作文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读懂文中所给资料,并能作适当的补充。

2、初步学会归纳整理所给资料。

3、学会口头向别人介绍端午节的由来以及相关风俗。

4、在练说的基础上,按一定顺序写下来。

二、教学重点、难点分析

教学重点:在练说的基础上,按一定的顺序写下来。

教学难点:归纳整理所给资料。

说到过端午节。哪个不感兴趣呢?可以先通过讲故事、猜谜语、看图片等手段,激趣导入话题;也可让学生说见闻、讲风俗、谈过节感受等手段,激发情趣,引发想写动机。然后阅读课文素材,自选资料构思起草。本课没有“例文”,可以准备“下水文”,以便师生读议后把握基本写法:如怎样筛选自己熟悉或需要的资料,怎样有重点、有条理地介绍;让学生现身说法、议法、明法。接着让学生仿照,或是模仿,对照、修改、加工。最后,反馈、评价,鼓励那些灵活模仿有创意、内容条理清楚、文从字顺的习作。

三、教学对象特征分析

三年级是学生学写作文的起始阶段,八九周岁的孩子,他们才开始学写作文,从说到写,从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需要一个过程,对他们过高的要求势必会让他们幼小的心灵产生惧怕作文的心理。如何让学生不输在习作的起跑线上,这至关重要,不但关系到高年级的习作教学,而且有可能关系到学生一生对习作的兴趣。因此,培养学生的习作兴趣,是这个学段的一个重要的根本的任务。新的《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关于写作部分中明确提出:“降低起始阶段的难度。”因此,在平时的作文教学中我力求让学生认识到:作文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一件很有趣的事。学生大胆地写,自由地写,写出之后,再给予肯定、鼓励,使学生逐步树立起作文的自信心,喜欢作文。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验到写作成功的快乐,在全班同学面前得到老师的表扬或得到老师的肯定和鼓励,会使学生的内心充满快乐,这种“快乐”会使学生热爱作文,对写作充满自信,把写作文当作一件快乐的事。有了这种心理基础,学生的思维会变得非常活跃,大脑处于一种开放的状态,其写出来的习作也会内容丰富。

四、教学策略及教法设计

在小学三年级这一阶段的学生作文起步的阶段,教师首先要做的应该是象德国教育家第惠多斯所说的“教学的艺术不在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以实现《课标》中所强调的让小学生“易于动笔”,“乐于书面表达”,对作文“有兴趣”的目的。因此我采取了一些措施,让学生在习作的起步阶段感受到习作的精彩,激发了学生的习作兴趣,让学生轻松快乐地踏入习作的大门。

1、谈话激发情趣。教师生动活泼、富有启发性、感染力和美感的语言,能拉近师生的距离,唤醒学生的记忆,启迪学生的心智,激发学生的情趣。不过,各环节侧重点不同,课前谈话重在激趣,总结性谈话重在激情,教师课中的 “现身说法”则重在感人及鼓励学生大胆谈真话,表达真情实感。

2、课件激发情趣。教师根据习作内容,提供图片或制作成课件向学生展示,可以激发情趣,引发学生对平时生活积累的回忆,更能诱发孩子们写作的欲望。

3、范文激发情趣。教师要写好或选好范文,引导学生在比较分析的基础上领悟写作技巧和语言的运用,更鼓励学生在模仿的基础上思考与独创,激发其创造激情。

4、创设情境,激发情趣。教师根据作文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有选择地“创设情境,激发情趣”这样有利于激发孩子的写作欲望。

五、教学过程设计与分析

(一) 激趣:放飞的思维双翅

1、“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最近几天阴雨绵绵,家家户户都忙着上山踏青扫墓,大家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

小朋友们,我们的祖国历史悠久,所以除了清明节,我们还有许多有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课件出示:中国的传统节日)它们形式多样,凝聚着许多动人的故事,有的甚至具有传奇色彩,(寄托了我国劳动人民最朴实的真挚情感)。同学们,你们知道我国有哪些传统节日吗?

2、说说自己知道的传统节日

3、小结。我们怎样介绍这些传统节日呢?  (名称、时间、来历、习俗)

(二) 交流: 明确习作内容。

1、你们的这些知识是从哪来的?(相机推荐学习方法和要求同学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

2、大家能不能从以下图片中猜出我们的话题。板书:端午节 

3、P91胡瑞芝同学也为我们提供了有关端午节的一些资料,咱们来读一读,把不理解的地方做上记号。

4、质疑、交流。师生共同探讨,解答学生提出的疑问。

5、大家能不能运用这些资料给我们介绍介绍端午节呢?

(三) 品文:点燃智慧之花

1、对比两篇有针对性的范文。四人小组阅读、比较、分析、评价两篇范文。

2、对比评价后小结。

3、探索写作方法。讨论:怎样合理应用这些资料?(重组取舍 补充)

4、创设情境,拓展写作内容。

你准备向远道而来的加菲猫先生的介绍些什么? (学生各抒己见,教师收集整理)

5、理清写作思路。A对于这些材料,你准备怎样来运用?B选取个案具体研究。

6、总结、激励。小结:通过同学的发言,我发现大家已经知道如何恰当的安排材料。

(四)练写:提供机遇,享受情趣

1、同学们,你想实现一个作家梦?你想在班级的黑板报上刊登你的大作吗?你想让大伙一睹你的文采吗?端午节快到了,何不拿起你的笔,为咱们班写一篇介绍端午节的短文呢?

2、学生领取投稿纸,写草稿(相机点评)。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