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小学单元同步作文 >> 四年级下册作文 >> 人教版四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作文指导:如何描写人物的动作写人

作者:作文在线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3-28  
内容摘要:

动作描写又叫行动描写,就是描写人物的动作行为。人的动作行为能够反映人的思想、性格和情感,因为在日常生活中,人的一举一动都受人的思想性格的支配,当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产生不同看法时,他们会采取不同的行动。

描写人物动作,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根据表达需要,有选择地描写人物动作。

动作描写不是人物行动记录,它不可能把人物的所有举动都写下来。如果表达上需要,即使是瞬间的一个细小的动作,我们也应该将它写清楚,如果表达上不需要,再多再精采的动作,我们也可以不写。

  有时候,人的某些举动会影响自己和周围其他人的生活,还会对某桩事情的发展起推波助澜的作用,有的甚至决定或改变了事情发展的方向。我们可以选择这样的人物行动进行具体的描写,以便更好地为表达文章的主题思想服务。

… (2)要用准确的语言具体地描写那些最能反映人物思想品质、个性特征和情感的动作。

首先,用语要准确。有些动作比如拿、说、看等等,可用许多词语来表达。拿“看”来说,有各种各样的看:眺望、仰望、俯瞰、环顾等,选用哪一个,要看作者是站在哪个角度来观察的,如果作者从高高的飞机上往下看,就一定要用俯瞰、俯视,反之,站在低处往高处看,可用仰望、仰视。另外还有斜视、正视、瞥、扫视等,用哪一个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和表达需要。比如写一个人用瞧不起人的眼光打量旁人,就可用“斜视”,“斜视”能准确地反映这个人的思想态度:自高自大、傲慢无礼。所以在选词的时候,要注意挑选能准确表现人物思想感情、个性特点的词语。

 (3)注意动作发生时的环境。

  除了人的思想、性格、感情会影响人的行为举止,人物所处的环境也会对人物行动产生一定的影响。

  (4)要把动作描写和语言描写、神态描写结合起来,灵活使用。

  人常说,“听其音,观其行”。可见言和行很能说明人物本质。所以要想写好、写活一个人,就应该灵活采用多种描写手法,交叉着使用,相辅相成。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写作指导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