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五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五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五年级下册习作6写崇拜的人教案

作者:吴海珠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7-8  
内容摘要:苏教版五年级下册习作6写自己喜欢或崇拜的人教学设计
习作目标
1、训练学生写自己喜欢或崇拜的人,提高学生写人的能力;学会通过人物的外貌、动作、语言、神态表现人物的特点,通过具体事例表现人物的品质。
2、继续锻炼、培养学生修改文章的能力。
3、感受所写人物的好思想、好品质。
 教学重点:
1、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打开学生的思路,让每一位学生都有话可说。
2、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但也不要拘泥于身边的人)写出内容具体、立意新颖、有真情实感的作文,
教具准备:图片、文字资料、小卡片
 课前准备:
 1、作前一周布置阅读自己喜欢或崇拜的人物的传记文章。
 2、搜集有关自己喜欢或崇拜的人物的资料,选择一个作资料整理。
指导过程

一、畅谈人物,导入习作
1、 谈话导入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的心目中,都有自己喜欢或者崇拜的人,比如,廉洁奉公的干部,见义勇为的英雄,革命前辈,各行各业的精英……有的同学喜欢或崇拜的就是自己身边的平凡人物,如助人为乐的叔叔阿姨,指挥交通、维护社会治安的民警同志,循循善诱的老师,刻苦学习的同学……我们喜欢或者崇拜他们,都有自己的理由。他们的模范行为,值得我们学习,令人尊敬。他们的事迹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写一写你心中最喜欢或崇拜的人。(板书课题)
2、教师介绍人物,简述崇拜的理由,
  比如老师,就崇拜伟大领袖毛泽东。他不仅是伟大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理论家,还是杰出的诗人。(出示领袖图像及文字资料,介绍主要业绩)你最喜欢或最崇拜的人是谁呢?
3、学生分组自由畅谈。
4、请同学们拿出自己事先准备的小卡片,独立填写(卡片设计可由姓名、年龄、性别、我最喜欢的人、我最崇拜的人我的名言等几部分构成)。
5、话题交流,教师可适当引导学生谈谈自己喜欢的原因。
 [话题切入一定要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但也不要拘泥于身边的人,要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打开学生的思路,让每一位学生都有话可说,为下面学生进一步说做好铺垫。]
二、指导选择题材
1、同桌互相交谈:刚才同学们都谈了自己喜欢或最崇拜的人,他们有什么地方最让你喜欢或崇拜的呢?能说说原因吗?
2、各自在卡片背面概括出人物的品质、特点。
3、引导学生说出人物的典型事例,如:经历了什么事,你才发现他有这样的特点呢?
4、指导:我们要通过具体的事例表现人物的品质,写事情的时候,可以通过描写人物的外貌、动作、语言、神态来表现人物的特点。
三、范文引路,指导习作
1、出示范文,学生自读范文。
2、指导欣赏,看看这篇文章有什么可取之处。
3、学生进行交流评议。
4、教师围绕习作进行点评。
四、弄清要求,行笔成文
1、读课本上的习作要求,帮助学生明确要求。
2、学生进行习作,教师巡视,及时个别辅导。
3、组织学生小组自评,比一比写谁的故事最出色。
[在此环节中,要尽力引导学生将思路打开,通过比比进一步激发学生习作的欲望,多层次、多渠道地拓宽选材思路,使写作内容走向开放.其次要把握学生的发言,在文章的详略安排、内容的择取等方面给予一些精要的提示,这也是安排比比环节的初衷,使学生更易于接受,少走弯路。]
五、展示习作,师生评议
1、读一读自己的习作,认真修改。
2、学生朗读习作,师生共同评议。
3、誊抄习作。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五下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