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写人的作文|写人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幸福的感受

幸福 话题作文
作者:于丹丹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0-29  
内容摘要: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请命,为盛世开太平,为圣贤继绝学。中国文人勇敢地挑起了这一使命,使我对他们添了一副难解的情怀,把与他们共进退,视为最大的幸福。

最爱莫过于易安居士。翻开她的词卷,悲叹惋惜处处可见。应是“红肥绿瘦”,却道“海棠依旧”,问得多情答得冷淡,若能让我拥有这份永恒,该是多么幸福。花儿在风中黯然失色,人儿在雨中选择退步,在社会动荡中,清照犹能吟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强烈感叹,那该需要多大的毅力和勇气啊?在字字句句中体会她的情感,感悟她的情怀,岂非幸福?

集齐各个文人优点的非东坡莫属。在大堤前书握毛笔,兴致勃勃地写着家喻户晓的苏体,感受着为民请命的快感。与他席地而坐,促膝长谈,岂不快哉?

苏轼的词也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被贬到他乡为官时,又逢中秋月明,惆怅不禁拢上心头。望着那华丽的琼楼玉宇,想着凡尘俗事,道出对人间的依恋。在床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睡。望月怀人,是痛?是悲?还是无尽的祝福?一句“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道出了多少背井离乡的人对亲友的祝福?坐在书桌前,手捧词卷,与苏轼一起感受“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闲来无事时,骑上徐悲鸿的“骏马”,与徐霞客去跋山涉水……

对物思人时,听王建朗诵《十五夜望月》,让所有思念随月光一起洒落……

月明清高时,“世间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在耳畔回响……

心随文人思绪而飘动,随部部文学著作而翻飞,岂不是最富有诗情画意的幸福?若时间不会流逝,能否让我抓住这最美的幸福?能否让我永远感受这永恒的美――幸福?

幸福,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话题,它能牵动每一个人的心。但只有把个人的幸福跨越时空与天下苍生相系,才能显示出其震撼人心的力量和非凡的人生意义;只有把幸福与文学名著阅读相系,才能彰显其深厚博远。本文文气宏远,意旨开阔,一反吟咏父母兄弟师长关爱之幸福的大众写法,直把易安、东坡置笔底,豪情万丈冲云霄,让人耳目一新,令人荡气回肠!

如果能够从开头所列四点分别援诗引句,细加生发,更具体更充分地表现中国文人使命以及自己的幸福感受,那么本文就能更加结构严谨而臻于完美了。 (胡来兵//点评)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