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作文,散文随笔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孔乙己中举之后

作者:张佳卓  作文来源:陕西岐山故郡中学九年级  更新时间:2012-5-14  
内容摘要:孔乙己中举之后作文指导老师:宁亚红

这一天,我又早早起床,给伙计们安排一天的活儿。因为掌柜的青睐,我现在已是伙计总管了,可以不用干活。现在天还没大亮,掌柜把我叫过去,给了我五十两银子,吩咐我买些上等的补品和名贵的药材。

这时,酒店里进来了两个穿长衫的,他们要了酒菜,坐下来慢慢吃喝。听他们说,今天有位姓孔的举人要回鲁镇探亲。我想鲁镇也没出过几个举人,这会是哪家的少爷公子呢?

中午时分,外面敲锣打鼓喧嚷起来。我出门一看,一个骑着高头大马、跟着众多随从的人,在众人的围观中,缓缓向城南走去。眼前这个耳阔、眉粗、肚子滚圆的举人,我一时还看不出他是谁?

第二天一大早,掌柜说今天不做生意了,指着身后一大堆礼品,要我包装一下,带着礼物和他一起去拜见大人物,临走,他把一个精美的盒子揣在怀里。

掌柜带着我来到城南一座豪宅前,门上写着“孔府”二字,想必这就是孔举人的家了。但这座豪宅起初是官府让百姓捐钱,说是翻修城隍庙的,可如今盖起的新房却成了孔举人的府邸。

走进大门,院子里摆了数十桌酒席,桌上全是大鱼大肉、山珍海味,十之六七的座位上已经有人了。原来今天鲁镇有头有脸的人物都来了,我们掌柜是镇上最大酒店——咸亨酒店的老板,但为了少爷的事,今天是来求孔举人的。

我跟在掌柜身后,目不转睛的望着桌上的美食和院子里堆积如山的礼品。来到正厅,放下礼物,行过礼之后,掌柜献上了揣在怀里的盒子。孔举人打开时,我偷看了一眼,原来是几根闪闪发亮的金条。掌柜对孔举人耳语了几句,孔举人便喜笑颜开,满口承诺道:“没问题,这事好办。”掌柜随即也出门入座。

大概过了一刻钟,县太爷来了,礼物是六个人抬来的。县太爷与孔举人相互恭维了一番后,县太爷拿出了一只葫芦,这葫芦看上去挺重的。孔举人问葫芦里是什么东西?县太爷悄声告诉他,“这能保举人飞黄腾达。”说完,两个人相视而笑。

几天后,我听几个来酒店喝酒的说,“这个孔举人,原名叫孔乙己。”我不觉心中一震,哪是孔乙己吗?是那个贫穷、瘦弱、迂腐的孔乙己吗?他分明就是一个还未上任就铺张浪费、贪污受贿的准贪官。他一定不是孔乙己,我宁愿相信孔乙己已经死了。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三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孔乙己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