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中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下册作文 >> 人教版七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关于探险的话题作文

作者:陈 睿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5-14  
内容摘要:
     读了许多关于探险的书,却还没有弄清“探险”的真正含义,只知道探险家在探险的路程中,并非一马平川,而是充满艰难险阻,甚至随时都可能有生命的威胁,可他们从不屈服,所以我也不知探险家们为什么会有如此的胆魄。难道他们真的是天生勇士,有着过人的胆识?或者他们真的吃过“熊心豹子胆”?还是……我不得其解。
      大家应该知道斯科特这位伟大而又可悲的探险家吧。他可是第二位率队登上南极点的人。“第二”是什么含义?当时全世界有十几亿人,多少人做梦都不敢想能够到达南极点,而他却是第二批到达的人,而且与第一批只隔了一个月。这对于许多人来说是多么值得高兴和骄傲的佳绩呀!但“第二”对他来说却又是那么凄凉,以至于他失去希望和原有的“雄心壮志”。在他的日记中已怀有预感:“回去的路使我感到非常可怕。”对没有希望的人能做出什么呢?最后斯科特在归途中“安静”地离去。我不知道他们历尽千辛万苦,受尽自然折磨,风餐露宿,究竟是为了什么?
      更为离奇的是一篇文章所写的,一个人历尽千辛万苦好不容易爬上了最高最险的山,向山下望去,一切尽收眼里。还没有等休息片刻,此人便纵身一跳,坠入深渊。有人觉得他征服了这座高峰,上了天堂。还说什么当登上最高的峰,或是战胜最难的问题,也只有用这种“方式”才能表现出英雄式的胆魄。
      我实在是不太明白。
      难道探险就是让人尝到胜利的甜头,再把他送入绝望的深渊吗?
      不,探险应该只是享受,而不应该是痛苦。
      探险渴望被人拜访,却并不愿任何人为它而丧生。如果有人在探险中遇到困难,除去客观因素之外,是否因为他们在大起或大落之后,承受不了极度兴奋或极度失望所导致的心理落差?斯科特等人的覆灭,是否因为受到阿蒙森成功的沉重打击?上述那位离奇之人攀上顶峰再跃下,是否因为受到自身心灵的发难?西西弗斯永不停歇地推动巨石上山的故事,对于我们的探险家来说,也许值得仔细玩味。
      探险,既是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也是人类对自身的挑战。
      所以,探险家必须深刻理解“探险”的含义,才会极度清醒地避走不归路。
      用周国平的理解来说:驱使人们去探险的真正动力是精神上的需要,包括对新知识的渴望,也包括战胜自身弱点的愿望。世上并无天生的勇士,恐惧之心人皆有之,而正是在各种形式的探险活动中,人们以向恐惧挑战的行动证明着自己的勇敢。
      精神的需要和精神的坚强往往决定着探险这一用身体去实现事业的成功。刘连满最终活了下来,王富洲、屈银华、贡布最终于无氧之中在雪夜实现了人类的突破,鲁滨孙创造了人类荒岛生存的神话……
      “熊心豹子胆”,正是探险永远奔腾的不竭动力。
      我似乎已开始懂得探险,懂得何为真正的完美的探险。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