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中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下册作文 >> 人教版七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最崇敬的名人写作指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5-14  
内容摘要:

【写作题目】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崇敬的名人。立志飞翔蓝天的,可能崇敬叱咤风云的航天英雄;喜欢辞令的,可能崇敬辞锋如剑的哲人;梦想走上政坛的,可能崇敬高瞻远瞩的领导;爱好唱歌的,可能崇敬风流倜傥的影视明星。

我们每时每刻都生活在名人世界里。这些名人,可能是伟人、专家、学者……这些名人身上发生的动人故事,或许会给我们留下了好多生活感悟,或感动、或震憾;这些名人的一些挫折教训和谆谆教导,或许会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心灵启迪。

请以“我最崇敬的名人”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要写出自己对名人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

【写作攻略】

名人就是我们的偶像,就是我们进步的参照物,以他们的经历鼓励我们,使我们的生活涂满灿若春花的色彩。生活中哪怕有再大的风雨,只要我们心中有永不褪色的偶像,那么,我们的头顶将是一片灿烂的天空!

写作时应首先要选好材料,从名人事迹和语录中选取最能为主题服务的典型材料。其次要谋好全局,以自己“崇敬”的感受为线索,把自己的独特体验穿插到对名人的讲述或刻画中。最后是炼好语言,表达方式上应叙议为主,辅以抒情,并注意思辩性与情感性的结合,做到有情有据有理。

本单元的课文在写作上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借鉴。比如《邓稼先》中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入手,运用对比手法和饱含感情的语言;《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中根据表现中心的需要,有取有舍,有繁有简的选材方法和夹叙夹议的写法;《贝多芬》中从远到近、由上至下、秩序井然的肖像描写手法;《福楼拜家的星期天》中用肖像、动作、语言刻画人物的方法和舞台剧似的结构。

【作文加油站】

◎失误作文

我最崇敬的名人

一个平庸的文题,不仅会湮没写作者的个性,而且会抑制写作的欲望与冲动。而一个具有“个人声音”的好题目,不但可激发写作者的写作激情,而且会使读者“眼睛一亮”。]

◎吴仁铭

有的人崇拜名人,是为了追时尚,而这种盲目地崇拜会使人误入歧途。有的人崇敬名人,把自己崇敬的名人作为自己的榜样, 激励自己像他们一样,为人民做贡献。孔子说过,“见贤思齐焉”,人们也常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所以,这些人中,大多数都成功了。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名人,无论是崇拜还是崇敬。我也不利外,我最崇敬刘翔。[开头有些罗嗦,不够简洁。]

他是第一个参加11O米跨栏的中国运动员。他身高189厘米,爱好唱歌、电脑,是上海人。他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得了金牌,是我们中国百年奥运历史上的第一块田径金牌,我很佩服他。[为了把崇敬之情表达得更自然,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记叙的基础上多抒情。抒情的语句,不须多,可点到而已。]

我曾看过他写的一本书,名叫《我是刘翔》。通过这本书,我才知道了他在训练时多么坚强。他练跳高的时候,横杆升到一定的高度,其他的同学都不敢尝试了,他总是说:“让我先来!”然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大步流星地向横杆冲去,每次都将膝盖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问他下次还跳吗,他一边揉着腿,一边坚定地说:“跳!”[为了把崇敬之情表达得更丰满然,最好的办法就是在记叙的基础上反复抒情。回环往复中可以让自己的思想感情蕴蓄得更深邃丰富。]

我知道他在2000年世界田联黄金大奖赛中,他就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却被裁判判为提前起跑,而被取消了成绩。赛后他对记者说:“我一定要证明中国人在短跑项目上有所作为的!”而今,他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的所有赛事中用事实证明了这一句话!

现在,我还是一名七年级的学生,我要把他的这种刻苦、耐劳、不气馁、荣辱不惊的精神和品格用到我的学习上!

◎升格作文

心中最亮的那颗星

我的心,很辽阔,繁星满天。有流行明星周杰伦,喜欢他的酷和帅;有影视明星刘亦菲,喜欢她的青春和靓丽。但最亮的那颗还是体育明星刘翔,喜欢他的坚韧和力量。

我会永远记住这一天——2004年8月28日,刘翔以12﹒91秒取得了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金牌。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书写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刘翔大哥,你真棒!你是中国的骄傲!你突破了欧美选手的包围,实现了几代中国田径人的梦想,为祖国赢得了一个短跑项目的冠军。

我看到了你的辉煌,你飞速跨栏的英姿,让每个观众激动。如今你跨栏的英姿都登上了交通银行VISA信用卡—— “和世界一起跨越”。那可是迄今为止国内首张以名人为主题的双币信用卡呀。

噢,好伟大的刘翔!

我曾看过你写的一本书,名叫《我是刘翔》。通过这本书,我才知道了你在训练时多么坚强。你小时候训练可努力了。你练跳高的时候,横杆升到一定的高度,其他的同学都不敢尝试了,你总是说:“让我先来!”然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大步流星地向横杆冲去,每次都将膝盖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的。问你下次还跳吗,你一边揉着腿,一边坚定地说:“跳!”

我翻阅了许多报刊杂志,从中知道到你冠军身后那许多鲜为人知的动人事迹。你从16岁开始正式训练跨栏,多年来,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热,你每天坚持长达7至9小时的艰苦训练。这么多年来,不知你的脚上磨起了多少血泡,不知你被跨栏绊倒了多少次,可你从来没有叫过一次苦。在挫折面前,你永不言弃!

我还知道你在2000年世界田联黄金大奖赛中,你就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却被裁判判为提前起跑,而被取消了成绩。赛后你对记者说:“我一定要证明中国人在短跑项目上有所作为的!”而今,你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的所有赛事中用事实证明了这一句话,你推翻了一些专家作出的“亚洲人进不了前八名”的预言,你证明了亚洲人也可以世界最强、最棒的!

哦,好棒的刘翔!

刘翔大哥,我的语文成绩很好,可我赞美你的词语总是不够;我的数学成绩也很好,可我还是算不清你流了多少汗水。太年幼的我从没有经历过那么多血汗,但我明白,正是你艰苦的训练才使你有了辉煌的今天啊!

现在,我还是一名七年级的学生,我要把你的这种刻苦、耐劳、不气馁、荣辱不惊的精神和品格用到我的学习上!

因为我明白“酷”和“帅”,“青春”和“靓丽”都是外在的不实用的东西,而坚韧和力量才是内在的实实在在的能给人动力的品格。所以,我要高喊:刘翔大哥,你永远是我的supperstar!

简评:

同原文相比,升格文有了以下变化:

一、题目更有新意,耐人咀嚼。话题作文,最好不用原话题拟题。现在,“心中最亮的那颗星”,有比喻意味,比原来题目更有诗意。

二、倾吐对象变了,由第二人称“他”改为了“你”。用第二人称来写,让读者读起来更亲切,使文章更有说服力。

三、文章对人物描写更深入,能够给读者留下深刻印象。文章从赛事镜头回放开始写起,使用场景特写、细节描写等手法,回忆了刘翔艰苦拼搏的往事,文章表现出的刘翔的感人形象给人很深的印象。

四、文章对人物事迹的分析更透彻,能够让人读出教益。崇敬刘翔,就是学习刘翔的拼搏精神。文章结尾,对“星”的“外表”“内在”的区分和评说非常恰当,给人不少启发。

五、文章在记叙的基础上注重适当抒情,反复渲染了崇敬之情,增强了文章的感染和教育作用。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