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中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下册作文 >> 人教版七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漫话探险作文写作指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5-14  
内容摘要:
漫话探险——七年级下同步作文辅导
  “漫话探险”作文指导
  [作文目的]
  1、正确认识探险对人类发展的意义及价值,学会辨证思维看问题。
  2、了解古今中外探险家的故事,深入了解探险的历程。
  3、学习古今中外探险家们对事业执着追求的挑战精神,汲取其品质的营养,在性格上要学会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训练要求]
  1、尝试用一分为二的辨证思维看问题,用简洁准确语言阐述观点、全面辨证思维来分析探险利与弊的问题,力求写出独到见解、成个家之言。
  2、以流畅清新的语言来记叙事件,同时要详略得当,突出人物特点及探险事件本身具有的价值。对于探险要用隽永深刻的议论性语言进行评价及表述个人观点,尽量做到见解独到。
  3、可独辟蹊径,针对固定的历史探险事件表述自己不同于前人的观点和看法,但需注意其观点的立足点,并且要自圆其说有理有据。
  4、文章文体不限,但任何文体要文体特点鲜明,并且重点突出,立意明确。
  5、清楚的认识到探险与冒险的本质区别,看到探险家们的勇敢执着的精神,从而让自己在生命中不断挑战自我。
  [思路提示]
  文题一:探险
  提示一:
  古往今来有很多关于探险是否有价值的讨论?探险到底是有益于生命,还是有害生命?探险等于冒险吗?人们争论不休。
  探险是一种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富有刺激性;它可以让人们不断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也可以为社会进步做出贡;它既是对我们人类自身的挑战,又是对人类事业的追寻。对人生及社会具有积极意义。而冒险则是人们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及虚容心,追求刺激而不惜失掉生命为代价的一种行为。
  所以想写好关于探险的文章,想准确表达观点,必须要对探险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为了说理易于被人接受,应辨证看待探险利与弊的关系,但重点应放在在探险中人们对人类的贡献及在探险中所表现的优秀品质,以及这优秀品质给予自己的深刻影响。选取典型事例,写出人物的闪光点,但不求面面俱到。应把重点笔墨放在人物执着追求、勇于探险的精神塑造上,从而表现人物的可贵精神对现实中人们的感召力。
  选取典型事件及典型人物来表现主旨,所选材料要有以一当十的效果,具有说服力。这些事例中可以有外国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环球航海的先驱麦哲伦、发现古城楼兰的斯文赫定、发现北极不是陆地的南森、横穿南极的阿蒙森、斯科特。中国的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郑和七下西洋、徐霞客遍访中国的名山大川、尧茂书、余纯顺等等。
  这些古今中外具有挑战精神的探险家们,他们上天入地,走南闯北,打开了自然界一扇扇紧闭的门窗,让我们知道了许多秘密,他们的故事充满传奇色彩,他们的精神激励着后人,我们要学习他们具有的探险的精神执着追求的意识。
  也可以写自己真实的探险经历,用叙述的语言,写自己曾经在野外独自生存挑战自然的故事,如:挑战荒岛、荒山、荒漠、荒原及原始森林等等。写出自己在挑战中所领悟到的道理及意义。
  探险精神也可以是探索与现实为基础的探索行为,探险在幸福平稳生活中,也可以是挑战自我的一种表现。生活中有很多超出我们自身能力的事,那么我们要成长就需要不断挑战自我,这种挑战自我,也促其成长,这何尝又不是探险。我第一次洗衣服、我不再怕老鼠了、我不再胆怯了、我终于敢反驳他了、我成功的回家经历、我赢了我自己、我不再自卑了。要选取典型的事例,真实的事例体现自己的成长历程,表现探险价值。
  提示二:
  写作手法可以异彩纷呈:可以选取不同体裁,如记叙文,记述自己的探险经历、挑战自我的事件,再现成长的历程:也可以写成说理散文,基于多个典型的探险事例,来表现一个共同的神——探险及探险执着的精神对人类深远影响。也可以写成议论文,用议论的方式表述探险行为的价值。也可以以小标题的方式组织材料,选取古今中外不同探险家的事例,以时间为顺序,来表现自己对探险家们顽强创精神的认识。也可以用假设思维推测,如果人类没有探险这一行为的结果,来凸显探险对人类发展重要性。
  [相关素材]
  1、文明应是螺旋形的向前推进的,即使遭到挫折,也是暂时的,也要对人类有信念,就是要坚持下去的力量。冰心
  2、大丈夫应朝登海而暮苍梧。徐霞客
  3、世界是用来探险的,规矩是用来违背的,手洗干净也是用来弄脏。 蔡永康
  4、二十年后,当你回顾你所经历的事情时,你回为没有尝试的事情而感到后悔,所以,从现在起,扔掉你的安全套结,从安全的港口起航和信风一起航行,开始探险去追求你的梦想吧。马克吐温
  5、为什么登山?因为,看山在那里。乔治马洛里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