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节日祝福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关于春节的作文

作者:春节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1-21  
内容摘要:春节作文600字,春节见闻作文,快乐的春节作文,春节作文500字,春节作文400字,春节趣事作文,关于春节的作文

时逢农历正月初一,俗称春节。每年春节临近,总是一片喜气,新年到,哪个不欢天喜地,头跳尾跳的。

腊八粥喝过知道年近了。十二月二十三日为"小除夕",或称"小过年"。家中忙于除尘,祭灶,送灶。以前住的是五木落地房子,冷摊瓦,板壁墙。一年的埃尘,门窗角落头,木梁横档上,黑乎乎的一层。记得儿时,大人用新竹枝和当年的早稻秸(早稻草)扎缚掸帚。用新竹枝意在以新去旧,用早稻秸意在早得春,早得吉,讨个彩头。长长的掸帚,将埃尘,蜘蛛网掸扫一净。"尘"者陈也,除陈迎新,将霉运晦气一扫而光。

腊月二十三送灶,年三十夜接灶。送灶时要祭灶。俗传灶神上天奏报所在一家的善恶行止,各家各户举行欢送仪式,酒水菜肴,四样供品中不可缺少糖糕灶圆子。那夜将灶君神像取下,小时我看到阿娘会用糯米沾糖涂抹灶神的嘴上,甜甜蜜蜜的,望灶神多言好事,不要多嘴多舌。然后与纸钱,纸马一起烧化。灶君自古为"五祀"之一,百姓祈盼他"上天奏好事,下地保平安。"我记得亲自送灶君上天有那么一次,因为我是阿娘(祖母)最疼爱的孙子,由我来烧化。阿娘说了灶司菩萨也最疼我。焚烟袅绕升起,我喊道:"上天了!上天了!多言好事!多言好事!"

年夜饭前,祭祖,祭祀逝去的亲人,家庭不分贫富贵贱,供奉扣拜,慎重其事。堂前香烛高照,慎终追远,似乎活着的人,他的荣辱兴衰,关连着一大班人。这一跪一拜,多少人会抖擞精神,披挂上阵。现在年三十祭祖的家庭可能很少了,大家漠然了。

除夕这天,家家户户摆放着年糕,松糕,糖糕,箬糕。水缸是满的,米缸是满的。鸡冻,肉冻,鲞冻,黄鱼冻,盆满钵满。即使贫寒人家今天也是满屋阳光。大人们春风满面,忙得不亦乐乎,孩子们跑进打出,说不出的欢快。

除夕夜合家同堂共餐,这分岁酒温州人讲究。桌上陈设十大盆冷菜,号"十全"。鸡鸭鱼肉外,要有落花生(得子),柑橘(大吉)。中间空着,等上一道道热菜,吃一盆上一盆。绝非外埠人,统上统吃,排山倒海。通常第一道是炒年糕,图个吉利年年高。最后一道必是八宝饭,象征发财进宝。那盆全鱼一般不动箸,留过年,讲的是年年有余。都为一个彩头,祈盼来年富裕宽绰。

年夜饭吃过,孩子们梦寐以求的压岁钱分发了,大红包,哪个孩子不憋了一年的劲。清人"压岁钱"一诗云:"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角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枕头下的压岁钱,无不让每个孩子甜蜜蜜入睡入梦。印象中,儿时不曾围着炭盆守岁。拿了压岁钱上床睡觉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