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记叙文,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润物无声

作者:张淑倩  作文来源:浙江省仙居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更新时间:2023-6-22  
有关家风的作文 关于家风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好家风似一首歌,传唱后世经久不衰;好家风似一杯茶,清香纯正萦绕于心;好家风似一盏灯,照耀后人指引方向;好家风更似一场春雨,滋养万物润物无声。

小时候,母亲告诉我,家并不是一个人的家,有人才有家。父亲也告诉我,有了小家才会有大家。在大家中要互帮互爱友善待人,这便是父母教给我的,也是祖辈言传身教代代相传的家风。家风成了我人生的坐标,教会我人生的道理。

四月的天气阴晴不定,大雨总是来得那么突然。我用外套遮雨往家中跑去。母亲正在门口等着我,我急切地扑进她的怀抱。母亲看着全身湿透的我,马上从房里拿了一条干毛巾,一边为我擦拭湿头发,一边说:“快,赶紧去把湿衣服换了,小心感冒。”换好衣服,发现桌上已经端放着一碗热腾腾的姜汤。

饭后,母亲将碗筷收拾好,放入洗碗池中。爸爸撸起袖子,抢过母亲手中的碗,说:“碗我来洗吧,你把女儿的湿衣服洗了,明天还要上班。那衣服湿哒哒的,要是放到后天那不得发霉?”父母平时工作忙,回到家也能为彼此分担家务,洗碗扫地对父亲来说也是常事。母亲去我的房间拿湿衣服。我站在一旁刚拿出手机想要玩时,爸爸边刷碗边说道:“你去帮一下你妈妈吧,她指不定又把一些其他的脏衣服一起洗了,抱衣服到楼下太重了,你去搭把手。”

到了三楼,大雨依旧。天空是阴暗的,雨水从高处落下,重重地砸到地上,也重重地砸进了我的心。如爸爸所料,妈妈正洗着衣物,脚边的桶中还装着许多。她不断地用板刷去刷,用手去搓去挪。看着她忙碌的背影,我不由感到羞愧,走上前去:“妈,我来帮你吧。”有了两个人,洗衣服的效率也提高了。我笨拙地模仿母亲洗衣服的样子,希望能和她一样洗得又快又干净。我们一起刷完衣服,合力将装满衣服的桶拿起,扛着放入一楼的洗衣机中。一起等待,一起回到阳台将所有的衣服一一挂上。看着这一排的衣服,我和母亲相视而笑,在母亲温和的笑容里,我感受到了小家幸福甜蜜的味道。父亲、母亲和我,在这个小家里我们彼此分担困难,彼此分享快乐,互帮互爱。父母用行动无声地教会我助人爱人,友善待人。

这种互帮互爱的家风也慢慢地融入了我的生活中。多个人去做一件事情会比一个人要轻松,在帮助他人的时候自己也收获了快乐。在往后的生活中,当行人拖着沉重的行李时,我都会主动走上前去:“我来帮你吧!”当身边的人生病时,我会为她端水送药。当朋友遇到烦恼时,我会陪伴左右,耐心倾听。生活小事培养了我优良的品格,而这种品格正是源于良好家风的传承。

家风是一种无声的教育,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生生不息的传递。家风代表了信念,传承代表了延续,当传承和家风在一起时,小家会越来越幸福,大家会越来越和谐。

点评:文章以排比比喻开篇,阐释好家风的内涵,中间叙述生活平常事,既朴实又亲切,生活气息浓厚。由家人间的互帮互爱推己及人,把好家风的内涵从小家延伸至大家,构思精巧,立意深远,卒章显志。(辅导教师:陈琼艳)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23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