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散文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穆斯林的葬礼>>读后感

玉碎·月缺
作者:郑涛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8-11-21  
内容摘要:<<穆斯林的葬礼>>读后感
   孤冷寂静的夜空,几颗冷艳刺眼的星星杂乱地抛撒夜空,银色的星辉泻满大地,内心泛起阵阵凄凉。一轮残月无力地垂挂夜空,朦胧的月夜忽而化为一道清脆的声响,移步寻去,碧绿如水的玉片闪耀者攫人心魄的幽光,竟是一块碎了的美玉。依旧是一片幽静,天地顿失光辉,惟有残月照着碎玉,碎玉映着残月。幽绿与惨白,一幅多么凄凉而又令人生畏的画面啊!穆斯林的葬礼,简单朴素,却总也透着无限的神圣,让人对那一个灵魂的消失而叹惋。葬去的不是人,是那一段缠绵凄婉的爱情。
     一家两代人的情感历程,历经风雨,竟也殊途同归,走到了一起。韩子齐嗜玉如命,他对玉的痴迷甚至过于“玉魔”老先生。为了护住他的玉,他视为比生命还重要的东西,他到了英国,连同他妻子的妹妹梁冰玉。再那战乱的年代,在纳粹疯狂的轰炸下,他与她走到了一起。是的,他爱玉,但他也清楚地知道人也许比玉要重要。战争结束,他回国,此时还多了一个孩子,韩新月。他的妻子纵有再多的委屈,面对自己的妹妹,自己的丈夫,再面对那个可爱的小女孩,她又好再说什么呢?只是梁冰玉知道这个家是容不下她的了,于是韩新月便失去了亲生母亲的一路陪伴。她还不知道她每天叫着的妈只是她的姨。就这样,一代人的恩怨情仇已经落幕,一代人的悲欢离合又在上演。

      韩新月,生来就是一段悲剧。一个不甚疼爱自己的“妈”,一颗脆弱的心脏,一段旷世的师生恋。她自有倾城倾国的美貌,也有纯洁高雅的志趣。天生丽质,朴素之中尽显高雅,一腔纯正的英语,一颗向往英语的心,紧紧地将她与自己的老师-楚雁潮联系在一起。然而她也不曾料到,一段美好的恋情才刚刚开始,她就不得不退到幕后。那颗脆弱的心,终于经受不住世事的磨折,只留下那段凄美的爱情。她向往巴西木,她却没有巴西木的顽强。她的一生就如此短暂,她就要离开心爱的人儿,在天国将他守望。此时她甚至还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她还不知道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她亲生母亲同样在将她守望。韩新月,新月照雁潮,从他们相遇的那一刻开始,从他们相爱的那一刻起,冥冥之中上天似乎已经注定韩新月要到天国将楚雁潮照亮。于是她去了,一袭素衣,归于穆斯林简单的坟墓。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圆缺。百年沧桑,皆成座笑谈。而那两代人的哀怨情愁,却总深深地萦绕心间,不能挥去。那本不存在的家庭因流浪汉韩子齐的到来而组建,从而上演出这感人肺腑的穆斯林的葬礼。落叶归根,韩新月的离去,已预示着这幕剧的帷幕已经落下,而其他人的故事还在继续。
     玉碎,月落,潮涌,潮落。月夜幽幽,四野苍茫。碎玉跌落潮间,潮水悄然退去,新月沉入江海,天地幽静。高高的山冈上,穆斯林的坟墓淡淡地见证着这一切……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玉碎 月缺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