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散文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与文化撞个满怀

作者:周薇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2-4  
内容摘要:

一阵晕眩,空气中像充满了锐角。我能感到周遭的引力不再支撑着我,渐跌入一个旋转的隧道。

继而,跌撞进久违的教室。木门的震动引得头顶柔软的纤尘掉了一地,落在我肩上。四周氤氲起往事的烟,共鸣着我的眷恋。

瞥见讲台上唯一的白色粉笔,忆起曾与同学在黑板上,肆无忌惮地写下:“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是悲剧;或“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悲剧;或“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是悲剧……那时怎知从我们指尖流露出的是毫不掩饰的喜剧,在阳光下,赤裸裸地折射出陶冶在文化洗礼中粲然的微笑,透出无限的欢悦。

偶然参加校园组织。汗水的苦自是往肚里咽,可这表演的焦灼的脸蛋可是一目了然。忘却了誓言,抛开了杂念,体内奔腾的血液夹杂着勇气,一次又一次撞击我的皮囊。最终,在这身心的鼓动下,在每个人面前把我校的文化底蕴倾囊而出。可在那些人挑起的眉梢头,翘起的嘴角处,我分明读出:你们每个人都是读不完的文化!霎时,沉睡千年的尘埃在周围跳跃着,氤氲着独特的气息。

轻轻下楼,井然有序地排成整齐的队伍,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凝视前方。接着,每个人镇定自若、有条不紊地做早操。音乐中,脚下的灰尘翩跹起舞,飞过瞳眸,却无一人定睛审视。风从耳边叫嚣着肆虐而过,却未吹倒我们。短短十分钟,我们只有坦然、诚实地把生命中最有力的运动在阴霾的苍穹下淋漓尽致地展示开来。后来,天晴了。自然我们是最棒的,因为上帝也怕发奋努力的人,更怕痴迷于负在众蚂蚁背上的文化的人……

悄然中,病痛也撤退了。我竟毫无察觉。

尘封的记忆倏然现眼前,只有淡然的微笑诠释这一切。当余晖洒满贫瘠的土地时,脉脉熠熠的阳光与大地的河流连为一体。就这样,一叶释然的心灵文化基调俘虏了一席春色,慢慢扩散开来,濡湿了一方天空……

读完这篇参赛作文首先让我感觉到的就是小作者较为厚实的语言功底。题目“与文化撞个满怀”就很有意思,它道出了校园文化气息的浓厚,很好地统领了全篇。本文然后用三个校园生活片断,具体表现了“我”置身于校园文化氛围的独特感受,语言简练,丝毫不拖泥带水,而且用词也丰富。可见小作者爱读书,常积累,懂运用,难能可贵。最后,能做到照应开头,同时又抒写了自己置身于这方乐土心灵的恬静于愉悦。当然,小作者还需努力,有个别句子略显晦涩,个别词语略显欠当。(薛锦东//点评)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