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散文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朝如青丝暮成雪

作者:吴小青  作文来源:东莞市光明中学  更新时间:2010-4-26  
内容摘要:

还上高一的时候,无意中从课外读物中看到一句令人触目惊心的话,特别是对当时少年不识愁滋味的你而言,有如晴天霹雳。那句话的大概意思是,如果将高一视为天堂,那么高三比作地狱,那么高二就是一条天堂通往地狱的苦行路。面对着此般有如咒语的话,尚且不懂得居安思危的你感到措手不及,噤若寒蝉,顷刻间对离你不远的高二心生敬畏。
而今已上高二的你和古时候日子悬在刀尖剑尖上的刀剑客无异,谈不上快活,谈不上逍遥自在。许多时候,一个人坐在教室里沉默发呆,像是不小心弄丢了灵魂的音调,构不成阳春白雪般的优美旋律,只变成嘶哑的噪声,理所当然地为众人所抛弃。那句话就如幽绿似黑的藤蔓一直缠绕着你不放,将你身体内的温热全部吸干,只剩一颗冰冷淡漠的心。再回想起它时,无疑的又是好一阵子的默不作声,不再是因为恐惧,而是因为疲倦,因为你无比清楚的知道,即使自己对天地喊出憋在心里已久的疑问:为什么你不能像别人一样埋头苦读,只剩一个泥做的头颅?你衷爱追求的自由哪去了?为什么你要坐等韶华空逝,成就那“朝如青丝暮成雪”的遗憾和悲剧?!也只是枉然。
绿色无几的窗外是城市灰漠的天空,你的教室在四楼,没有一只蝴蝶能够飞进你教室的窗,引领你走入那“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的诗情画意中。在这个草木不缺的校园里,蝴蝶几乎难得一见。环顾四周,桌面上堆叠如山的教材让人在轻微的喘息中也能感到沉重的疲乏,你那些亲爱的同学们无不像推磨的驴,忙碌得停不下来,憔悴的脸上没有青春该焕发的光彩,疲惫的黑眼圈让他们看起来像被保护的熊猫。有时候你仔细一想,你们就是被保护起来的熊猫。
一到下课,就有绝大部分的人软趴在桌子上睡觉,就算只有短短的五分钟。当然,相对于部分特勤分子来说,那无疑是偷懒。然而才刚一合上眼,上课的铃声就又冷酷无情地开始催促。记忆中小学的那首歌:“听那叮铃铃的下课铃声送来十分钟,我们大家快来轻松轻松。”变成了你现实中的嘲讽。如今下课十分钟对你们来说,不是奢侈是什么?不是奢望是什么?你不也明白不也相信在你们还没逃脱出高考之魔鬼的手掌心之前,渐渐地五分钟、四分钟也会成为奢侈和奢望?高二尚且如此,你无法想象高三会是如何的一番景象,或者说,你也不敢去想。
你一点也不叛逆,只是热衷自由罢了。试问,谁不爱自由?如今的你只要一逮到机会,就会整装外出旅游,投身大自然的怀抱,到处领略大好的风光,体验各种风土人情,顺便散散你那忧郁已久的心。正是如此,你心里堆积的痛苦忧郁才一点一点地在消退。你几乎变得无所不乐。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个道理为你的旅途见闻所验证,你逐渐领悟到其中的深意,逐渐认定它就是真理。每到过一片新土地,遇见一处好风光,听闻一件新鲜故事,结交一位新朋友,这些都能使你积攒快乐,这些都是你珍贵的财富。如果不是这些让你一点一点地从学习处得来的自卑转化为行走的自信,你可能到现在还没能够脱离苦海。也许你在旅途中逍遥自在、轻松自得的时候,你亲爱的同学正在家中埋头苦读或上网玩乐,外面壮丽妖娆的山河在他们的“无暇”中俨然成了一种摆设。
在高考这场无形之中隐藏着头破血流的战争中,你选择做一个勇敢逃亡的士兵。于是在高二这条已是别人的苦行路上,你心安理得地自由写作、自学韩语日语。为什么能够心安理得?同样是学习,学习不分贵贱,只是大家的兴趣志向各异罢了。何必要心不甘情不愿地走进别人为自己准备的牢笼?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倘若被迫接受别人为自己准备的,那么你就没有机会。你胆大地如此认为。
你依然能够理直气壮地说,你一点也不叛逆,只是不愿放弃自由,好比鱼不愿放弃水从而放弃生命那样。
上天让你们活在这世上就必然有要你们活着的理由。如果不能做一个展翅翱翔的雄鹰,那么千万别妄自菲薄、自暴自弃,浪掷失不复得的宝贵生命。其实,你也可以做枝头歌唱的小鸟。无论如何,都要三思而后行,避免酿造出“朝如青丝暮成雪”的遗憾和悲剧。

备注:本文被评为“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