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材料作文:有用的,不一定美丽

作者:刘振华  作文来源:云南省泸西一中250班  更新时间:2013-12-12  
内容摘要:材料作文:有用的,不一定美丽指导教师:张永文

作文材料:有个人买了一件珍贵的瓷器,店员用破布废纸缠了起来,把它装在一个大纸箱里,并在大纸箱的缝隙里塞满了废纸屑。这个人觉得这些废纸破布没有用,而且是累赘,就将它们拿出来扔掉了。结果在路上,箱子掉在地上,瓷器摔碎了。

    读这则材料,可以产生不同的联想和感悟。请根据你的联想和感悟写一篇文章。

 

凡是实用有价值的东西,都不会是美丽无比的,有用的不一定美丽。这是我的观点。

翻开中外历史不难发现,人们觉得有用的东西很多,如纸张、水桶、毛笔、墨砚等。这些东西表面都是很粗糙的,它们身上不具有任何美丽的色彩,但是在不同的时代却被视之为珍宝,甚是依靠。

比如说纸张。纸张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学习用具,写字、作画、赋诗皆用它来寄托,但看它平凡外表,甚至写满字后犹显污浊,就可看出它并非一件美物。但它却那么多用处。所以,从这些外表不美但很有用的事物中,我们可明白一个道理:有用的不一定美丽。

还有水桶。这件东西,虽然已经在电子化的时代逐渐销声匿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以前落后的时代,它撑起了无数贫困户生活的希望,它带来的冰凉,透彻让人们的生活干净清洁。水桶无疑是不美丽的,但是在某个时期它们是无比重要的存在。所以,从水桶身上我们同样可以明白一个道理:有用的不一定美丽。

总之,有意义的东西,它们在乎的是自己存在的价值,而不是外表。它们只在乎在生活中自己的无可替代。因此,它们都不是那么在意自己是否拥有美丽无比的外在形式。

有用的,不一定美丽。同理,美丽的也不一定有用。这也是一个我所认同的观点。

比如,金制的武器,贵重的饰品,超高价位的燕窝,这些东西就是典型的例子。

先说金制的武器。在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中,金色的长枪被轻易击断,武士们在黑暗的夜中,用他们鲜红的血染红了那金色的黄金甲。这是血的代价,那么美,那么闪耀,结果却在夜空中凋亡而尽,哀哉!

其次说说贵重的饰品。那闪烁在指间,弥足珍贵,吸引众人视线的首饰,其实是个毫无用处的物品。它仅以稀有之名却冠上了美丽至上的名词,动辄价值千金。但它有何实用?毫无实用价值,不过是捧于指尖的垃圾,美丽但毫无价值。

另外再说说那超高价位的燕窝,它也是这样——美丽但毫无实用价值。

既然有用的都不一定美丽,美丽的都不一定有用,那么,我们是否应该不以那扭曲的眼光来看待一样东西呢?

答案是肯定的。太过华丽的东西,难免让我们心性迷失,过于实用的东西,总是毫无光泽。闪光的不一定就是我们所追求的,所以我们要正确看待。

美丽的,华丽的,不如实用的。这是我在本文中最后要说的话。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材料作文请搜索如:材料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有关材料的作文 关于材料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4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