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养宁养静,修身自远谤矣

作者:刘芃欣  作文来源:新疆乌鲁木齐市八一中学  更新时间:2019-3-3  
有关修身的作文 关于修身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养君子之气,守君子之道,以淡泊明智,以宁静致远,养宁养静,修身自远谤矣。

   君子修明智,立哲身,养淡泊,致宁静,望之俨然即之温然。修身养性的君子守仁义礼智信,行温良恭俭让,在淡然而平和的风度下,站成铮铮铁骨下一抹不容玷污的身影,这身影便坚定地告诉人们:吾乃自修之人,恕与谤可自远谤矣!

君子修身,先明志,后致远。在静中焚一柱养德的香,更一身素洁的衣,便在世上留下清俭的步履。古谚云:“上善若水”君子便如水,淡淡地流淌着,静静地延伸着,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大境界中,兀自修炼着,练出一种更加从容的气质,在众人皆伏于地时覆手而立的高度,在世风黑暗中自为火烛的不屈。“君子知其黑而守其白,为天下式。”自修的君子,其行也善矣,其性也淡矣,任尔怨侮谤辱,我自岿然不动。

君子淡泊,所以不畏谤,君子宁静,所以可远谤。弘一大师有言:“与其能辩,不如能化。”淡泊而清洁的气质,正值而善良的德行,便是君子化去谤侮的最好办法。止谤莫如自修,正如金圣叹所说:“雨落花蕊,甘苦各现,水入容器,方圆自明。”当一个人修身修明,入鲍鱼之肆亦不染其臭时,那么泼向他的脏水,自然也难以污染他丝毫。斯是尔谤,惟吾德馨,有何畏之?有何惧之?

抱一颗淡泊宁静的心,专注于修明己身,一切恶意中伤与诋毁,终究会徒劳而返。捧着旷达的心,修着温善的身,所以苏轼在东坡把酒不问朝中对他的流言蜚语,也终流千古芳名,所以凡高在精神病院中任向着一束向日葵的美好,在艺术界留下绚烂一笔。因为淡静修身,所以鲁迅先生坚定的执着笔。在修明智、立哲身的自处君子之心下,陶渊明有了南山,梭罗有了瓦尔登湖,高更有了塔希提岛。这些愿意宁静修身的先哲前辈们,终究获得了比庸人更加深厚的生命底蕴,而历史也给了他们一个肯定的清名。

尼采言:“在自己身上,克服一个时代。”淡然修身,静静地做自己,在沉潜的、冷静的、大度的君子之风中,修炼自身,打磨人性。当我们以善益对待世界,世界也会温柔对待我们。淡泊以明智,宁静以致远,修成一个温润娴雅的君子,自可以远谤矣。指导老师:宣静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