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作文,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魏晋的轻狂与剑柄

作者:夏铭耀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8-3-17  
有关名人的作文 关于名人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天下人的风气脾性若不是时代的缘由,就一定是人与人的思哲终于到了一个可以突破的瓶颈,理当万幸,欢欣鼓舞。可多数不幸,是于外况未安,身逢乱世,却恰好有了思想上的转变,所以过不多时,一个个都消亡,飞蛾扑火似的,生命的离散。人性,神性都覆灭,天人,万物,自然,一些恒大久远的事物的观感,与面目全非之际触碰到神的真容。越名家而反自然的碰撞,如今看来,世道不乱了,人也不佳,我们该十足的庆幸。

“论事毋涉私心义气谓之谦,命世不计个人得失谓之狂。”(木心剑柄)

魏晋时期的名士处于一种纠结复杂的境遇和状态,若一变化,谦狂交作的姿态便都流于轻薄可笑。像是达观主义,或是乐天安命无视生死,或是纵欲无度多有流弊,成了过去人无法认同,如今想来也无法理解的怪胎。真该像是木心说的拿剑技炫人的宗师样子,贯穿始终的,为求得自我,真我,他我,再于自然寻得天人合一,所以为了完整个性,什么也不要了。

陶渊明自愿的隐士生活,该是不愿死于官身,被恶俗所染而掉价,想到辛弃疾《贺新郎》里的形容:“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以及:“知我者,二三子。”寂寥无人能比。若非一时云烟过眼,世事繁华落尽,天地霎时苍白的安静,怎么就招来一朵云,刚巧停在了东窗的一樽搔首前,若非乱世江山,如何使得此种佳人,隐居深山,离群索居。美好的品德在深山里,夺目的光彩依旧诱惑着我们发现。

自然就该全归自然,这是多数不归于自然的人所不解的,现如今是“第二自然”的都市,钢筋混泥土森林,玻璃山,金属云。商场里处处有的人造喷泉与植被,被高楼遮蔽的月斑是“山高月小”,大理石墙上的流泉是“水落石出”。终归不如全自然的美好,要美好,就要意外,是未知席上见沧州,东窗见停云,李白见谢家青山。果然那个时代的人懂得人与自然的求和,懂得独我一份的至美。所以不要高楼要南山,要采菊东篱,要一箪米,一杆身,一间陋室的自在逍遥,傲立的剑骨。

李白见到谢家青山时说:“有终焉之意,盘桓立居,终卒于此。”想想若生命的终结终归要说两句纪念,于陶渊明来说,是他《时运小序》里的欣慨交集,还是流浪无成,想到弘一法师也说过的类似的话:“悲欣交集。”生年若自为墓志铭,不是徐渭,张岱这样的狂人终究写不好,还是要他人来写,无论对于谁来说,一生一死太沉重,自己来写,又落得一个悲欣交集的下场。

乔亿的《剑溪诗话》评价阮籍如此:“汉人无故不作诗,故陈斯,阮籍,诗虽多,读者不厌弃多。”如此不难看出阮籍的诗所覆盖之广,人生百味交杂,特别是共有八十二首的咏怀。单从“夜中不能寐,起坐谈鸣琴。”之创见与想象力就不可估量,比之当代的,“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辗转不能寐,攝衣起徘徊。”更具新鲜感,层次从无可奈何,到深夜无聊,终至一切新事物开始的可能。单从诗才就是旷世的。

阮籍无知己,有他自己的诗为证,“挥涕怀哀伤,心酸谁语哉。”和“不惜歌者苦,但伤知音稀。”,杜甫多年以后倒是有与之相仿的诗歌,用词极近,“百年歌足苦,未见有知音。”我从没设想过我要是杜甫的话该是什么感受,不过至少看到了他的自怨自艾,于阮籍我看到的倒是更清楚,是料定自己的不孤独(诸多后世后还有许多与他相类的人),安慰后人的脱口而出,阮籍也伤心,伤是伤了,但是不改,是仁厚之外的坚持与底线。是圣人独处而无闷的宁静。不难体会他的心酸,北临太行道的茫然,固然如此,他的诗歌是对人生的批评,诗歌本身都该是阮籍这样的根骨与剑锋的毕露。

《哥伦比亚的倒影》里有《遗狂》一篇,谈到嵇康和山巨源的绝交之为戏码一说,专门给司马昭看,感人至深,说不定真该如此,嵇康的狂多有样子,昂首止鎚,高念一句:“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傲立如山的硬朗身子。关押时的三千太学生奋起联名,欲拜之为师,甚至与他同处监牢也是荣耀。临死前也没有丝毫褪色,正襟危坐的弹一曲,广陵曲名世后,成了绝唱,以死明志真够狂的,“一种不记个人得失的狂”一种冥顽不灵的可爱。再看山巨源,委曲求全的避而不谈,暗暗把心思放在了嵇绍身上,如同木心说的:“古时男人是如此遣度晚年的,他们虽说我躬不悦,惶恤我后,却又知优哉游哉聊以卒岁,一个字一个字的救自己,救出后才平平死去。”二十年后的山巨源一字一字的说:“为君思之久矣,天地四时,尤有消息,而况乎人。”嵇绍成了秘书丞,最不似父亲的忠臣,用自己的命换了司马哀的命。“集中于一个目的,作种种快乐的变化。”憨直,壮烈,可爱。做了一会剑柄(护手)。

世上有许多苦行而欲求达真我的魏晋名士与犬儒都是,不多说一句,原原本本的在道里琢磨,乱世里的他们多都无可奈何遁世隐身了,是无奈但也明智。从世俗解放并且轻视名利与权,有不少条件,即需要面临生活极简或贫苦的准备,世事无常的变化也不会给他们一个好脸色。守身或守人的剑都是自己,若不会以剑炫人,如何会以剑授人。指导教师:王洋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7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