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六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六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剪纸里的故事作文教案及范文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1  
内容摘要:剪纸里的故事作文教案及范文
一、回忆课文《姥姥的剪纸》导入新课

  1.同学们还记得我们学过的第12课《姥姥的剪纸》吗?谁来说说课文主要写的是什么?

  2.你们看,老师今天带来了几幅剪纸作品。出示作品。看得懂吗?请你分别为这些作品取个好听的名字。

  3.剪纸是我们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把剪子一张纸,就能创造出色彩缤纷、形象生动、风格迥异、美不胜收的剪纸作品。这多么神奇,真令人叹为观止。

  二、看图练说

  1.仔细观察剪纸作品,看图练说,要交代清楚事情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及其经过。

  2.叙述主要人物,仔细观察人物的表情、动作、衣着打扮。

  3.连起来按一定的顺序说一说剪纸的内容,要求细致具体。

  三、放飞想象

  1.张开想象的翅膀,想象事情的前因后果。

  2.小组讨论,把事情的前后经过说清楚。

  3.各自展开丰富的想象,把事情连起来完整的说一说。

  四、展开联想

  看着这么精美的剪纸作品,你会联想到什么?

  五、构思布局,酝酿写作

  1.把故事完整地写下来。

  2.学生写作,教师巡视,了解学生作文情况。

第二课时

  一、评价赏析

  侧重选择两类文章:

  1.条理清楚,内容具体,重点突出,结构好。

  2.语言优美,对景色、心情、语言等的描写较生动,且表达了自己真实的感受。

  3.引导学生互相评一评,作文中有哪些地方值得大家学习。

  二、润色修改

  刚才,我们欣赏了几位同学的作文,相信对每位同学都有所启发,这节课

  我们来精心修改自己的文章。我建议大家可以用方位、时间等顺序来构成文章,这样可以让人视野清新,把笔墨多花在自然景观的特色上。联系自己的感受,把画面呈现于脑海中,用生动形象的语言把它写出来。

 

一、与学生仔细分析每一幅图。

第一幅图指导:

1、引导看图:一位小男孩牵着两头骆驼在草地上行走,到处是鸟语花香、蝴蝶翻飞。

2、想象故事:那位小男孩,家住在沙漠地带,家里缺水。他出来寻找水的,他可能经过了长途跋涉,克服了千辛万苦,走出了茫茫沙漠……(发挥想象)

第二幅图指导:

1、引导看图:一位美丽的姑娘穿着美丽的连衣裙,表演着顶碗舞。

2、想象故事:那个跳舞姑娘.你可以先写一下她的外表、服饰、装饰,最好给她起一个名字,然后根据图的意思写“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也就是怎么刻苦练习,怎么发现“顶碗舞”的),最后再写练习之后台上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怎样热烈的掌声,

3、片段引路:那位姑娘二十来岁,眉清目秀,身材苗条,穿着一身艳丽的蒙古服装,如一朵亭亭玉立的荷花.她站在草地上,吸引了众多人的眼球,服装十分鲜艳,上面的花纹很精致.那为姑娘的脖子上有一串银光闪闪的项链,手上戴只一对金手镯,腰间围了几条彩色丝绸。

第三幅图看图指导:

1、引导看图:放牛娃骑在一头牛上,用力在拉另一个小男孩。两只小鸟在自由的飞翔,蜜蜂在辛勤地采蜜。……

2、想象故事:

a、的那个小男孩意外受伤了坐在石头上,放牛娃看到后扶他起来,并把他拉上牛背带他去疗伤……

b、那个被拉的小男孩出来游玩时,迷了路。放牛娃把他拉上牛背,送他回家。

第四幅图看图指导:

1、引导看图:蒙古包、小女孩在认真学习,蒙古包外有美丽的牵牛花、郁郁葱葱的小草……

2、想象故事:先写在蒙古包内小女孩学习的场景。再写走出蒙古包看到的场景。

二、文章谋篇布局指导:

1、进行总写,简要介绍剪纸艺术。

2、对具体要描写的那一幅剪纸进行简要的叙述。

3、由这幅剪纸联想一则故事。

4、对这幅剪纸进行总结。

三、精彩范文引路:

1、我喜欢的一幅剪纸

剪纸是我国的民间文化艺术瑰宝之一。这些色彩缤纷、形象生动、美不胜收的剪纸深受人们的喜爱!每个生动的剪纸背后,都有一个神秘动人的故事。今天,我看到了一幅精美的剪纸,它的样子是这样的:一个小姑娘在一个蒙古包里面学习,蒙古包外面长的都是五颜六色的花草。面对这幅剪纸,我呆呆地思索着,情不自禁的摆动着衣襟,飞向了想象的王国。

在一个村庄里,有一个可爱又很漂亮的小姑娘,她的名字叫英其玛,她是一个孤儿,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她学习成绩很好,是班里的第一名。每天放学以后,她都帮奶奶干活。

一天夜晚,在蒙古包里,英其玛正在学习,只见她两眼望着书,嘴里还小声地说着什么。一会儿她又两手托腮,思考着。突然,英其玛一拍桌子,大声喊道:“我终于明白了。”顿时,风吹进蒙古包内,好像在为她鼓掌。

第二天早晨,英其玛照例来到蒙古包外,给花草浇水,施肥。这时,邻居达日娜姐姐走过来,亲切地对英其玛说:“英其玛,你真爱劳动阿!”英其玛拢了拢打在耳边的头发,笑嘻嘻的说:“达日娜姐姐,不要夸我了,再夸我会脸红的。”多么可爱的英其玛啊!

这张剪纸,把草原上的英其玛刻画得活灵活现了。我喜欢这幅剪纸,它将伴随我快乐成长。

2、剪纸里的故事

今天,我欣赏了一幅剪纸,我不由浮想联翩。

一天,一个孩子骑着一头牛去采药,他的名字叫小文。在乡间的一条路上,他看见了一个孩子倒在地上。他跳下牛背,仔细打量了一眼,才发现他受了伤,又看见他身边带着一只水壶,然后,小文喂了水。过了一会儿,孩子醒了。经过了解,他的名字叫小龙,他家很富裕。小文问道;“你怎么会在这儿?”小龙答道:“我在家里很无聊,便跑了出来,然后在这儿跌了一跤。”说到这儿,他的脚上正流着血。小文从自己身上撕下一条布,替小龙包扎好,然后说道:“我还要去采药,我带你去,顺便帮你治疗。”小龙觉得很有趣,便高兴地答应了。“好啊,好啊!”小文跳上牛背,使劲拉着小龙。由于小龙受了伤,怎么拉也拉不上去。牛背上的小文满头大汗。牛似乎知道了小龙的脚不好,便把腿弯曲着,便蹲了下去,让小龙坐在了牛背上。一路上,他们俩有说有笑,在交谈的过程中,小龙知道了小文家境贫寒,妈妈又生了病,便决定帮助小文。

第二天,小龙送了一大笔钱到小文家,小文带妈妈去看病时,遇见了小文,两人紧紧地握着手,激动万分。

一把剪子一张纸,就能创造出如此丰富,精美的艺术品,这就是咱们中国的剪纸。

  教学反思:

这篇习作多数学生能按照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有条理的展开想象,与剪纸内容基本能有机结合起来,但也有少数学生,所编故事与剪纸作品完全脱离,不够成功。二次辅导之后学生进行修改后,基本符合要求。看来以后在作前辅导上还得多下功夫。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六上,剪纸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