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三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习作八古诗研究报告作文汇编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9  
内容摘要:习作八古诗研究报告作文汇编

谈谈“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张呈葳(214个字)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出自宋朝诗人苏轼的《题西林壁》。全诗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意思是:为什么不能辨认出庐山的真正面目呢?因为我们身在庐山之中,视野为庐山的峰峦所局限,看到的只是庐山的一峰一岭,一丘一壑,局部而已,这必然带有片面性。现在,人们常用这两句诗来说明认识事物的真相是困难的。

谈谈“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荫来”

倪玉健(175个字)

“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荫来”出自宋朝诗人徐俯的《春游湖》。全诗是:“双飞燕子几时回?夹岸桃花蘸水开。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荫来。”“春雨断桥人不度,小舟撑出柳荫来”的意思是:下了几天的春雨,湖水上涨,水把小桥都淹没了,游人们就乘着小船在桃花和柳荫中穿行。诗人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水乡春天的美丽图画。

谈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孙靖娴(391个字)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出自苏轼的《水调歌头》。这首词包含人生哲理,然而它是通过一个完美的文学意境来表现的。我们首先感觉到的是那中秋之夜美好的月色,体会到的是作者丰富的情感,而不是枯燥的说教。同时,词里虽有出世与入世的矛盾,情与理的矛盾,但最后还是以理遣情不脱离现实,没有悲观失望的消极思想,情绪是健康的。同时,这首词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所以它成为了千百年来人们所赞美的名作。全词为:“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最后两句的意思是,但愿美好的感情长留人们心间,虽然远隔千里,也能共同拥有这一轮明月,表达了诗人热爱生活、积极奋发的博大胸襟。

我读“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

杨波(266个字)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出自《绝句》,作者是宋代一个叫释志南的和尚。全诗为:“古木阴中系短篷,杖藜扶我过桥东。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后两句是正面描写春游途中的和风细雨。杏花雨(细雨)滴在衣服上却不湿衣,杨柳风(和风)吹在脸上不觉得寒冷。

说说“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潘杰(117个字)

这两句诗出自《蝉》,作者是唐代的虞世南。全诗为“垂緌饮清露,流响出疏桐。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后两句的意思是说蝉站在高处,叫声能传播很远,但并不是借助秋风的传送。全诗表现了蝉给人们带来的生活情趣。

说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金宇(181个字)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出自唐王勃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意思是四海之内只要是朋友与知己,即便相隔天涯海角也会亲近如近邻。全诗为:“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这首诗是王勃供职长安时所作的一首著名的送别诗,劝慰友人只要存在着真诚的友谊,就不必为离别而悲伤。

谈谈“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王露(196个字)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出自唐岑参《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意思是好像突然吹了一夜春风,千树万树的梨花盛开了(梨花喻指白雪)。原诗开头四句为“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首诗是岑参边塞诗的代表作之一。全诗以雪为线索,通篇写塞外冰天雪地的奇丽风光和边塞生活的艰难困苦。诗中的“胡天”指西北少数民族地区。

说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颜君豪(193个字)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出自唐杜甫的《望岳》。意思是一定要登上泰山顶峰,可以看到所有的山峦都在泰山之下,显得矮小。全诗为:“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始终描绘泰山高达而磅礴的气象,以及自己期望攀登决定的心情,表达了诗人自己的凌云壮志。全诗意境开阔、明朗,给人以鼓舞奋发的力量。

我读“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陈雪(210个字)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出自南宋陆游的《游山西村》。意思是山一座连一座,水流弯弯曲曲,正担心找不到路;忽然柳色深绿,花光红艳,出现了又一个村庄。全诗为“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从今若许闲乘月,拄杖无时夜叩门。”这首诗是诗人闲居家乡时写的,反映了农民的生活和乡村的风俗,表达了作者对农村生活的热爱。

谈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高键菲(224个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出自南宋陆游的《冬夜读书示子聿》。意思是书本上得来的知识始终觉得是肤浅的,要想真正了解和掌握只有亲自去实践。全诗为“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一首劝勉勤学的诗。诗人提出做学问一是要从小到老持之以恒,二是要亲自动手,深入钻研、实践,方能获得真知。诗歌语言朴实,深入浅出,情真意切,是一个在实践中深有体会的年长者对晚辈的真诚教诲。

谈谈“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王程杨(196个字)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出自南宋朱熹的《观书有感》。意思是塘里的水怎么会如此清澈,因为从源头不断地流来活水。全诗为:“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诗写的是读书时的心得体会,看似直写塘水清澈是因为有源头活水流入,实际蕴含着一个哲理:人只有不断学习,接受新知识,头脑才能保持清新,才能正确地认识世界。

谈谈“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周云(149个字)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出自汉乐府《长歌行》。这首诗的后面四句是“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意思是说一个人年轻的时候不懂得用心学习,长大了就会后悔,但那时后悔已经让太晚了。我们每一个同学都要记住这两句诗,长大了做一个有知识的堂堂正正的人。

谈谈“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陆芝秀(169个字)

“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出自唐朝诗人李贺的《马诗》。全诗是:“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这两句的意思是,什么时候才能给马装上用金子装饰的辔头啊。那时候,它一定能奔驰千里。这首诗的前面两句写马的生活环境,如画一般。后面两句借马的驰骋,曲折表达出诗人施展才华,为国建立功勋的愿望。

谈谈“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孙继诚(242个字)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出自唐朝诗人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这首诗跟我们平时学过的四行诗不一样,它一共有八行,全诗是:“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意思是,再猛烈的野火也无法将野草烧光,到了来年,春风一吹,它就会又蓬蓬勃勃地生长起来。今天的人们虽然也会用它来形容草的生长,但更多的时候是用它来形容不管遭受了多么大的困难和挫折,最终总会取得胜利。

谈谈“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丁洁(254个字)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是《题西林壁》一诗中的后两句。《题西林壁》是宋朝苏轼当年游庐山的时候写的。因为原诗题在庐山西林寺的墙壁上,所以后人称这首诗为《题西林壁》。全诗是:“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后两句的意思是,我看不清,认不准庐山的真面目,是因为我自己就在这庐山之中啊。从而告诉人们一个道理:看待事物必须全面,而不能被某些局部的现象所迷惑。直到今天,“不识庐山真面目”还常常被人们用来批评“当局者迷”和不明真相。

谈谈“弄石临溪坐,寻花绕寺行”

戎立(169个字)

“弄石临溪坐,寻花绕寺行”出自唐朝诗人白居易的《遗爱寺》。全诗是:“弄石临溪坐,寻花绕寺行。时时闻鸟语,处处是泉声。”诗的意思是:我玩着石子,面对小溪坐着。为了赏花,我绕着寺庙周围的小路行走,不时听到小鸟的啼叫声,又到处听到泉水的叮咚声。溪流、鲜花、鸟语、泉声,景象清明,生机勃勃,凸显出遗爱寺的幽静美。

说说“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

张镇(168个字)

“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出自宋代诗人郑思肖的《画菊》。全诗是:“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堕北风中。”“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的意思是:菊花不与百花争艳,它盛开的时候,百花都已经凋谢了。菊花独自开在稀疏的篱笆旁边,显得那么志趣高洁,不向北风低头。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研究报告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