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下册作文 >> 苏教版三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三年级下册习作2画张像作文教学设计

作者:闫琼  作文来源:滕州市第二实验小学  更新时间:2013-2-19  
内容摘要:苏教版三年级下册习作2画张像作文教学设计

一.教材简析:这是一次图文结合的习作训练。教材内容包括两个方面:第一部分点明了本次习作的内容和要求,给别人画一张像,可以画同学、老师、家长,还可以画想象中的人。画好后写一篇习作。第二部分《我的朋友武建设》的图与文。小作者抓住好友特点,寥寥几笔,勾画出人物特点;例文语言简练,从多方面刻画人物   特点,详略得当,图文一致,突出了人物特点。为学生本次习作提供了一个范例。本次习作将画画与写作有机结合,增加了习作的趣味性。

二.学情分析

经过上册《我的自画像》习作训练,多数学生对抓住哪些方面来表现人物特点,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学生对自己一般比较了解,但对别人的描写需要更留心的观察,才能真正做到抓住人物特点,这就增加了习作的难度。所以在习作前要引导学生进行细致观察,这样才能达成本次习作的教学目的

三.教学目标

1.观察例画,学习例文。揣摩例画与例文是怎抓住人物特点来绘画和写作的。

2.仿例为同学、老师、家长或想象中的人画像,并学习例文的写法来写一篇作文 。

3.学习抓住人物外貌、性格与爱好等写出人物特点的写作方法。

四.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仿例画像,学例写文。

难点:抓住人物外貌、性格与爱好等特点来写作。

【教学准备】

提前一周给学生布置:(1)收集描写人物长相、身材、神态、性格等方面的词句,抄写在读书笔记上。

(2)让学生留心观察身边的人(包括外貌、爱好等),记在观察记录表上。

观察记录表:

观察对象

 

外貌中最有特点的地方

 

性格

 

爱好

 

画像

课前完成画像以上部分,画像在课上完成。

【教学过程】两课时

一.作前指导

1、谜语导入

(1)老师给大家带来一位非常熟悉的人物看大家能不能根据描述的内容,猜猜是谁?

(2)教师描述人物,同时出现描述的文字:

  他是一个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人物,今年37岁,瘦高的个子,披着一头卷发,长长的脸,不大的眼睛常常闪现一丝笑意。宽宽的嘴,薄薄的唇,一看就是能说会道的人。他的口才确实很好,说起话来风趣幽默,逗得大家捧腹不已。他主持的电视节目《幸运52》、《非常6+1》,深受观众的喜欢。

(3)他是谁?你怎么猜出来的?

  学生讨论后教师小结:小朋友们真会思考!一下就抓住人物的外貌、语言、职业上的特点,很快就猜出他就是著名的节目主持人——李咏。

(设计简析:猜谜,是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而谜底的对象李咏特点非常鲜明,学生很容易猜中。这一环节的设计,既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兴趣,又帮助学生初步领悟写法——抓住人物的特点,融趣味方法为一体。)

2.出示例文,揣摩写法

(1)观察画像。

 (出示课文中的画像)其实,只要大家留心观察就能发现,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特点。现在请你仔细观察,这画像上的小朋友有什么特别的地方?能不能从图画中猜出这个小朋友的爱好?

  学生交流。

(2)揣摩例文写法。

(3)初读例文,了解短文内容。

 a上个学期我们已经学会了怎样给自己画像,那怎样为别人画像呢?我们先来读读例文,看能不能从中受到启发。自由读一读习作《我的好朋友武建设》,看看作者是从哪些方面介绍武建设的?

 b学生交流后小结:小作者向我们介绍了武建设的外貌特点以及他的爱好。(板书:外貌  爱好)

 ②再读短文,理清表达顺序。

 a小作者是怎样介绍武建设的这些特点的?咱们再读短文。

 b武建设外貌很有特点,作者是这样描写的——(出示:例文中描写外貌的句子),学生齐读。

 c作者又是怎样写武建设的爱好的?(课件出示描写爱好的句子),大家读一读。

 d为了说明武建设爱好篮球,而且球艺不错,作者最后还举了一个例子。(出示例文中列举的例子)

 e小结写法。

  小作者先介绍自己给谁画像,再按一定的顺序介绍武建设的外貌和爱好,写得多通顺、多有趣。

(设计简析:“读”是“写”的前提,“悟”是“写”的基础。在这个过程中,让学生走进文本,充分地阅读例文,在交流对话的过程中,探究写法,总结规律。)

二.下笔成文

1.完成画像

这几天同学们没少观察自己周围的人,相信你已经选好了要为谁画像,这个人也可以是你想象中的,现在请你根据自己的观察记录把他(她)的形象画下来。

(设计简析:画的过程实际是学生在头脑中再现形象的过程,能进一步明确要写人的外貌形象特征,为下一环节的习作减小了难度。需要说明的是对于绘画能力差些的孩子,只要能突出人物特点即可,图的布局、结构、大小不能像美术课那样要求。)

2.下笔成文

请同学们把自己的画像作品摆在桌面上,自己审视一下,确定没问题了,就可以动笔写了,别忘了给自己的习作加个合适的题目。写时可以参考你积累的一些词句。

学生习作,师巡视辅导。

(设计简析:教师辅导时,要从语句通顺,用词准确,不写错别字、正确地用上标点符号和黑板上的几个习作要点方面加以辅导,同时在巡视中及时发现学生习作中写得好的地方,可以用红笔标出来,写上简短的评价。此时还要关注习作有困难的学生,给予一定的指导。)

三.作后评改

1.自己评改

把自己的习作大声地读给自己听听,看是否做到了语句通顺,用词准确,没有错别字,正确运用标点,有不合适的地方,自己修改一下。

2.交流习作,全班参与评改

①哪些同学愿意把自己的习作读给大家听?(指3-4名同学读习作)其他同学认真听并对照要求看看写得怎样。②谁愿意对这篇习作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引导学生可围绕作文要求来谈看法)

3.再次修改自己习作

文章不厌百回改,经过修改能使文章锦上添花。经过大家的点评,你一定又发现了自己习作的不足之处,请大家再读自己的习作,继续修改。

(设计简析: 评改赏析作文是心与心的碰撞,是师生、生生之间心灵的交流和情感的沟通。自改之后。把自己的作文读给别人听,可以征询别人的意见,取长补短,既增进了了解。又加强了合作,使学生的习作水平得到了共同的提高。自评自改、同学互评、师生共评体现了评价主体的多元化、评价方式的多样化,让活动中有对话,对话中有活动,有利于打开学生思维的闸门,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习作成功的快乐,令作文评改充盈新的活力,进入一个崭新的境界。 )

四.习作交流

1.把习作读给你写得人听一听,并请他(她)对你的习作提出建议,再次修改。

2.小组交流习作,选出本组比较优秀的习作,与其他小组交换阅读。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