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小学单元同步作文 >> 四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四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四年级上册习作四:写用上象声词的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10-23  
内容摘要:同学们还记得一年级学过的《鲁班和撸板》这篇课文吗?课文中有这样一句话:“这时,一群鸭子‘嘎嘎’叫着,‘扑通扑通’跳下水。”这里面的“嘎嘎”、“扑通扑通”都是象声词,人们读了就有如闻其声的感觉。 请通过一件事的叙述,一个场景的描写,用上几个象声词。
学习使用象声词写作

一、教学要求

1、懂得象声词是表示声音的,写的时候一般要加引号。

2、学会把生活中听到的声音用象声词写下来。

3、能通过一件事的叙述或一个场景的描写,用上几个象声词。

二、教材说明:

教材共分三部分,一是回忆旧知,认识象声词,使象声词这个比较抽象的内容变得通俗易懂。第二部分,习作要求,联系生活实际,在叙述事情或描写场景时,能用上几个象声词,第三部分引导想象,要求学生在认真观察图例的基础上,受到启发,想象事物发出的声音,用象声词表示出来。同时,积极引导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还听到了哪些声音,是什么事物发出的声音,以帮助学生积累素材。

三、教学过程:

(一)、游戏导入,引出象声词

1、出示游戏名称:听一听、猜一猜、学一学。

2、播放声音文件,学生边听边猜这些声音是谁发出来的?猜完后请学生学一学这些声音。

3、教师小结,引出象声词。

    同学们刚才所说的“汪汪”、“咩”、“嘟嘟”这些表示声音的词语我们统称为象声词。(板书:象声词)

教师强调:象声词写的时候一般要加引号

4、提问:除了刚才这几个象声词,你们还知道哪些象声词?

(二)、比较体会象声词的作用

1、出示两段文字

这时,一群鸭子“嘎嘎”地叫着,“扑通扑通”跳下水。只见他们用脚蹼往身后拨水,身子轻快地向前滑行。

这时,一群鸭子叫着跳下水。只见他们用脚蹼往身后拨水,身子轻快地向前滑行。

指生读,其他学生边听边想:你更喜欢哪一段?理由是什么?

2、学生交流自己的看法

3、教师小结:象声词的正确运用,的确能使读者有一种如闻其声,如临其境的感觉。(板书:如闻其声、如临其境)

(三)、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运用象声词

1、播放声音课件(录有风声、雷声、雨声、脚步声等)学生听录音,边听边想:这些声音都是谁发出来的?可以用哪些象声词表示?可以边听边用笔做记录。

2、学生交流:(“呼呼”的风声、“轰轰”的雷声、“哗哗”的雨声、“哒哒”的脚步声等)

3、再次听录音,边听边想象:仿佛看到了什么?

交流时提示学生:用上刚才的象声词说说自己听到了什么?仿佛看到了什么?

学生交流,教师相机点评指导

4、学生根据以上所交流的内容联句成篇,口头作文。

(1)、同桌间交流彼此给予修正补充

(2)、班内进行交流,教师随机评价

四)、观察场景,激发想象。

1、出示四幅场景图(分别是做菜、足球赛、烟花夜景及海水浴场的场景图)学生边观察边想:在这些场景中你们都能听到什么?

2、学生分组交流并推选一人在班内交流。交流时可选择自己喜欢的场景叙述。

3、学生交流,教师及时指导评价。

4、教师根据交流情况小结

(五)、出示习作要求,进行习作

1、出示习作要求,指生读一读明确本次的习作要求

习作要求:能通过一件事的叙述或一个场景的描写用上几个象声词。

2、教师提示:可以写刚才交流的场景,也可以自定习作内容

3、学生习作,教师巡视指导

(六)、点评习作

1、出示本次作文的评价标准评价标准:

              正确运用象声词.

              正确运用象声词,内容具体,语句通顺.

              正确运用象声词,内容具体,语句通顺,书写认真。

2、展示较好的习作进行点评:写得怎么样?好在哪里?可以得几颗星?不足之处呢?如何改进?

3、展示中等水平的习作进行点评(方法同上)

(七)、教师总结,提出课后要求:未完成习作的同学将其完成,完成习作的要认真修改,精益求精。推选出精品习作投稿,争取把文字变成铅字。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象声词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