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想象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古典爱情微小说

觞歆,玥穆
作者:羽墨殇染  作文来源: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北关街办中心小学六年级一班  更新时间:2016/3/2  
有关爱情的作文 关于爱情的作文300字,400字,500字,600字内容摘要:一名说书人讲出的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牵动了谁的心弦?相隔二十年的爱恋,终究不能长久……
    正午时分,某个不知名的古色古香的茶楼内,一名说书人口吐横沫地讲述着一段不为人知的爱恋。
    “话说这玥穆啊,是相国府的小小姐,备受宠爱,可不甘于平凡,常常女扮男装,混入军队之中,浴血搏杀,倒也闯出了些名声,真真的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而觞歆呢,则是一户人家的养子,做相府的下人,是玥穆的贴身奴仆,性格内敛,整个人透出一个淡淡的儒雅之气。这两人的身份可谓是天差地别啊!”说书人一手慢悠悠地摇着纸扇,右手端着白底青花的茶碗,悠悠地说道。
    “莫先生,别多说了,快快讲述着二人之间的故事吧!大伙儿还等着听呢!”一名书生忍不住站起来,道。
    “是啊是啊。莫先生,张三说得对。这人物背景我们都知道,还是直接讲述故事吧!”一名身着青玄色布衫的中年男子笑道。
    “别急嘛,且待我细细道来。”这位被尊称为“莫先生”的说书人依旧不紧不慢,但也明智的没有再多说废话。
    “这玥穆呢,自十六岁起,就在战场上摸爬滚打。区区三年,就已是千夫长,也是个少女英雄了。原本相国是不允许她做这么危险的事情。但只要有人提出这个意愿,玥小小姐就立即以死相逼,又或是绝食呀,逛青楼啊……种种手段,不一而足。玥穆甚至不允许相府暗中帮她摆平麻烦。可以说,玥穆的军职,基本上全是靠她自己打下来的。”莫先生说到最后一句话时,语气中满是敬佩与叹服。
    但奇怪的是,那名身着青玄色布衫的中年男子竟然流露出了引以为傲的表情!却无人发现。
    “觞歆则是一如既往地伴着玥穆。他不论何时何地,在任何一种情况下,只要玥穆一回头,就能看见离她一米远的觞歆。”
    “如果是在战场上,也一样吗?觞歆不会拖累玥穆吗?”粗犷的声音传遍整个酒楼。众人齐齐向声音的发源处看去。果不其然,是一名粗狂的大汉。
    莫先生微微一笑,正欲开口,却被一个略带激动的声音打断了:
    “怎么会呢?我……我觉得,既然觞歆敢上战场,那就不会拖累玥穆!!!”
    说话之人,却是那名身着青玄色布衫的中年男子。
    莫先生诧异地看了他一眼,道:“他说得没错,觞歆的确不曾拖累过玥穆。反倒是那些军官,经常被觞歆所救。”
    “这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又是五年过去了。玥穆坐上了‘将军’的职位,成为了开国以来的第一个女将军!虽然她早已过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但即使如此,媒人还是源源不断地涌上将军府。无奈之下,玥穆向皇上请了一道口谕,内容是:‘玥将军一心为国,无心谈婚论嫁。再有托媒人妄想娶玥将军者,斩矣!’”莫先生说到这口谕内容是,言语间带了分明的笑意。可见,这道口谕有多么的荒藐。
    “按理说这玥穆成了大将军,身边应该有不少奴仆才是。但她身边的贴身奴仆始终只有觞歆一人!虽说将军府内的家丁并不少,但他们只负责扫扫庭院里的尘土啊、落叶啊之类的。玥穆自己的闺房从来只让觞歆进去,其他人,无论是谁,都在大厅内与玥穆相见。如果事情实在是重大,也就到书房一叙。”
    “还有一点,玥穆从来都没有记过其他人的名字,她只知道觞歆的姓名;即使是同为朝廷中人,玥穆也就记记他们的面貌特征和职位。可以这么说,天下这么大,玥穆只认识觞歆!!!”莫先生道。
    所有人都沉浸在这巨大的震撼之中,没有人发现,那名身着青玄色衣衫的中年男子的眼中,有泪光一闪而过。
    “噢 ,对了。玥穆三岁时便认识了二十三岁的觞歆。玥穆请下来那道口谕时,已经二十五岁了,这么算起来,觞歆在那时已经跟了玥穆二十二年了,觞歆也有四十五岁了,已入不惑之年。”莫先生插了这么一则看似无关紧要,实则能翻起轩然大波的消息。
    在座之人听了之后,也是唏嘘起来。二十二年啊!玥穆肯定经历过陷害、谋杀等令人猜测自己身边人忠诚的危险。但玥穆却不曾怀疑过觞歆,而觞歆也肯定没有背叛过玥穆!这是怎样令人叹服的主仆之情啊!!!
    紧接着又听莫先生道:“突然有一天,玥穆得了一种罕见的绝症,觞歆衣不解带地照顾着玥穆。皇上也专门邀请了各地的名医来治疗玥穆。相国更是三天两头的往将军府跑,每一次来都带上一大堆珍惜药草、绝佳补品。”
    “可惜,俱都无济于事。”
    “某天,觞歆整理书房时,整理出了一大捆竹简。他习惯性地翻阅,顿时惊了一惊:
    ‘三岁,元日。我看见一名好漂亮好漂亮的大哥哥在院子里扫雪,他的手都冻红了,看起来好可怜。家庭聚会散了以后,我想爷爷讨要了这个哥哥。后来,我知道了他叫觞歆;
    十岁,夏季。我第一次跑出去玩,趁管家和觞歆不注意,我自己逃了。却不想自己不认识回家的路,很害怕,觞歆,你在哪里啊?后来,觞歆找到了我,抱着我回了家。我以为这就没事儿了,但觞歆却挨了一顿皮鞭,打得他皮开肉绽,打得我心惊肉跳。后来,觞歆奄奄一息地回到了他的破旧小院,我跟了过去,忍着泪水,给他上药。不知为什么,我没叫太医。那是我第一次尝到了失而复得的滋味;
    十三岁,春季。我被冠以第一才女和第一美人的称号。我跑去告诉觞歆,发现他没有我想象的那么高兴;
    十六岁,我及笄了,开始谈婚论嫁。我不想嫁人,拉着觞歆投到了军营;
    十九岁,我当上了千夫长,觞歆的眼中多了一些赞叹,原本就兴高采烈的我就喜出望外了,暗暗发誓要做第一位女将军;
    二十四岁,我终于如愿以偿了!和觞歆分享我的喜悦时,才惊觉觞歆已垂垂老矣,而我也是老姑娘了。’
    觞歆震惊极了。他这才发觉玥穆对他的不同。”
    莫先生讲到这里,隐隐对觞歆有些唾弃。
    着青玄色布衫的中年男子在没有人看见的地方,轻轻地苦笑了一声。
    “几天后,觞歆发现那一大捆竹简已无影无踪。他了然于胸,定是玥穆让相国将那些竹简处理掉了。”
    “又是几天,玥穆踏上了黄泉路,时年二十六岁。她最后的遗嘱是请求皇上由觞歆接任将军一职,哪怕不能,也请皇上护觞歆一生。”
    “皇上看到遗嘱后,沉默了。最后选择了第一条,由觞歆接任将军一职。”
    “一个月后,觞歆在玥穆的枕边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是娟秀而又不失霸气的字迹,写道: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觞歆这才潸然泪下。”
    莫先生讲完结局后,自己也默了下来。
    整个酒楼寂静无声,全部深深地沉浸在玥穆深沉的爱恋中。
    却无人发现,那名身着青玄色衣衫的中年男子已悄然离去。空气中传来他的一声呢喃:
    “穆儿……”
    他,正是觞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6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