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记叙文,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家乡的风俗:婚礼

作者:白金秋  作文来源:贵州省三都县普安中学九年级(2)班  更新时间:2016/4/3  
有关婚礼的作文 关于婚礼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婚礼,在我们家乡是办客这一种优美风俗。这种风俗至今还没有失传。

婚礼在我们村寨是寻常之事,它“油而不腻,凡而不烦”,充满着一种喜悦之情。

晌午,我们在小溪旁边戏水,那里的风景,正如南朝梁文学家吴均所云:“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

黄昏时,我们唱起了铁道游击队的片尾曲“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突然,“叭啦,叭啦……”吓死我们了。我们以为哪里爆炸了,随着声音走去,哦,原来是在放炮竹接外婆们(在我们这里,来参加喜宴的外婆家的妇女,只要辈份和外婆一样,我们都叫外婆)。

来到了那里,我们捂住耳朵,站在路旁看热闹。伯父们、叔叔们、哥哥们都在扛着外婆们送来的贺礼。我们还看见那些奶们、伯妈们、婶婶们都拿着竹马和喜气的帽子往外婆们身上套的套,戴的戴。外婆们都很吃惊,开始感觉很不自在,后来可能被亲家们的气氛渲染了,也和大家闹了起来。

开饭了。我们闻到一股香辣味,肚子咕咚咕咚的响起来了。大家八个人围坐一桌。我们眼见大人端菜来了就说:“叔叔这边嘛,我们饿得慌。”可是他只递给我们一个微笑,菜却先端给了客人。等了很久,才端到我们这里:有一锅萝卜汤,还有两大竹筛装的十六道小碟菜,其中还有八个袋子,这是用来装吃剩的菜的,俗称“感包”。狡猾的小虾说:“我数到三我们就抢!”“好吧!”当时我刚盛饭回来坐下,“一、二,抢!”他们一个个拿着碗里油亮的肉倒入袋子中,旁边的老人哇哇直叫,嘿嘿直喊。我惊呆了。我以为他们吃饱才抢“感包”呢,谁知道他们竟然还没开吃就抢了。唉!

饭后,我们玩捉迷藏。听,美妙的歌声是从办客主人家传来的。我们都被这动听的歌声吸引到了现场。堂屋人头攒动,毫无空地。我高兴地说:“走吧,咱们也去瞧瞧。”我还没说完这句废话,他们已钻向人山人海里。把愣住了的我晾在一旁。

过了一会儿,我钻到场中,感觉自己好像马上窒息了,竟然没有凳子的优费。我就只能站着听长辈们对歌了。他们的脸颊通红,像大公鸡的冠,他们的嘴角在微笑,像朵朵鲜花在绽放。他们的眉毛上上下下地动,真好玩!大人们醉眼朦胧,眼睛眯着,像是被胶水粘住了一样。他们载歌载舞,似乎永远陶醉在欢乐的海洋里。

到了晚上十二点,还有一个仪式。只见主持仪式的老人口中念念有词,叫新郎就位。新郎上前三步,“跪!”主持人叫了一声,新郎“咚”的一声跪下。旁边的人“哇”了一声。主持人说:“好,真诚。小伙,我放心了。”也许跪得越响,就表示越有诚意吧!

现在我们家乡倒还是有这一种风俗,以后可能就可有可无了,因为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改革,把这些风俗给“革”掉了。

我真心希望各个民族的乡村风俗能广泛传播。有些东西存在时,人们往往不在意它有多么珍贵,可是一旦失去了,总会心如刀割。所以我们要永葆我们的乡村风俗,民族风俗。指导教师:李长文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三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6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