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记叙文,叙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老家的梅树

作者:张欣彤  作文来源:辽宁省义县第二初级中学  更新时间:2018-5-20  
有关梅树的作文 关于梅树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突然在意起老家墙角的那棵梅树。

    问起来历,母亲告诉我,那梅树是当初父亲的友人刘先生赠与我们的。刘先生与我父亲私交甚密,她的女儿也与我相仿年纪,这棵梅树,是我父母与刘先生夫妻共同种下的,为纪念我的出生。

    刘先生的家里也有一棵,因为她的女儿栽下的。

    可不知怎的,那棵梅树一来到我家,就渐渐颓废了下去,仿佛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直接变为了一位暮暮垂年的老人,叶子都很少长,更别提抽芽,开花了。父母也有些着急,也曾花费了一笔不小的开销来为它买药,除虫,但却从未见他有过起色。后来,母亲也放弃了,说能长什么样子,就让它随心所欲的长吧——当然,如果它还能够长的话。

    父亲却不言语,只是每天为它浇水,还将母亲用来为盆花施肥的肥料拿走过半袋为它积存着,可它似乎并不理解父亲的意愿——还是它也对自己放弃了希望或是怎么的,它依旧趴在那里,以及猥琐的姿势生存着,总不见起色。

    父亲并不气馁,对梅树的照顾也从未间断过。他呵护着它,像在呵护一个美丽的梦。他相信——不,是确信,他确信有一朝它会开花,惊艳四座,舞动全城。

    时间日以继夜地向前奔跑着,仿佛正要去赴一个路途不甚遥远,却不宜缺席的盛宴。

    对于成长的邀请,我也没落下过。上了幼稚园;上了学前班;我上了小学了。

    依稀记得小学三年级的那个雪日,父亲带着我出去看梅树。“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一句又一句,全都是描写梅花的,可惜,我当时并不是很“欣赏”这些诗句,念了几句后,就死活不肯再张口了。父亲叹了口气,宽厚的大手摸了摸我的头,眼里流露出的有慈爱,却又夹杂着一些无奈。

    我并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从来都不是。

    幼稚园时与别的小朋友起了争执,我并未做太多想法,只是秉承着“君子动口不动手”的原则,他打,我也不还手;他追,我便也跑。就这样你追我赶,我整整绕着围墙跑了三圈。后来,父母知道了这件事,笑都笑得上气不接下气,母亲一边笑,还一边擦拭着眼角的泪珠。

    再后来,上了学前班。老师让我们回家做自己的成长记录,我便很认真的在大榕树上做了身高的标记(大榕树不像梅树,它是一直生长着的)。但过了几天,当我再去做标记时,却发现我竟没有上次做的标记高了,心中有些惊恐,赶忙唤来母亲。母亲强忍着笑意为我擦去了榕树上的印记,并又在黄土墙上画了相同的一道。从此,这种事再未发生过,只是我心血来潮,为我的梅树也做了“成长的标记”。

    时间,又加快了它的进程。

    小学六年级,毕业即将来临,很快就要告别母校,成为中学生了。同时,父母也为我在中学边买好了房子。

    最后一个冬天,与我的小梅树相伴,心中却突然多了几分不舍。现在的我,早已不是当初被人追赶的“小毛豆”了,也告别了墙上作画的幼稚年龄,也是第一次——也许还是最后一次,细细端详我的梅树,却偶然发现,在一个杂物堆积,无人问津的偏僻角落,一朵火红的梅花悄然绽放。

    那花生得并不好看,甚至可以说,那根本算不上是梅花。几片皱皱巴巴的花瓣,委委屈屈的挤在一起,那花蕊,若是不细看,都快要变为透明了——总之,像一个瘦弱的孩子,吃不饱,穿不暖,还受了欺负——果然,几片雪花落下,她好像将头缩得更紧了,但那颜色,在雪的映衬下,竟红的耀眼,红的发亮,红的直淌进人的心田。

    我的心于是受到了极大触动。

    小梅树,你是因为我要走了,所以开花来送别么?还是终于攒足了力气,想如形容父亲所想一般“花开时节动京城”呢?可你为什么开的这样瘦小,这样委屈,却又这样红艳呢?……太多的疑问,在我的心中积聚,那梅花却突然摇动了一下,这疑问找到了突破口。我一下子明白了。

    小梅树,你是为了证明你自己,才开花的吧。你想要证明,你并不是一事无成。你最大的成就,莫过于开出繁密,美丽的花,可却有一些障碍阻挠着你不能前进。积蓄了十几年的力量,在这一朝绽放,你也是很欣慰的吧。那花虽不堪,但也是你成功的见证啊!我明白她为什么这样红了,但是你的苦涩,欣喜,与激动化成的颜色,是什么也无法比拟的呀!

    小梅树,我们来做一个约定吧。

    即使以后不能常常相伴,我们的心也要连在一起。你要努力开出更多更美丽的花,触动所有人的心;而我也要在我所选择的那条路上,义无反顾的走下去。

小梅树,你说呢?指导教师:崔书义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8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