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作文,散文随笔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读《昆虫记》有感

作者:范浩武  作文来源:山东省莒南县涝坡镇初级中学七年级三班  更新时间:2016/6/4  
有关昆虫记的作文 关于昆虫记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一树一菩提,一书一世界。

    耗尽一生光阴来观察研究昆虫,并撰写十卷巨著的生命诗篇,不能不算奇迹,不能不为人所动容!

    一个“荒石园”,经过近四十年的精心经营,竟变成了“宝地”。这里没有人烟,却是昆虫的天堂;没有鸣笛,却是音乐的圣地。法布尔在此开启了神圣的“观察之旅”。

    走近法布尔的昆虫世界,聆听大自然的吟唱,让我领悟到睿智的哲思,找到亲近万物的钥匙。

    一个个小小的生命,却有着特殊的本领,这是我以前所不知道的。以前见到虫子一脚踩死或者尖叫着逃跑的我,现在知道了:蝉在地下潜伏四年之久,钻出地面,在阳光下才歌唱五个星期;螳螂竟然会用心理战术制服劲敌;砂泥蜂堪称外科手术专家……这些不起眼的小生灵,在法布尔的笔下情趣盎然,充满生机和活力,“建筑家”“捕猎手”“士兵”“女王”……比比皆是。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着一身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儿女操碎了心;飞蝗泥蜂捕食蟋蟀,螫针三刺,先麻醉猎物……

昆虫们的生活习性,被法布尔赋予丝丝缕缕的思想与情感,折射出社会与人生的百态。我感觉要带着一颗爱心,亲近自然万物,收获了科学知识,启迪了哲思理趣。

   《昆虫记》为我们打开了认识自然的大门。世界原来是这样奇妙!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只有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才能了解其中的奥妙。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多么可爱的小生灵!难怪鲁迅把《昆虫记》奉为“讲昆虫生活”的楷模。

萤火虫、蚂蚁、蜘蛛、蟋蟀、毛毛虫,燕子、麻雀……林林总总,妙趣横生。

我折服于法布尔为探索自然的倾心付出,敬畏他为探求真知的求实精神。在生活和学习中,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严谨的求真精神;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不懈,即使条件再艰苦,也要为了真理和理想努力不懈!

一树一菩提,一书一世界。

走进经典,如同与智者促膝秉谈,让心镜豁然明朗。与书为伴,旅途充满阳光;与书为友,人生其乐无穷!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6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