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中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下册作文 >> 人教版七下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作文活动课《黄河,母亲河》课堂设计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5-14  
内容摘要:
黄河,奔腾不息的母亲河,孕育着中华民族令人自豪的华夏文明,又流淌着人类贪婪索取的泪水,有多少黄河岸边的中华儿女,早已习惯了享用黄河、漠视黄河。关注母亲河、加强环保意识,正是作文活动课《黄河,母亲河》的设计意图。
黄河文明,作为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早已深深积淀在每个炎黄子孙的心田。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又怎能忽视它?如何创设浓郁的黄河氛围,激发学生热爱黄河、热爱祖国之情,在美的境界中诱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成为我构思这次作文活动课的重要目标。、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        
 久居校园深墙之中的中学生,如笼中之鸟般盼望着一次出门踏青的机会,作文课的筹划活动,就在春游的强大诱惑中展开。
春游小组的例行安排中,多了一项特殊任务:古今诗歌吟唱会。为了不在母亲河面前暴露自己的无知,学生们开始了上山(书城)下乡(书摊)的搜寻工作。
活动地点:黄河岸边。
活动方式:黄河歌曲联唱、诗词吟诵、赏析。(以下为活动片段)
1 朗诵者: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吟诵伴剑舞,全诗略)
朗诵者甲:这句描写黄河的诗,并不觉得有什么奇妙之处,但在许多书中都引用这一句,为什么?
学生乙:这句诗用了夸张的修辞方法,写河水从天而降,把黄河滚滚东流的气势写得非常形象。
学生丙:“君不见”一词可以引发人们的丰富想象,使人身临其境般体会到黄河的雄壮。
学生丁:“奔流到海不复回”突出了黄河一往无前的勇气,有不凡的气势。
2 朗诵者:黄河西来决昆仑,咆哮万里触龙门┄┄(配乐朗诵,全诗略) 
甲:“触”字用得不好,它一般指很轻微的抚摸。
乙:因为黄河到龙门流得缓慢了,所以用“触”字很恰当。
丙:上句“黄河西来决昆仑”写出了黄河力劈高山的气魄,奔腾汹涌;下句“咆哮万里”也写得非常豪迈,所以不该用表示河水缓慢的“触”。
丁:“龙门”在古代是个神奇的地方,鲤鱼跃过龙门就化为龙了。因此“触”龙门可以形象的表现黄河象一条巨龙般咆哮而至,在龙门徘徊不前,轻叩龙门,好让自己继续前进。
(设计意图:创设学习情境,借助黄河设置审美氛围,以诗歌朗诵、品评引导学生把文字符号转变成形象,引导学生进行问题探究,拓展想象的空间。)
这次活动,把学生的主观感受与诗词描述相结合,亲身领略到黄河的气势磅礴、泽被两岸万物生灵,真切体会到黄河对华夏民族、对自己的养育之恩,并对黄河现状有了直观认识,为本次活动奠定了扎实的感情基础。他们在日记中写道:“今天,我们来到黄河边。人们都说,长城是中国的脊梁。那么,我说,眼前这绵延的河水则是中国的血脉。”“当我登上邙山头,远望那条望不到头、盼不到尾的大河时,‘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诗句回荡在耳边。”“没有想到,身到黄河边,却看不到黄河壮。直到辛辛苦苦的爬上黄河大堤,那条浊流滚滚的大河才出现在眼前。说它是黄河,不如称之为‘流沙河’更恰当。”
   网络天地宽,心与心相连
 诗词歌赋作为诱发创作欲望的手段,激发了学习兴趣,可以在写作中锦上添花。但“织”就一篇佳作,尚需广集素材,酝酿创作激情。关于黄河的知识浩如烟海,网络化教学为合作学习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活动地点:计算机教室
活动方法:在计算机老师的协作下,指导学生上网查找有关素材,并制作课件。
活动形式:
1 、共分六组,即黄河的历史知识、地理知识、成语及谚语、断流及水污染知识、治黄方法、水文图片等;各小组分工协作,根据主题上网查找、收集材料。准备工作完成后,由组长整理、筛选出有关竞赛题目,在计算机老师的帮助下制作成课件,举办知识竞赛,进行网上答题。(竞赛内容略)
(设计意图:利用现有网络资源,让学生主动参与,进行小组协作性学习,经过合作交流、切块拼接,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完成信息技术与语文学科的整合。)
2、 每小组设计一幅公益广告画,发挥自己特长,构思、设计、创作有关黄河的标语、电脑绘画,共同创作,并在网上传递、交流,由小组代表阐释画意。
评选结果,以下两组设计获得了一致好评:
1、 黄水滔天,浊浪滚滚中,祖国地图上满目疮痍:一棵棵残树在洪水中随波逐流,一根根树桩无奈哭泣。画面中,一座小楼在大浪冲击中岌岌可危,小楼上的人哭叫着抛出了残缺的斧头。
标语:我“爱”黄河母亲,砍光了“绊脚石”,永远在她“怀抱”中!
点评:画面布局合理,含义一目了然,色彩鲜明,令人有触目惊心之感。标语言简意赅,颇具讽刺意味。
2 、标题一:曾经┄┄
一条碧蓝的河流蜿蜒流淌,绿树成荫,鸟儿在蓝天白云之下欢快的飞翔。伴随着悦耳的音乐,河水中浮现出“河”这一古老的名称。
标题二:现在!
刺耳的闪光灯声中,拍摄着黄河的现状:触目惊心的树木残桩中,浊流肆虐,天空不再澄澈,鸟儿不再歌唱,沙尘弥漫在画面上。“黄河”这个名称的出现,发人深省。
标题三:未来?
只有一片干涸龟裂的土地。
点评:富有节奏感的画面,具有强烈的对比效果。以三个表示时间变化的词语做连缀,简洁明了,标点的使用颇见匠心。
(设计意图:设计公益广告画的活动,促使学生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为学生抒发内心情感提供了多样化的舞台,既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又提高了理性认识,使学生人尽其才,享受到创作的快乐。)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提出,应“大力推进信息技术在教学过程中的普遍应用,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的整合,逐步实现教学内容的呈现方式、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采的教育环境和有利的学习工具。”这次网络教学中,查找、收集的是学生,整理、筛选是学生,无疑给他们的主动学习提供了充分的空间;构思源于他人的灵感,创作出于自己的技巧,成功的喜悦自能刺激大家的创新意识。现代化的网络教学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而小组分工探究,加以整合、提炼后提供给大家,使所有人精攻一点又了解全部,则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强了协作意识,体现了新的教学理念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真是:
因特冲浪揽珠贝,闪客逞豪弄大河。学海戏潮大语文?兼容并蓄领风骚。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文章不是无情物”,从搜集的体验到创造的冲动,尚需教师帮助学生捕捉动情点,使学生的创作欲望始终处于活跃状态。
活动地点:教室
在以黄河知识“武装”头脑,以环保意识开启心智之后,学生以故事会的形式来赞颂母亲河,并自编自演了小品《黄河悲歌》。课堂上,笑声朗朗,掌声阵阵。
(小品见附文)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积极创新,借助“参与——分享”的教学模式,在参与创新、分享乐趣中培养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学生热爱黄河、保卫黄河的情感。)
以歌动情,以剧明理,作文写作已蓄势待发。在以上种种活动中,学生对黄河已有足够的感性认识,大量素材在心中奔涌,寻找倾诉的突破口。如把握不好,作品将成为大量素材的堆砌,辛苦劳动之后将只能结出一枚生涩的青枳。只要经过适当的写作指点,初一学生就能在大量素材、强烈情感的基础上创作出好作品。
因此,如何选择话题角度进行构思选材,是作文指导的重点。
“项链式”撷珠采玉,以情贯穿始终,宜于构思讴歌黄河的抒情散文;“溯源式”理性探究,深挖浅出,以“为什么”为主线,适合分析母亲河灾难原因,寻求拯救方法。在两种构思方法的指导下,同学们奋笔疾书,一篇篇佳作应“情”而生:
郭珊同学的《悠悠黄河情》:“晚霞映红了西方的苍穹,粉艳艳的云朵羞答答的在空中盈盈漫步。在这太阳沉睡的地方,一股股鲜活清澈的甘泉从干旱的土地中涌出,从杂乱的石堆中涌出,汇集在一起,凝聚成一脉活水,淙淙流向神圣的东方。她,就是奔腾汹涌、一泻万里的黄河的源头。”
师青峰的作品以《给黄河冲个澡》为题:“泥沙的淤积使河道萎缩,河床抬高,黄河下游成为地上悬河,降低了行洪能力,增加了决口和改道的危险。下游人民头顶悬上了一把利剑。”“经过水利学家的精心计算,一次世界水利史上最大的调水冲沙行动开始了。”“我们中华儿女,给黄河母亲痛痛快快的冲了个澡!”
新课改要求:“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的发展。”活动结束时,除常见的作文点评之外,教师还应对学生在搜集、筛选、设计中的表现进行评价,肯定其分工合作的能力,对参与成果展示的设计、表演的同学,则要表扬他们团结协作的精神、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还可进行小组为单位的活动自评、互评,并使成果走出班级,通过海报展览、汇报表演等形式,进行学校评价、家庭评价,让评价真正成为鼓励学生、激发学生的手段,成为认识自己、认识他人的手段。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教师作为课程改革的主力军,在新的教学理念的指导下进行教学,必将加快素质教育改革的步伐,促使素质教育由稚嫩走向成熟!
 (附)                    
                     小品:《黄河悲歌》
 (黄河边)
旁白:黄河啊黄河,你带着雪山之巅的魂魄,穿戈壁、越重山,浩浩荡荡,一泻万里。中华儿女尽受你的恩泽。
(黄河母亲持水桶上。)
黄河儿女:(上,向黄河母亲乞水,黄河母亲赠水)母亲啊母亲,你以博大无私的爱,哺育了代代华夏子孙,我们将以微薄的力量,回报你的恩情!(行礼,下。)
(伐木者扛斧头上)
伐木者:去年麦收好受伤,地少粮缺泪汪汪。今日伐树垦良田,来年金秋谷满仓。(砍树,垦地,撒种)(唱)哥哥门前一条弯弯的河,吃好穿好生活舒坦离不了
它——(向黄河母亲桶中撒沙,下)
黄河母亲:(阻止不及)不可以,这可是大家的生命水啊!
(工厂老板打手机上)
工厂老板:去年效益还不错,今年还要扩规模。要想财源滚滚来,环保一关得通过。
(思考状)车间环境要治理,还得破费人民币。与其建造处理厂,不如排到黄河去。(唱)好想好想,好想好想和钱在一起,毁遍万水千山,我也在所不惜——(向黄河母亲桶中倒污水,下)
黄河母亲:(哭)为什么,为什么你们要这么伤害我,伤害你们自己!
 (医院中,工厂老板在输液,伐木者拄拐杖上)
伐木者:这位大哥,你咋的了?瞅这脸儿绿的,都没个人样了。
工厂老板:哎,还不是水给闹的,俺那镇子,上百口人,喝了污染的河水,全都上吐下泻,俺最倒霉,这不,都遭了一个多月的罪了。早知道,说啥也不能干乱排污水的缺德事儿呀。老弟,你又咋的了?
伐木者:嗨,俺那村儿,上百口人,都想多砍树,多开地,好种粮食。结果,树砍完了,庄稼种上了,黄河也决口了,啥都完了。这不,好好的正在路上走,沙尘暴也来捣乱了,迷了眼,一头栽到了沟里去,就摔成了这样子。
齐:唉,真是害人又害己!
 (环保主义者持“保护母亲河行动”旗帜,带领黄河儿女上)
(齐唱)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保护黄河,保卫祖国;伸出你的手,伸出我的手,让我们爱护环境,美化地球!
(工厂老板、伐木者与众人手牵着手,环绕黄河母亲,谢幕)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