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议论文素材,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小议说真话

作者:周秋萍  作文来源:湖南省汝城县濠头乡学校七3班  更新时间:2019-4-13  
有关说真话的作文 关于说真话的作文500字,600字,700字,800字内容摘要:

我记得一位叔叔和我说过:如果想要在工作中开开心心,玩得活络油滑,就得明哲保身,我们就得学会必须学会做聋子、哑巴、瞎子。换句话说,就是不该听见的不听见,不该看见的不看见,即使听见看见也不要说出去,要视而不见。这样同事才能信任你,领导才能对你放心。这样你才能生存并有所发展。”我那时还小,争辩说:“这不就是教人说谎话吗!我做不到。”这句话刚巧被妈妈听到了,叮嘱我说:不能什么都讲真话。我很纳闷:“人,为什么不能说真话呢?”

巴金在《再论说真话》中写道:“哪怕是给铺上了千万朵鲜花,谎言也不会变成真理。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我却为它花了很长的时间,付出了很高的代价。人只有讲真话,才能够认真地活下去。”这是一个上百岁老人最真诚的呼唤,最深刻的领悟。因为在过去的岁月里,种种原因,老人在一些事件上,迫于某些压力,或者沉默或者昧着心说了谎,在社会变革后,反思后,才深刻领悟到说假话,没有说真话伤害了朋友,留下了太多的遗憾。

越来越多的人常常会因为生活中的不如意,利用网络宣泄情绪。网络中的虚拟空间往往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心理需求,其至是陌生人,也愿意向他们坦露心声;反之,面对现实生活,人们之间的交流更多的是掺杂些敷行和虚假。有人总结:“用真名说假话,用假名说真话。”其实,这也并不能怪大家。虽说人人嘴上都说希望听到真话,可是真正到了自己身上,又有多少人能够完全做到呢?

人们总希望听真话。真话就是符合事实的话、没有刻意掩饰的话、发自内心的话。电影《非诚勿扰2》里的秦奋和笑笑玩试婚的游戏,笑笑要他忠诚,希望他讲真话,但当秦奋实话实说时,笑笑又受不了,所以秦奋说就调侃说:“我们两个人总要有一个人说真话,不然就谁也听不到真话了。”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是以说真话为前提的,但此间真话也只是维系人类伦理的基本要求,所以,说真话也不一定完全有利于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
   
倘若有一个人不懂得为人处世的方式,对他人总是直来直往,面对别人的过错,不分时间不分场合,随时随地都毫无顾忌地抖落出来,不免要招人恨了。他们因说真话而受到朋友排斥。也有人为了帮助朋友澄清真相,在舆论压力面前说出真话,即使是受了误会、受了委屈也不在意。同是说真话,只是,后一种人懂得必须适时、得当。
   
所以我说,说真话假话要适时而论,有时候说点谎话也是必要的,这就是俗话说的“善意的谎言”,无伤大雅。真话与假话只在人的一念间掠过,我们应该懂得如何掌控。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我们缺少的是面对真话的态度和处理真话的方式。当我们要说真话的时候真诚地说出来,要说假话的时候请认真考虑清楚,适时而定。

诚然,有时善意的谎言能让一个患有绝症的患者绝处逢生,能给予别人一丝丝的希望。善意的谎言让人重拾自信,有时还能救活一个即将精神崩溃的人。有时,真实的言语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说真话,我们更要学会说真话,除了需要勇气、需要技巧,更需要具备必须的条件,这样,说真话,就会在社会中,朋友间,家庭内,起到团结安定,尊重开心,共同进步的作用,既不伤害他人,也不伤害自己。(指导老师:何记情)

【教师点评】:1、引用流行语,既有当前生活气息,又令人深思;2、辨证分析真话与假话,有理有力,分析了说真话要适时,也谈了说假话有时也必要。说真话要讲究态度、方式,说假话则要本着真诚善意。这样看来,说话也要讲方式,但心一定得真诚、认真。3、语言流畅,严谨准确。许多句子,逻辑关系明确,表意准确。句子中限定词恰当运用,使观点的表达无懈可击。(何记情)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初中组一等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9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www.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