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关于陆游的作文

作者:沈启扬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8  
内容摘要:有关陆游的作文。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杯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陆游]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阑。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唐琬]

每每路过沈园,我便会想起这些回气荡肠的千古绝唱来......
陆游[1125--1210]字务观,号放翁,越州山阴[今绍兴]人。其一生以诗名天下,是继屈原.杜甫之后又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然而,当我们翻开陆游的人生履历,他的一生却是在历尽人间坎坷,壮志难酬报国无门,四顾茫茫中度过的。
  绍兴22年[1153],28岁的陆游虽然经历了爱妻离散的切骨之痛,仍然满腔热血地赴京应考,因其才华冠群伦,会试时被评为第一。不巧秦烩的孙子也来应考,秦烩存心要凭自己的权势让孙子博个状元及第的荣耀,岂料正直的主考官陈子茂不买帐,仍将陆游掖为第一,秦烩大怒,设计将陆游落黜,陈子茂也险些遭祸。皇帝怜其才华,才给了他个“赐同进士出身”的功名。次举和明代“江南第一才子”唐寅的遭遇如出一辙。两代贤才皆遭贬黜,真是造化弄人啊!世道不公,千古遗憾。
  历史的狼烟又在南宋的上空荡起了万千风云,金兵的铁骑在肆意蹂躏着中原大地。岳飞以“莫须有”的罪名被害于风波亭,奸相秦烩把持朝政卖国求荣,丢脸面失民心的“绍兴和议”和“靖康耻”----残存于风雨飘摇中的南宋小朝廷,伴随着陆游走过了坎坷人生中最有作为的年月。其间,他也做过官,但不是被弃置.罢归,就是被走马灯似的调动。一会儿福建,一会儿江苏,一会儿四川,一会儿江西,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心里只有一个志愿:“恨不以此劳,为国戎玉关”。其一生志力于报国,耻与在温柔乡里“守妻孥”。年轻时,他挑灯夜读,也学剑,想的却是“慨然思遐征”。三万卷诗书,四十年剑气,一身文韬武略,随时准备以身殉国,收拾旧山河;不惜马革裹尸,血洒大漠。“楼船夜雪瓜州渡,铁马秋风大散关”这两句诗,至今读来仍今人气旺神壮。只要在任上,他不顾人微言轻,都是大胆进言,主张用兵,重整河山。“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望了一年又一年,至死,他也没弄明白南宋小朝廷为什么只苟且一隅而不去收复失地。想起了自己20岁时立下“上马击匈奴,下马草军书”的壮志难酬......苦闷.苦恼加苦楚,百无聊赖,他只好借酒消愁,解闷,释恼:“万事聊须付酣畅,大呼索酒浇使平”。一壶酒,一枝花,醉眼蒙胧中都成了自己的化身“何方可化身千亿,一树梅花一放翁”。---只有铁骨冰心的梅花最了解他,最善待他,不弃不离“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从此,陆游自号放翁。
   在嘉定二年[1209]的一个冬夜,山阴笼罩在漆黑的夜幕中,凛冽的北风呼呼作响,已经80多岁的老诗人睡不着,便披衣下床,又捧起他那只心爱的酒杯,慢慢地自斟自酌,偶尔愤笔疾书,神思却飞向了数千里外的疆场:“一闻战鼓意气生,犹能为国平燕赵”。岁月催老了诗人的肉体,但始终没有摧垮诗人的意志和信念。但数月之后,郁郁不得志的老诗人,带着“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终生遗憾走向了天国......
   我似乎读懂了陆游:像对着一位智慧的长者,对着一位无话不谈的老朋友。我喜欢他的诗和字。他的诗质朴明白,自然天成;皆从肺腑中流出,字字珠玑。他的字俊拔高古.精美绝伦,不在“宋四家”之下。其曾自评书云:“一朝此翁死,千金求不得”,“即今讥评何足道,后五百年言自公”;非常自信,也确是当仁不让的;可惜被其诗名所掩。
   “路近城南已怕行,沈家园里更伤情”。在冷雨秋风中,我也走进了沈园,去走近陆游,追溯他们很久以前的故事......
   21岁的陆游和他母亲的侄女唐琬结婚了。婚后伉俪相得,感情甚好。而偏偏他的母亲不喜欢唐琬,以其不能生育为由,逼他们离婚。陆游不敢违背母亲,又不愿与唐琬分手,便在外面另置别馆,时时与她会面。当然,这种情形是不能维持长久的。在封建理教和陆母的双重压力下,陆游不得不与唐琬断绝了关系。一场美满的婚姻终于成了泡影。后来,陆游另娶了王氏,唐琬也改嫁了同城的赵士程。27岁那年,刚从福建回来的陆游在一次春游中,遇唐琬于禹迹寺南边的沈氏园。唐告知赵,并奉上酒肴相待。俩人相对无语,满怀悲怆;春寒料峭,倍觉凄凉。陆游怅然良久,赋《钗头风》[红酥手]词,题于园壁。唐琬见而和之,神色凄然。不久,唐琬怏怏而瘁。后来,陆游曾先后5次回到了沈园,仍常常凭吊遗踪,追忆当年,不能忘怀于旧情,为此而写下了许多感人的诗篇:
          城南小阡又逢春,只见梅花不见人。
          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犹锁壁间尘。---《12月2日夜梦沈氏园》
          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
          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春游之四》
          城上斜阳画角哀,沈园非复旧池台。
          伤心桥下春波绿,曾是惊鸿照影来。---《沈园》

可谓字字心血,皆出自肺腑,催人泪下。他写这些诗的时候,已经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了;其中《春游之四》作于1209年,于次年末去世;可见陆游对唐琬的爱情是至死不渝的。从唐琬所填的《钗头风》看来,其才华似不在陆游之下的。俩人若能白头偕老,则堪称才子佳人,为千古佳话。
   丝丝秋雨打在我的脸上,眼前的沈园还是当年的那番模样吗?我茫然了......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