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散文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关于故乡无锡的作文

如果还能到无锡
作者:章庆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3-18  
内容摘要:

如果还能到无锡

沧海桑田,情随事迁,感慨系之,千古一辙。

一天,仍住在无锡的阿姨寄来了一份包裹,快递送过来的时候正值午饭时间,全家人都只顾用餐。包裹有着牛皮纸的外壳,被绑紧了好几圈胶带,被搁置在角落,和几箱友人送的鸡蛋码在一起,灰头土脸的像个五花大绑的囚徒。开始我也不怎么在意这份小包裹,直到我漫不经心的拆开那一层层的桎梏,才惊讶于阿姨的用心,她寄来的竟是无锡的酱排骨!那时我刚吃完饭,却仍然迫不及待地品尝这记忆中的味道。果不其然的是,这味道时隔多年,却丝毫未变,糯香的排骨,甜鲜的酱汁,醇稠的红曲米,在吃之前,味觉便先涌入口中,随之而来的,还有街道旁樟子象牙色的淡香,遍地琐碎的吴侬软语,太湖里鱼虾成群游曵的尾漪,这一刻是我的无锡。

书上说,风向是风来的方向,而非风吹的方向。我想,所谓故乡,也就是出生的地方,绝不会是另一个住了多年的城市。

我没能在无锡出生,却在那天,我确信经历了一次睹物思乡的过程。

在这个城市也已住了七年,搬到这之前,我在无锡住了七年,这个数字是我搬走之后才统计的,至于计算它的原因,像有句老话说的:失去后才懂得珍惜。七年之后,这些记忆渐次浮现,只为那一口酱排骨的感动。父亲说,当初离开无锡,是因为怀念安徽,你还小,你不懂乡愁。现在回想起来,那时我分明在怀念无锡,我把她当成了我的故乡,她给予我的一切都将化为我小小的乡愁。

那便倒带吧。有个声音趴在肩膀上喏喏。倒带,我对自己说,每一帧的记忆都是崭新的。

上小学的日子,会早早地坐在蒸汽笼罩的早餐铺里,用繁复考究的方法享受一客小笼汤包。包子的存在细小却灿烂,它化作能量,融入血液,支撑起一个个朗朗清晨。这里的小食总是那么甜,被雨云濡湿的炊烟醉倒在朝霞的尾巴上。

时间跑回幼儿园。当时我摒神凝息地钻过围墙的栅栏,只身一人穿过宽阔平坦的马路,神出鬼没地躲过公园检票的大爷,溜进公园深处蚕食一串红的蜜液。小小的诱惑勾引着我,而我沉沉地陷进去,陷到不知身在何处。晌午,日光朗照,落英缤纷于此。

再前些,就因为当时太小而记不清楚了。只是,印象中,黑暗的院子里天空很亮,空气很清。也许还有萤火虫,在近处,在远方,飘来飘去,假扮星星。所有的风都绕过这里,而那些忘记如何奔走的,消散于夏虫聒噪的栖隐处。

记忆是相会的一种形式,纪伯伦如是说。

锡文化给我的印记,如同父母给我的身份印记,神圣且不可抹去,这是我对故乡的第二定义。

余光中先生的《乡愁四韵》中提到了四个意象:长江水,海棠红,雪花白,腊梅香。这四个意象从四个方面触及到了大陆的乡愁,而对我来说,酱排骨是一个触媒,对应着我乡愁的滋味,锡式的微甜。那甜味,有着琥珀的澄明,把回忆封锁在时光的胶着里。有一个英文单词叫verbatim,意思是一字不落的,我现在就是这种感觉,从前的映画走马灯式的重现,画面精致柔和,我看见香樟的枝叶吻开了花吻开了五月,我看见学校池塘边沿的湿苔氤氲着潮气氤氲着夏岚,我看见街道旁匆匆的行人敞开的风衣敞开的橙黄色信件,我看见天空中的云缓缓地挤压挤不出一点冬雪。老实说,只有故乡的四季才会给人怎么也忘不了的感觉吧,如果还能……如果还可以……我会不惜一切的去握紧,去一字不落的重新拾起。

掬一捧流年,和以故乡片刻的温存,聊以自慰。所谓朝花夕拾,如此这般而已。

章庆

 合肥168中学 高二(12)班

指导老师:田维勤 洪天文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