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站在花坛边上,手里提着黑皮管正在给花浇水的,佝偻着腰的中年男人,便是我的舅舅了。管理花草,你是否以为他是园丁?不不不,他是这个小区的门卫,且是唯一的门卫。这里的所有活计,打扫卫生、管理花草、水房、守门等都由他负责,无节假日。
阿舅皮肤黝黑,个子矮。留着一头粗黑的短发,浓眉大眼,宽鼻子,衣服忠厚老实的好人样儿。他做起事来中规中矩,从不偷懒刷马虎。
工作繁复累人,阿舅从不抱怨。小区的地上总是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垃圾;草坪总是整整齐齐没有一根杂草;各类花朵也开得喜人,让人心情舒畅。这可都是阿舅的功劳。阿舅总是按时锁大门,有时凌晨外出做事的人回来,阿舅也会起来开,那大铁门挺沉的,年岁久远积攒的尘埃锈迹爬满了铁栏,门也上了年纪,愚钝了,变得难拖动。阿舅却毫无怨言。
小区的球场边有一块空着的土地,阿舅在那上面种了月季,山茶,梨,枇杷之类。每每我放假回家,总能收到阿舅赠与的别致小礼,有时是一两朵可人的鲜花,有时是几个鲜美的水果。量虽少却让我高兴好长时间。阿舅还讨来一条将被遗弃的小黑狗,他喂它吃营养丰富的狗粮,训练他打滚,敬礼,立正等,现在那条英姿飒爽的大犬,谁也想不到舅舅是怎么养成的。阿舅的本事可多哩。
善良也是阿舅的一大特征。冬天小区里覆盖了厚厚一层积雪,人们每走一步,都有摔倒的风险。舅舅在大家上班以前便起来,为人们开辟了一条安全道。小区里的王奶奶上了年纪,洗好的衣服床单挂不了,阿舅便帮她挂好,待晾干了,收好叠齐再送到她家去。
我上小学时,常常与舅在他的门卫处看动画片什么的。阿舅常给我讲过去那些好玩的,他所经历过的快乐的童年。他还常常给我零花钱,并且答应保密不告诉我妈,尽管他工资微薄。除我之外,阿舅和小区里的几个小孩也称得上是“铁哥们”,他对他们很好,这让他倍受小孩和家长的青睐。
可是,这样忠厚老实的阿舅却一直单身,这样喜欢小孩的阿舅却一直没能有个自个儿的孩子。这,是为什么呢?
这段童年阿舅从未说给我听,母亲与我说时也带着伤痛与不忍。
“你舅舅与你一般大时,我们的父母已经逝世。你舅他跟随着他的姨妈做活维持生计,因为住的是人家的房子,吃的是人家的饭,就算打工的钱全部上交,同样被当做外人看待。有一次,他的姨妈为了买一颗金戒指,便偷了你二外公家的祖产珠宝去卖。二外公发现珠子丢了便怪罪下来,姨妈当时心虚,便一口咬定是你阿舅偷的,还声称她目睹了一切。谁的胳膊肘子会往外拐呢?利益熏心的人,又怎么会顾及被冤枉的人的处境?当然不会,之后你阿舅挨了一顿毒打。。。当时你阿舅被打倒在地上,你二外公仍不停手,一巴掌甩在你舅头上,那血啊,从他的鼻子里哗啦啦的流出来,满地都是血。从那以后,你舅便落下了病根。”
我甚至能够感觉到母亲受这些话时,嘴唇在余悸般的颤抖着。更悲哀的是,阿舅落下的并不是一般的病,而是神经中枢受损,精神上心理上受创,这一辈子,都愈合不了了。听母亲说,每次阿舅一发病,鼻子便不停的流血,易怒,满口胡话乱砸东西,有时甚至乱打人。
我当然没意义目睹这不堪入目的画面,即便遇上了,我也会自欺欺人的闭紧双眼吧。怎能允许憨厚淳朴的阿舅变成歇斯底里,理智全无的皮囊?即便没见过,也让人有着酸涩液体翻涌而至的难受心酸。依父亲说,阿舅的这种病,从临床上看,遗传率高达80%。他怎能有勇气去赌这一把呢,赌在自己挚爱的亲人身上。以至于,连找个伴儿的权利也被无情剥夺了啊。
当阿舅看到我们这一家子其乐融融的画面,心中总是会有类似泪水那样咸咸的液体涌出吧,那本来是他也该有的。但如今,好像一切变成了奢望,变得遥不可及。
父亲说,以后他们退休了,就搬到城里的房子,把楼房让给阿舅住。母亲说,等阿舅老了,就接到她身边呆着,像曾经早早没了父母的他们,互相有个依靠。她给阿舅存了一笔钱,若以后他不愿意一起住,就自己支配。我思及是阿舅的侄女,思及阿舅对我的好,待我成材之日,孝敬父母之余,自然少不了阿舅。
生活艰辛坎坷,却没能抹去阿舅的笑颜。脸颊上纹路深陷,历经沧桑又添岁月斑痕,却从没绝望过,从没放弃过。他一定能感受到,在有的人心中,他亦重要,亦不可割舍。
我希望阿舅这棵大树就这样挺立着,岁月的悲痛爬上了他的腰,他却毅然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