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议论文范文|高中议论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正统与异端

作者:封琳琳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6-22  
内容摘要:

正统与异端
封琳琳(笔名:巽姁)
    对于思想文化领域,我国古代早已经将儒学定位不变的正统,而一旦稍有违背的,都将被视为异端。
    异端在古代最典型的代表就是道家,在诸子百家中,各家皆有共性,但也因为各自特色观点不同而互相针对,相互争议。而较为突出的几个庞大学派的产生是由于百姓地位,社会阶层不同导致的,因为有着社会的分化,所以,处于各个不同阶层的人在内心均要为自己打下一片天地,将舆论进行到底。法家,墨家,阴阳五行家,鬼谷派······因为有追求,所以形成各异派别,因为有共同追求,所以又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教派,追求信仰,因为要让追求无限扩大化,所以将神,鬼,星象,五行都融入教派里,充斥着神秘主义,将科学的理论诡异化,这或许是诡辩论,但这恰恰是一种积淀,也是一种保护。
    正统是统治者的一声令下而导致的,儒家一下子从与别家平起平坐升到一国的正统,成为诸家的“带头大哥”,不但是限制这他们,而且是一家几乎占满了天下,好在“大哥”有包容性,得以让别家在夹隙中存留千年,否则别家就是乱党,像白莲教一样被统治者强制消灭。而儒家的正统适应这国家的发展和大众人的生活口味。若是人人都信仰佛教,遁遁入空门,就是禅人了吗?这不是荒谬吗?因为极端只是少数人的,儒家不会是国君担心人才资源,人口压力,商业诚信等问题,它会现实地帮你解决,因此一个国家会把大众看重,把他作为正统。
   而异端之所以还能与儒家同时发展至今,可见其虽异,但也并非不可取的。只正是这些大众不曾发觉其优,或不想做深入的研究了。道学家们是属于有教养的知识分子阶层完全漠视社会大众的典型的宗教人物。他们高傲地弃绝来世,弃绝此世中个人宗教宗教性救济的保证,只是在高贵的知识分子阶层内部才能做到。所以道学者也只是小部分的人,不可能让道学吞没社会,因为其高贵本质,社会大众如一起加入则是相当不伦不类的,因此,高深的道义使其带有神秘主义色彩,也发展了道教在占卜、养生的呼吸法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因此,其为异端的发展也仅是由少部分人所延续下来的。
    学术仅仅是产生一个新的门类而已,并没有完全的对与错之分,因为儒学的大众化发展,可能使他包容了此许,但也因此会产生更多趋向于异端的发展,开始变得唯心又唯物,似乎又有所包含,杂得使其混乱,在均在儒
 字之下的变异生存。而异端也有其共性,与正统也有共性,在老子与孔子的观点中均认同着君主的统治权力,认为君权的统一是国家发展的基础,而随着庄子理论的产生,他将老子的观点极端化了,在儒“小德”相比之下的“大德”至“逍遥”,庄子提出这个无解的问题,没有答案。但正是因为没有答案,即成了怎么追求也追不到的正无穷,因为一直都是在追求与探索的过程之中,而并非是已知明确的答案,被迫地,强制性地被要求一味地“从”,这也许是道家(最大的异端)的终极吸引力吧,高级的知识分子在追求,异端在发展。
    对于大众中的高贵或是低俗,相对来说,儒学的前进也只是靠着大众中知识分子在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受用者,坚持正或异也只是高贵知识分子的自由选择罢了。
    无绝对的正统和异端,无绝对的纯净与低俗,大家都在追求,一代一代因为有知而追求,随着时代一波一波如潮水般,有前浪就会有后浪的承载。正统与异端在21C仍在发扬者,且变化着。
    该为荷处荷自洁,菱藕深浅水自知。
    正统异端菱与藕,放彩暗涌香人间。
    何谓正统,何谓异端,自然之物皆自然。
    道树何花开?禅林何果出?
    是真果,是果真。
备注:本文荣获“文星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高中组鼓励奖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正统,异端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