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三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喜欢的一种文具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9  
内容摘要:苏教版三上习作6我喜欢的一种文具作文教案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请若干同学佩戴文具的头饰,兴高采烈地走上台来。
师述:同学们,文具宝宝向我们走来了,我们欢迎各位文具做简单的自我介绍。
各文具介绍自己的特点和用途。师生同鼓掌。
教师摘下学生的文具头饰贴在黑板上。带领学生读文具名。(出示好词语)
二、交流启发,确定对象
同学们,你最喜欢的文具是什么呢?教师见机板书文具名称。
在我们的学习中,每天都离不开文具,这些文具(指板书)都是我们的好朋友。
三、绘制头饰,准备介绍
以小小组为单位,请一位同学绘画文具头饰,另外三位同学准备一份文具的自我介绍。
你愿意把你喜欢的文具画下来吗?观察你的文具,再模仿书的上插图,可想象画上眼睛,嘴巴等,配上合适的色彩,比比谁画得最漂亮。
评议:同学们把这些文具的形状画得很准确,颜色也很鲜艳。我们在写的时候,也要写出来。
把你画的文具粘在纸条上,戴在头上,看看你做的头饰是否最适合你自己。
同时,请另外三个同学为小组的文具头饰准备一份自我介绍。注意:要介绍清楚它的形状、颜色方面的特点以及它的用途。
四、出示范文,指导写作

1、出示图画,指导观察
1 讨论确定观察方法

观察要仔细,要有顺序,你想按什么顺序观察铅笔刨刀?

(整体 部分、上 下、外 里等)

2 按从整体到部分的顺序观察铅笔刨刀

先从它的质地、形状两方面观察。

3 口头交流

4 再观察它主要部分的颜色,有什么用途。

5 口头交流
6 小结过渡

2
导读例文,知道写什么,怎样写。

1 轻读例文,想想:作者观察描写了铅笔刨刀的哪些方面?

2 读后交流。(提示:质地、形状、颜色、用途)

3 继续读文,说说你最喜欢哪句,为什么?

4 交流

3 小结文具的一般写法:
写文具,一般要先有顺序地仔细观察,再抓住文具质地、形状、颜色、图案、用途等方面的特点进行生动逼真的描写。当然,观察还可以从局部到整体,这都要根据文具的特点。

五、自主创作,互评互改
  自主命题。教师指导命题方式:
  直接以事物名称命题。
  以事物特点命题。如我爱语文书”“我有一个小书包等。
  自主编写。
  交流评价。同桌之间交换习作,互批互改,教师参与讨论。

【板书】            

我喜欢的一种文具

                          名称                  

质地          第一人称        

形状          第三人称

                          颜色                 

用途                  

观察顺序:整体部分上面下面外面里面

 

 

 

【范文】

                     我喜欢的文具盒

我有一只美观又实用的文具盒,它已经为我服务两年有余了。
     
文具盒是长方体的,长约二十二厘米,宽十厘米,高三厘米。文具盒的四个角略带弧度,给人一种舒畅的感觉,使用起来也格外顺手。文具盒的底色是亮红色的,洋溢着一种喜庆的气氛,上面的米老鼠和小狗,有的跳舞,有的弹吉他,有的吹唢呐,我看了仿佛也要与它们一起载歌载舞。文具盒上还印着一行鲜黄色的乐谱,五彩缤纷的音符在乐谱上跳跃着,一派快乐的景象。
      
打开文具盒,观察其内部结构,不难发现,我的文具盒除了外表美观外,更是十分的实用。由于它结构简单,故而存放空间就大,第一层我放橡皮、铅笔,第二层放咫尺、三角尺,每当我需要写字时,细细长长的铅笔就挺身而出,让我写好每一个字;每当我要改错时,白白胖胖的橡皮就会帮我擦去错字。我的文具用品,它都能尽收其中,如此实用的文具盒,真是让我爱不释手。
     
我喜欢我的文具盒,因为它是我学习的好帮手!

 

                    我喜欢的钢笔

我有一支精致而特别的钢笔。  

有一天,外婆来家做客,她看见我的钢笔坏了,过了一天,外婆马上送给我一支特别精致的钢笔。  

这支钢笔是天蓝色和银灰色组成的。笔套上还有我喜欢的可爱卡通图象和一排整整齐齐的英文字母。这支笔的外表和其它的笔没什么两样,可它上墨水的地方却有所不同,别的是一按一按重复多次,而我的笔只需轻轻一按就行了。  

我真喜欢这支钢笔呀!我一定要好好爱护它,珍惜它。钢笔虽小,但那是外婆对我的一种期望,希望我要好好学习,努力上进。  
  外婆请放心吧!你的外孙不会令你失望。  

 

【评讲要点】

1、  写作前要仔细观察文具的外形,文具上的图案、颜色,而且要按照一定的顺序观察。

2、  要写出文具的来历,重点写文具的外形和作用。

3、  写完要认真修改,做到语言通顺,书写认真,尽量少写最好不写错别字。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文具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