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三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三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习作6文具的自述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9  
内容摘要:习作6文具的自述作文教案

教学目标:

一、基础目标:通过学习例文,初步体会写一种文具的要领——抓住事物的特点;能仔细观察一种自己喜欢的文具,弄清它的特点和用途,先说一说再写下来;把话说完整,写清楚。

二、发展目标:在教师的帮助下,学习动用眼鼻手脑等器官进行观察;学习通过与常见熟悉的事物进行比较的方法,把文具的特点说清楚。

三、期待目标:让学生感觉作文是件轻松的事,在作文中可以自由的表达,乐于把自己的见闻通过书面表达与他人交流;学会一般的观察方法,知道如何动用各器官进行观察。

教学重点:体会状物文章的要领:把文具的特点和用法交代清楚。把话说完整,写清楚。

教学难点:把文具的特点和用法写清楚。

教学流程:

 一、读例文,学写法

师:十月一日,步行街开张,我朋友在那开了一家文具店。他想给店里的文具做广告。(板:文具)要的不是刚才我们说的一句话广告词,而是比较详细的广告说明,请我帮忙写一写,那么多文具,我一个人哪忙得过来呀,今天有这个机会就想请大家帮帮忙,不知大家愿意不愿意?

1.以帮助写广告为由引入课题——写文具。

2.听老师读例文,初步感知文具的写法。

3.引导学生读例文,知道刨刀的特点、用法。(板)

4.在学生交流过程中圈出表示样子和颜色的词,并通过朗读,使学生明白要说清文具的外形特点。

5.让学生说说刨刀的使用方法,让学生知道文具的用法也应交代清楚。

6.小结:写文具要交代清楚文具的特点和用法;可以用自述的方式,也可用一般介绍的方式。

二、细观察,说文具

1.挑选自己最喜欢的文具。

师:介绍它的时候你可以像这篇例文一样帮它作自我介绍,要用它的口吻——“我”怎么怎么样,也可以作为它的小主人或是好朋友来介绍它: “它”怎么怎么样。说的小朋友,要注意两点:

a讲清这个文具的样子颜色和用法;

b注意把话说完整,说清楚。听的小朋友要听仔细了,听听他有没有讲清这文具的特点和用法,有听不明白的一定要再问问他。

2.教给学生观察的方法。要动用的器官:眼、鼻、手、脑。并说明各器官运用要领。

3.学生动用各器官进行观察思考。

4.在观察的基础上说文具,要求:(1)把话说完整;(2)说清楚文具的特点和用法。教师相机点拨。

5.指名交流。教师相机教给描述方法:比较——通过与大家都熟悉的事物进行比较,把文具的特点说得更清楚。

三、打草稿,写文具

师:打铁要趁热,大家拿了纸笔,把喜欢的文具写下来,怎么说的就怎么写。写的时候注意两点

a写清楚文具的样子、颜色、用法。

b要把话说完整。

1.提出写的要求:

再次重申:(1)把话说完整;(2)说清楚文具的特点和用法。

2.学生写文具,教师巡视指导。

3.学生上台读习作,教师以习作要求来评价,并相机指导修改方法。

修改的要求:

(1)把话说完整、说通顺、不罗嗦。

(2)把文具的特点和用法交代清楚。

(3)句号、逗号等标点符号使用基本正确。

4.请听课教师作评价,打上购买心动指数(意即作文评价)。

小结:用自我介绍的方法让别人熟悉自己,真是个简单方便的好方法。你看,刨笔刀与大家从没见过面,大家对它的情况就了如指掌,什么样子颜色用法,我们一看都清清楚楚了。其实介绍文具不仅仅这一种自我介绍的方法。还可以直接告诉别人,我的文具是什么样子的,怎么用的。

教学反思:习作6要求介绍一种自己喜欢的文具,能写出文具的特点和用途。文具与学生朝夕相处,可以说相当熟悉。但司空见惯的物件不一定能写好,因为文具太寻常不过,不如玩具对学生有吸引力,要写得比较生动,且有一定具体的内容,并非易事。指导课上,我在引导同学们研读教材例文时,花了不少时间,目的就是希望大家了解例文在写法上一些可供借鉴的地方。本次习作大部分学生完成较好,有几个学生还需要重新写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文具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