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小学单元同步作文 >> 四年级上册作文 >> 苏教版四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四年级上册习作二:写自己长处和本领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10-23  
内容摘要: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自己的本领。下面就是两个写自己长处和本领的片断,(例文略)读了这两篇习作,你一定会想,我也有我的长处,我的本领。请选择自己最得意的一个方面写下来。写完后不妨读给别人听,让更多的人了解你。题目可以是“请为我竖起大拇指”、“埋在心底的自豪”、“请将赞许的目光投给我”。当然,你也可以自拟题目。

“本领”就是技能,一技之长。据我所知,现在很多的同学都在利用课余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努力掌握一技之长,练就自己的本领。无论是练习弹琴、画画,还是学习英语、参加体育运动等,都是提高本领的好途径;而“长处”不光是指“特长”,还有“优点”的意思。

今天,我重点讲一讲如何写好自己的本领。

其实,写好自己的本领并不难,因为只有你才知道自己具有什么样的本领,是怎样练就和掌握这些本领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要写清楚练就本领和掌握本领的过程。同学们知道,人的很多本领都不是天生具备的,全是靠后天的勤奋和努力换来的。尤其是要想掌握一项本领,不花上几年时间,不下一番苦功夫,是根本不行的。那么,在你学习和掌握本领的过程中必然会发生一些令你难忘、激动,或者有趣的事情,这些都是作文非常好的素材。当然,在写的时候要注意通过列举一些具体的事例,让读者了解全过程。在描述过程的时候,那种蜻蜓点水,三言两语,一笔带过的写作方法是不行的,必须用些笔墨,写详细。

   第二,要写出“真”。有同学这样写自己掌握了游泳的本领:我换好游泳衣,跳进游泳池,先学习闷气,不一会儿就学会了。接着学蛙游,我双手用力扒水,两个脚用力蹬,没想到身子向前移动了,就这样我学了一会儿,就会游泳了。瞧,这位同学学游泳的速度也太快了吧!究其原因,是没有把学游泳的过程写出来,给人失真的感觉。那么,怎样写清楚真实情境呢?告诉你一个诀窍,就是在学本领过程中一般都会遇到困难或阻力,面对困难或阻力你是怎样想的,怎样做的,运用心理描写和动作描写的手法把它写清楚,写明白。比如,学钢琴时妈妈要求你每天晚上练习1小时钢琴,你心里肯定会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把你当时的想法和怎样坚持下来的写出来,也就写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这样文章就具体了。

第三,题目要有吸引力,语气要自豪。“请你为我自豪”“我要说我真棒”,这些醒目的题目一看就令人感到亲切,很有吸引力。

因为是写自己长处和本领的作文,所以行文当中要带着自豪和值得骄傲的语气。一位同学写自己是个写作迷,文章开头是这样写的:歌迷、足球迷、篮球迷……而我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写作迷。我在上幼儿园时,刚认识一些简单的拼音和汉字,就开始每天坚持记日记了,把我的喜怒哀乐全都记到日记本上,到上小学时,我的一个日记本已经记满了。其中“名副其实”“刚认识……就开始……”“喜怒哀乐”从这些用词和句子看出这位同学心里带有骄傲感,为自己是个写作迷感到无比自豪。

最后想说一说怎样写好长处。长处和本领不完全一样,每个人都有长处,长处可以是一种技能,也可以是一种品格或者优点,如懂道理、谦虚、大胆、肯吃苦、声音洪亮等等,这些都可以写。写长处时要举出具体的事例,通过事例让读者有所感受,有所体会。记住:只有用事实说话,作文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附:学生习作

我是小小羽毛球手

我是一个聪明、活泼,爱运动的小学生。说起参加体育运动,我的拿手本领就要数打羽毛球了。今天,我就给大家说说我打羽毛球的故事。

记得刚开始学打羽毛球的时候,我连发球都不会,别看羽毛球“身子”轻轻的,可球好像跟我作对似的,我怎打它它就是不肯走,发出去的球忽东忽西,飘忽不定。经过好长一段时间的练习,加上爸爸的耐心指导,我终于掌握了发球技巧。发球时,身体要放松,用力要协调,拍子得和球互相配合好,迅速地将球打出去。学会发球以后,我接着赶紧学接球。我从电视上认真观看羽毛球运动员是怎样接球的,慢慢地,我总结出了一套经验。接球时要降低身体重心,双脚既不能站得太死,也不能站不稳,另外,要时刻注意观察对手,心里不要害怕,要有自信心。

一次,我和几位叔叔一块儿打羽毛球。刚开始,大家都以为我是个小孩子,打球肯定不行,就没当回事儿,不好好跟我打。可是,我一开始发球,动作干净利落,一点也不拖拉,并且灵活的运用了平时掌握的技巧。比赛中,我还发挥了我的吊球优势,搞得叔叔们手忙脚乱,一会儿东,一会儿西的,一点都不敢大意。最后,我赢得了大家赞许的目光,叔叔们夸奖我将来一定会有出息的。我希望自己赢得更多的比赛,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自己,本领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300字,400字,500字,600字 4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