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初中单元同步作文 >> 八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八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让世界充满爱作文教案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2-16  
内容摘要:

训练题目    自拟题目,以“让世界充满爱”为主题,写一篇记叙文,不少于500字。

训练要求    中心明确,条理清楚,详略得当。尽量写出自己独特的体察和感悟。(见课本90页)

一、课文复习

分小组归纳:五篇课文在命题、立意、选择材料、处理材料、语言、抒发感情、文体、写作手法等等方面有什么特色?每一个学习小组选择1-2个方面进行归纳,组长为发言人。

明确:

     1、《阿长与<山海经>》抒发了鲁迅对阿长真挚的怀念之情,重点写了阿长为我买《山海经》一事。采用先抑后扬的写法,感情突出而鲜明。文体散文。

     2、《背影》表现父子之爱,着力刻画父亲背影。构思奇妙,表现角度新颖独特,语言饱含感情。文体散文。

     3、《台阶》抒发作者对父亲崇敬和怜悯兼而有之的双重情感,围绕“台阶”组织材料。细节描写生动形象。文体小说。

    这三篇课文写自己身边的爱:爱亲人,爱父母,爱儿女。

     4、《老王》杨绛提出了关爱不幸者的社会问题。精心布局,详略得当。文体散文。

这一篇课文启示人们以人道主义精神来关心不幸者,是大爱。

     5、《信客》赞美信客美好品质,着重刻画一个受人敬重的信客形象。运用衬托,突出人物性格。文体散文。

      这一篇课文说明无私奉献的人总是能赢得敬重和爱戴。

     小结:人间有爱,有大爱,有小爱,都值得我们去赞颂,比如亲人之爱,关爱不幸者。可以选用不同文体,比如散文、小说、记叙文。着重叙事,交代清楚记叙的要素,详略得当。可以有不同的特色,比如先抑后扬,角度新颖,细节描写、运用衬托。

二、本课引入

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年四季,从朝气蓬勃的春天开始,逐渐走向热情的夏天,辉煌的秋天,再到达沧桑的冬季。而爱心,是天上永远不落的太阳。如果没有太阳,一年四季就不会那样绚丽多彩了。一缕阳光,一份温暖。四季因为有了太阳才变得美丽,生命因为多了爱心才变得充实。

让世界充满爱心吧!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变成美好人间”。请您自拟题目,以“让世界充满爱”为主题,写一篇记叙文,不少于500字。

三、写作指导

     1、细读题目,明确本次作文要求。请你说说本次作文的要求是什么?

主题:让世界充满爱 。 文体:记叙文。  字数:不少于500字。  重点:中心明确,条理清楚,详略得当。尽量写出自己独特的体察和感悟。

2、话题作文自拟题目:

秧好一半谷, 题好一半文。你知道有哪些拟题的好方法吗?你能为这个话题拟一个新颖别致的题目吗?【扩展话题法:□□+话题;话题+□□;□□+话题+□□。】

我的拟题:请你欣赏:⑴“爱在心底口难开”,⑵“爱在深秋”,⑶“大爱无形”,⑷“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⑸“爱在离别时”,⑹“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⑺“爱是生活的需要”,⑻“爱是人间真情”,⑼“爱是浓烟一缕,回头一瞬……”,⑽“爱是从一个微笑开始的”,⑾“爱是妈妈的唠叨”,⑿“爱是那七块钱的记忆”,⒀“爱是要用心去体会的”,⒁“爱是心灵的默契”,⒂“爱是心与心的沟通”,⒃“爱的底片”,⒄“爱是永恒的”,⒅“爱心,是天上永远不落的太阳”⒆“救救爱心”,⒇“感受爱的力量”⒇“倾注父爱的那副眼镜”……

3、老师指导  化大为小,化虚为实

“让世界充满爱”这个主题,“世界”显得很大,“爱”则显得很虚,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首先应该化大为小,使入题角度小。一花一草一物一虫一鸟一兽一人一世界。把世界化为具体可感的东西。从小有父母之爱,长大之后有友谊之爱、师生之爱、社会之爱等等。把爱化为行动、语言,寓于事件之中。让一滴水反映太阳的光辉,于半瓣花上道爱心,于小事情上看大问题。

其次找好支撑点,使构思角度新。支撑点常常表现为某一具体物件,一句话,一支歌,一首诗。譬如《山海经》、背影、台阶。

再次应该关心社会,融入真情,使主题开掘深。平时应该多关注社会和人生,积极思考探索多元化的社会生活;尽量跳出学生的圈子,写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文章。四、精彩构思

                      爱无限

世间美丽,皆因爱。      ——题记

一、爱是一把巨大的保护伞

二、爱是亘古长明的灯塔

三、爱是真诚无私的奉献

 

我的构思:

五、爱的格言

   1、高尔基说:“谁要是不会爱,谁就不能理解生活。”

   2、三毛说:“爱,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这么辛酸,这么痛苦?”

   3、冰心说:“爱是一种力量。”

   4、爱,使我们心灵相通;爱,使世界不再孤单。让你我伸出温暖之手,让世界充满爱,让生活中处处开满真善美的鲜花!

   5、一个人心里有别人,总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并有爱的奉献,那么他得到的将是内心的充实,高尚的人格,爱心的照耀。

   6、甘愿给社会付出真情和爱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因为幸福总是偏爱那些热爱生活而乐于奉献的善良的人。

 7、但你想过没有,所有的爱中,还有一种与人类互助本能最相关连的──人类之爱。人类永远在互相帮助的氛围中进步和发展,因此,爱作为人类一种美好的情感也不是嘴上说说而已的美好言辞,它应该是更加具体、直切地落实到日常生活的互相帮助的行为中去,去关爱每一个你所认识与不认识的人,同情他们,帮助他们擦干生活带给他们的眼泪。爱心就像阳光,需要照耀在大地上,才能真正地成为温暖人心的力量。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世界,爱,写作指导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