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七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七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亲情作文指导及范文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12  
内容摘要:人教版七年级上册第五单元亲情作文指导及范文

至爱亲情,血浓于水:慈爱、恩爱、关爱、孝梯……无不渗透在浓浓的亲情之中。那么,表达浓浓的亲情,最关键的是什么呢?一个字——“真”。

那么,我们在写作时怎样才能够表达浓浓的真情呢?不妨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事项:

首先,情感表达要侧重化。

所谓“侧重化”,即我们在选择表达怎样的亲情时要略有侧重,要选择最值得表达的亲情。法国大文豪莫泊桑曾说:“人世间最美丽的情景是出现在当我们怀念到母亲的时候。”显然,“父母对子女的爱,尤其是母爱,是人类最高尚纯洁的、美好的感情”,因此,我们构思立意以表达父爱或母爱为佳。如著名作家莫怀戚的《散步》表达的是一家几口之间的情感,而其中最感人的部分也是与母亲有关。再如,著名作家朱自清的《背影》表达的是感人的父子之情,而最动人之处也是父亲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照顾。

当然,这里的父爱、母爱都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不仅仅是单纯的父亲、母亲对子女的关心、照顾,还包括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父母对自己的影响等。如张之路在《羚羊木雕》所选择的便是“我”的成长过程中与父母之间的思想碰撞。

其次,情感表达要真实化。

所谓“真实化”,即要表达的情感必须真实,必须发自内心,必须来自真实的场景,只有这样的情感才能触动读者的心灵。比如莫怀戚在《散步》中所遇到的难题——作为家庭支柱的“我”,完全可以决定全家是“走大路”还是“走小路”,但是,由于“散步团”中有老人(“我”的母亲),有小孩(“我”和妻子的儿子,也是“我”母亲的孙子),这里就交错了复杂的母子情,还有中华民族传统“尊老爱幼”美德对“我们”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简单地把情节处理成“我”决定“走大路”或“走小路”,就失去了情节的复杂性与真实性,就忽视了“我”的母亲和“我”的儿子的情感,这种不切实际的表达就失去了情感真实的魅力,根本表达不了文中本要表达的一家人和谐的亲情、强烈的尊老爱幼的美德。

当然,真实的情感未必都是感人的,可以是思想的碰撞、成长的烦恼,但只要来自真实的场景,必然是能够触动读者的心灵。如张之路在《羚羊木雕》中所表达的就是成长的烦恼和与父亲、母亲思想的碰撞,同样因为真实而特别震撼人心。

第三,情感表达要细节化。

所谓“细节化”,就是任何情感的表达都必须通过一定的载体表达出来,任何美好的情感,一旦脱离了载体的连接,就缺少生命性。这里的载体可以是人的一次活动,可以是一件事的记载,可以是父亲、母亲的一句话、一个眼神的传递……这里选择载体宜细节化,要尽可能选择生活中自己感触比较深的非常细腻的镜头,只有选材的细节化,才会有情感表达的真实化。如张之路在《羚羊木雕》中的载体便是生活中的极其细微的细节——一件羚羊木雕所引发的情感上的波澜,如莫怀戚在《散步》中载体也是一个我们平时写作很容易忽视的细节——一家人面对走大路与走小路而进行选择的细微的情境所引发的温情,再如朱自清的《背影》也是通过“买橘送别”等若干个细节来表达父子之情。可见,细节化是情感表达中很重要的一步。

总的说来,表达亲情,还需真情。

学生作文:

我的“另类”老爸

江苏 宋智慧

 

(题目中“另类”一词具有悬念性。)

灯下,我正在奋笔疾书,己经做到第八个练习了,这个星期的外语作业快完成了。哈哈,剩下的五天我就不用做作业喽!(简洁的开头突出了“我”的勤快。)

正想着,电话铃响了,我忙扔下手中的笔向电话跑去,是爸爸。“准备睡觉了吗?不早了。”“还没呢,我正在提前做作业,这个星期的外语作业快做好了。”我略带兴奋地告诉爸爸。

“今天的作业好了就早点睡,明天的有时间再做。反正不急,学得轻松一点,不要累着身体。”“爸,我知道,没事的。”我叹了口气,早知道这样,我就不说了。“有时间不妨多复习,温故知新。空余时间注意休息、玩耍,学习固然重要,但千万不要学呆板了,要注意全面发展,明白吗?”(父女对话的情节,真实、朴素,流露出父亲对女儿的牵挂,这是亲情的体现。)

Yes Sir.下周的期中考试有何指示?”我故意搞笑。果然,爸爸笑着说:“没有,你自己看着办吧。学习要有自主性,而不是要人整天追在身后。你是为自己的前途而学习,又不是为我。至于考个怎样的名次,那是你的事……所以你不要有任何的压力和心理负担。我是希望你能有一个优秀的成绩,这没错。但你也要知道,学习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儿。真的不是块学习的料,就选择放弃,我不会逼你,你也不要跟自己过不去。其实上学,学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做人。学习不好没关系,但做人一定要顶天立地,坦坦荡荡。”(父亲的话不仅体现了亲情,更是富有智慧性,如“不要学呆板”、“要注意全面发展”、“学习要有自主性”、“更重要的是做人”等。)

我的心中豁然开朗,许多疑团也随之解开。爸爸看似平淡的话,其实蕴含着生活的析理。原来如此,无怪乎从小到大爸爸一直不曾要求我一定要进前几名,要达到多少分。以前我一直不理解爸爸这与众不同、古里古怪的做法,今天终于懂了。爸爸真是用心良苦啊!(“豁然开朗”是父亲话语效力的必然结果,也写出了我在父亲点拨下的成熟。)

古人云: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今天爸爸所说的一番话,又何止十年书!那是我读一辈子的书都无法从中找到的金玉良言。感谢苍天,赐予我一个如此特别而又慈爱的父亲。

爸爸,人生的漫漫长路有你,永远充满光明,我永远都不会走错方向!(最后对父亲的感谢,可以看出是发自内心的。)

【总评】亲情类文章常常仅仅写成生活上、表面上的关心、照顾,而缺少思想上的挖掘,本文小作者的可贵之处在于透过生活上爸爸关心自己的谈话细节,体现了思想上的深层次的关心,这是一种高尚的、智慧的亲情。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亲情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