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单元同步作文 >> 七年级上册作文 >> 人教版七上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爱我家作文指导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8-12  
内容摘要:我爱我家作文指导

家是什么?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温暖和睦幸福,它还能让你想到其他吗?本单元的几篇课文分别向我们展示了亲情的不同层面的值得人们深思的若干方面:手足间的自以为是的伤害,作者深刻的自我反省和推而广之的深度剖析(《风筝》);父母面对问题时的功利心,教育孩子方法的简单粗暴,以及我们读罢课文后“怪谁”的探讨(《羚羊木雕》);祖孙三代散步中折射出的家庭和谐美好背后的精神文化支柱,以及文章字里行间渗透出的中华文化传统与责任感(《散步》)……是否也激起了你内心的涟漪?

每个人个性的不同,认识事物的态度不同,自然也会影响到家庭成员的相处;家庭关系的状态其,实会折射出许多许多……小小的一个家,何尝不是社会关系和社会现实的一个浓缩?在你的家庭里,哪些细小的事情也能告诉读者一些大的生活道理?或者引发大家的思考?

二 审题指导:

1本文在审题上不要忽略了“爱”,它决定了写作材料的性质和方向。在你的文章中应该表现出“爱什么,怎样爱”等内容。(如果某些同学觉得找不到“爱”,可以将标题换成《瞧这一家子》,这样对材料性质就没有限制了。它只表明了写作的对象——一个家庭,内容——生活图景。)

2 对“家”的内涵也可以延伸,如班级,家乡……,使自己的思维发散开去。

3 “我”是叙述主体,不要忽略了“我”的感情,所以在表达上要兼顾记叙描写和抒情等多种表达形式的运用。

三 点面结合示例

我家虽然不大,但是这个家始终充满了幸福快乐(下文的总纲)。……(省去简单介绍一家人个性特点的文字)在家中,爸爸负责辅导和检查我的功课,妈妈专管我的生活……双休天,不论再忙,老爸都会抽出时间检查我的功课。(面的交代,略写)如果我遇上不会的题不先思考就去问,他一定会吼几句:“上课不听讲,只知道问。自己想!”如果有错误,他还会同室操戈,心狠手辣地把我摁到五体投地,给我上一堂体能训练课。为这事,我老妈和他呕过气,可拿他也没办法!幸好,我不给他机会发威,这样的事情极少发生。(点的描写,比较简略的写出父爱之严在生活中,妈妈可以说对我关怀得周到细致。妈妈宠我,尽量满足我的饮食爱好和各种需求(面的交代)。记得去年学校搞汇演,需要穿红色校服。6:40我一跟头从床上翻起来,用最快的速度穿衣服,可是,我怎么也找不到衣服了。妈,我的红色校服呢?”“呀,忘了,洗了,好像还没干……” “谁叫你洗呀,我今天要演出呢……”我哭闹起来。妈妈连忙跑到我面前安慰说:没事,没事,你先去学校,我保证演出时你有衣服穿。无奈之下,我随便穿了件衣,便冲出了家门。第一节课刚下,妈妈就出现在教室门口,递给我衣服:“没有耽误你吧?”看着满头大汗的妈妈,想到早晨时我的无礼,我不禁眼睛蒙上了雾。(点的描写,细致刻画妈妈的体贴周到

……

每当周末的时候,人们常常会看见有一家人在小院里打羽毛球、玩扑克,或者在河堤边一起散步、闲聊……还有什么比这种天论之乐更快乐、幸福呢?在我的心中,只有我这幸福小家,才能为我遮风避雨,伴着我幸福成长。我永远爱我的家人。(结尾描写议论和抒情,回应开篇,点明中心。)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亲情
    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初一作文   周记   三年级作文   环保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五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500字,600字,700字,800字 6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