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初中作文 >> 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

——胡忻
作者:张哲伟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6-3  
内容摘要:本文抓住胡忻晚年的几件小事,突出了人物的精神品质,以及留给后人的教育意义。文笔优美,有真情实感。

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胡忻

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奄奄一息的胡忻强忍着病痛给祖先的排位上香,他的下人为他恭敬地打开了一份诰命,这份诰命是万历八年四月初四日颁发的。他抚摸着祖先留下来的代表家族荣誉的至宝,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又走向父亲的画像前跪下深深地磕了响头,之后满怀遗憾与愤慨离开了。  

他的这份遗憾与愤慨或许来自于对明王朝衰败与自己眼看着明王朝的即将灭亡却心有余而力不足!  

不久,他就离开了人世,随后,是明王朝的灭亡,取而代之的是女真族统领的清王朝。  

许多人或许并不认识胡忻这个人,觉得这个名字十分陌生,确实,他只是明朝历史中的一位普通的官吏。但与众不同的是他深切地关心江山社稷,他为了大明的江山社稷,不止一次上书严厉指责皇帝做得不对之处,并提出他的建议,他的一片冰心在国家。  

我敢问一句,在那个王权统治的年代,还有像他那样不顾自己的性命去上书,言辞激愤地去指责皇帝做得不对的官员了吗?可以说几乎没有人敢这样做的。然而他这样有独到见解的奏章,却很少被万历皇帝采纳。  

胡忻看出了这个政府的腐败与无能。他预计到了明王朝的时日不多了,可他又无能为力。于是,在一个深幽的夜晚,他放下那顶戴了十多年的乌纱帽,并留下一张辞职信,带着一家老小满怀遗憾地离开了京城,回到老家过平民生活。  

但多年来为国家为社稷的辛苦操劳已经使他患上了多种疾病。“树欲静而风不止”,体弱多病的他躺在病床上,心里还牵挂着国家。一日他接到一封来自京城的来信,说女真族正频繁侵略我国的北部。躺在病床上的他竟艰难地爬起,拿起了书桌上的疆域版图,根据国家的兵力和现状,连夜写下奏书上奏给了朝廷。  

但结局未能遂人所愿,明朝最终难逃厄运。而一心为国的胡忻最终也因积劳成疾,不久也与世长眠了。  

他给我们留下了一本著作《欲焚草》,其中记录了他言辞激昂的奏章内容,表达了他一心为国的忠诚,并告诉后人,给后人留下了历史的脚印。  

我喜欢他,因为他有那种与众不同的敢于指出别人的不足之处,更因为他从中更教育我们要做一个爱国的人才,一心向国。他是我心中的圣人!  

浙江省义乌市上溪镇初级中学804班:张哲伟  

指导老师:刘仙莲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