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新课改有利于口语训练

作者:孙阳  作文来源:安徽阜南县阜南一中语文教研室  更新时间:2015-1-28  
内容摘要:高效课堂虽然有利有弊,但对语文教学而言是利大于弊的,这尤其体现在口语训练上。它让语文学习的“听说读写”中的“说”落到了实处。因为在高效课堂上的口头表达有模式要求的保障,必须充分进行。另外,它还有常规训练,课外训练来补充。这非常有利于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 关键词:新课改 高效课堂 口语

如今,我校正轰轰烈烈地进行教学模式的改革,并加入“中国特色品牌学校共同体”,实施以昌乐二中为范本的高效课堂模式。到目前为止,我校师生对这种模式是毁誉参半的。但就语文而言,我认为是利大于弊的,这在口语训练上表现得尤为突出。

《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指出:“注意在实践活动中提高口头交流的能力,能根据谈话的目的……敏捷应对。能用准确生动的语言叙述描绘,注意表达效果。”其他,还有多处提及到口语教学,可见新课标对口语的重视。但在实际教学中,又有几个语文教师真正把口语训练落到实处。其原因有二:一、高考仍然以书面形式进行测试,二、没有可操作性的模式。

而高效课堂从体系上保证了必须有充分的口语表达,从实践上也有了可操作性。

一、模式保障

昌乐二中的高效教学模式叫做“271”高效课堂,何为“271”,可从几个角度阐释,其一:20%的知识——自学能会;70%的知识——合作学会;10%的知识——老师教会。其二:20%(约10分钟)——老师诠释学习目标,组织课堂教学,课堂引领、激励、点拨;70%(约30分钟)——学生分组合作,展示点评,质疑拓展;10%(约5分钟)——学生总结反刍,当堂检测。由以上两点可以看出,高效课堂上老师讲得很少,用的时间很少,这就给学生活动提高了保障,给学生的口语锻炼提供了时间。因为高效课堂其实就是希望“让学习发生在学生身上”。

高效课堂的抓手之一就是导学案,导学案是打造高效课堂的有效载体。导学案包括预习案、探究案、训练案三部分。其中探究案中有“分组合作、讨论解疑;展示点评,总结升华”的重要环节。

分组合作以学习小组为单位进行,每个小组约6名同学,按成绩高低分A1A2B1B2C1C2三个等级6个层次。学生完成导学案任务后,小组长组织本组成员先一对一分层讨论,然后小组内部交流讨论,交流学习中的收获,讨论学习中的疑惑等。由此可见,学生如果不进行交流讨论就无法完成学习任务,交流讨论当然得进行口话会话,这就不知不觉地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

学生在充分讨论的的基础上,要把本组学习成果向全班同学展示。展示可以到黑板上书面展示,也可以口头表达展示。我更倾向于口头展示,因为展示前各组各人都已做了充分准备,对要探究的问题基本已很熟悉,没有必要把做好的答案再抄到黑板,而且这样做也很浪费时间,影响课堂的高效。点评也主要靠学生来完成,也通过口头表达的方式进行。

难得的是,高效课堂有很多细则保证了学生自主学习不会流于形式,也保证了学生口头表达能落到实处。在学习小组内部讨论时,小组长要控制讨论节奏,安排组内“兵教兵”,如可A1准备拓展,A2C1B1准备展示,B2C2,讨论要全员参与,防止假讨论或不讨论。为了防止展示变成少数同学的表演,高效课堂要求老师要指定不同层次的同学进行,让每个同学都必须有机会展示(当然不可能在同一节课上),而且要求脱稿。为了激励大家的展示热情,展示结束都要有掌声鼓励。

从实际效果上看,这种教学模式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发言积极性。学生的展示还要评分,如按展示水平的高低分3分、2分、1分、0分四个等级,这就要求学生不但发言,还要尽可能完美一些。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锻炼后,口头表达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由开始的不愿发言到后来踊跃发言,由当初的看稿发言到后来脱稿发言,由开始的断续发言到后来流畅发言。尤其是点评环节,大家针锋相对,妙语迭出,精彩纷呈。

二、常规训练

常规训练即在固定时间内进行固定项目的训练。高效课堂特别注重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不仅语文课注重,其他课也同样注重,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高低影响着高效课堂效课的好坏。而语文课则承担着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的重任,因此除了课文学习的讨论、展示、点评外,还要有专门的常规训练,语文教师要给予一定的指导。我校大部分语文老师所进行的常规训练是课前5分钟口语练习,班里的学生轮流依次到讲台上展示,练习的内容,可以是朗诵诗文,可以是讲故事,也可以是小演讲……语老师要针对学生的普通话、音调、节奏、情感等进行评价指导,有可能的话,老师还要亲自示范。这样就激发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并为学生提供练习的样板。

三、课外训练

高效课堂,特别重视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好多课外活动都与语文关系密切,如朗诵会、演讲比赛、主题班会、辩论会等。这些活动为学生创造说话的机会,激发学生“说”的兴趣。我在班级举行过“中国梦,我的梦”演讲比赛,参赛的同学作了精彩的发言。有位同学演讲8分钟,既有条理,又有文采,全班同学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这对其他同学也是一种鼓舞,就连平时极不善于讲话的同学也跃跃欲试。

口头表达能力的提高,促进了听力的提高,对读、写能力的提高,也同样起促进作用。从这角度看,语文高效课堂还是很值得开展的。

参考文献

1、《让中国教育因你而改变》  (中国教师报新闻网2012年)

2、《昌乐二中的王张王牌》    (山东昌乐二中教育科技中心)

3、《语文教学的思考考实践》  (教育科学出版社1998年)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5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