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各类范文 >> 教学范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提高维吾尔族中学生汉语写作能力方法的思考

作者:麦苏尔&#…  作文来源: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二中学  更新时间:2015-1-28  
内容摘要:

摘要:用汉语写作是维吾尔族中学生运用语言能力的基本技能之一,也是个人就业及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维吾尔族中学生用汉语写作的能力相对较低。本论文以维吾尔族中学生学习汉语及汉语写作教学方面为分析的切入点,进而探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结合汉语教学的一些特点,寻求提高维吾族中学生汉语写作水平的一些方法。

关键词:维吾尔族中学生  汉语写作能力  方法

写作是一个人的认识能力,思考能力和文字运用能力的综合反映,美国社会预测学家约翰·合斯比特在《大趋势》中指出:“在这个文字密集的社会里,我们比以往更需要具备基本的读写技巧。”这里所说的写作,不是专指文学创作的狭义写作,而是指所有体裁和文体的文字表达,是学生文字能力的综合体现。

维吾尔族中学生用汉语写作,不仅是他们运用汉语的一项最基本的技能,同时也是个人社会就业发展的客观要求。因为在中国,汉语是国家的通用语言,是工作语,无论是在内地还是在新疆,在各行各业中大部分都是用汉语来交流。对于维吾尔族人才的就业来讲,不能只限于自己居住的地区,而应面向全国范围内的就业市场。如果维吾尔族能够熟悉地掌握汉语,并使其成为自己所学专业的行家里手,无论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私营企业,在中外会盟企业还是从事个体,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也只有这样,维吾尔族学生才能为自己创造良好的机会,不会受到任何语言限制。此外,从社会语言学角度看,语言是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文化的载体,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党中央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熟悉掌握我国通用的汉语有利于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促进新疆经济发展。

可见,用汉语写作对一个维吾尔中学生来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技能。可是目前,维吾尔族学生的写作水平并不乐观,接下来我将从维吾尔族中学生汉语写作水平的现状出发,来分析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基本问题,并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

1. 当前维吾尔族学生用汉语写作情况综述

 维吾尔族大学生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汉语,直到大学毕业,基本的听、说、读技能掌握良好,但用汉语写作能力较差,大部分学生反映“无话可说,无话可写”。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一提起写作文就感到头疼,认为无从下手,无事可写。即使写出来,或缺乏逻辑性,前言不搭后语;或思绪空白,空洞无物,久而久之便产生了厌写情绪,并形成恶性循环,在民考汉(MHK)的考试中,一些学生无从下笔,成绩偏低的现象较常见。汉语应用文的写作更是一塌糊涂,连最基本的格式都不清楚,更不用说内容的流畅了。比如说日常生活中的请假条,申请书的写作也是错误百出,甚至出现了“求别人”或者“出钱让他人帮忙写”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非常可怕,从它出现的原因,我将从以下方面对其进行分析。

2. 教和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我们都知道,在复杂的教学活动中,不应只是老师单方面地教,或者学生单方面地学,而应该是两者完美地结合,只有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教学相长”的境界,同时也符合了现代教学的教育理念。但让人遗憾的是,当前维吾尔族学生写作教育失败的症结恰恰就在于缺乏科学的教育理念。从教授的角度讲,老师和学校对写作教育从未予以重视,缺乏符合当代维吾尔族人才自身发展需要的写作教育观念;从学习的角度来讲,如我前面分析的那样,学生对用汉语写作失去了应有的兴趣;我认为无论是学校、教师或是学生都应对“写作”持端正态度,不仅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还要注重对写作的研究。

2.1 汉语写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1 汉语写作教学中对教师任职的不慎重

 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对学生适当的引导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当前一些教授汉语的老师本身汉语水平不是很高,不具备有效引导学生的能力。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汉语重点中学的语文教师达到能发表文章水平的不到30%。可以看出,当前无论是汉语教师还是民语教师在汉语写作方面的情况不容乐观,很多学校中甚至还有大量的教师不会讲授汉语写作课,那么教出的学生“不会写”也是在情理之中的。而就是这些曾经不会写作文的维吾尔族学生又会“顺理成章”成为又一批学生的汉语教师,如此恶性循环,汉语写作教学的质量不仅难以提高,反而每况愈下。所以提高教师的汉语写作水平,是当前工作的第一要务,因为教师汉语写作水平的提高,是学生写作水平提高的前提。

2.1.2 汉语写作教学中存在的片面观念

在新疆实行双语教育以来,无论是民族教师还是双语教师都将写作教育视为“透明体”,在教学过程中普遍重读轻写,甚至只读不写,不只是教师们对“写作教学”不予以重视,连学校对此种情况也置之不理,并没有采取过有效的措施来改变现状。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学生由于在汉语写作方面没有得到一定的培养,从而导致他们对申请书、请假条等最简单又最常用的应用文不能很好地写作。对此现象,学校老师总是将责任归结于学生,而不曾从自身的角度考虑到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根本原因。这样学校老师都不重视汉语写作,那么维吾尔族学生的写作能力又怎么能够得到锻炼和提高呢,又怎么能够对于“写作”产生热情,并保持住这份热情呢?

2.2 学生学习本身存在的问题

2.2.1 两种语言的语法差异

 民族文化差异是导致维吾尔族学生汉语写作能力无法持续提高的一个主要原因。因为维吾尔族学生虽然对本民族的文化背景了如指掌,但是对于汉族文化的背景,却知之甚少。这就会使维吾尔族学生不能深入的理解和掌握汉语的一些成语和典故。这样,在学生的写作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用语贫乏,内容单薄的现象。再加上汉语和维语语法上的不同,学生在写作过程中会不自觉的使用符合母语语法习惯而不符汉语语法的一些病句,这必将会会影响文章思想的表达。这些民族文化的差异给写作带来的困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变的,它成为了一个影响维吾尔族学生写作的重要的因素。

2.2.2 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大

 做什么事情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学习同样也是。维吾尔族学生由于长时间以来,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使得他们逃避学习汉语。他们遇难即退,而不去激流勇进,他们中的大部分,甚至对老师布置的作文置之不理,得过且过,应付了事,没有用心去想把它写好,并不主动去找老师或同学去询问不明白的地方。这样的态度,不仅不利于汉语写作,甚至对其他的功课的学习也会产生不利影响。这个问题虽然看似小,但影响却很大,如果不加以克服,他们的汉语写作水平只凭老师的单方面教授是很难得到进步的。

既然发现了问题,我们就应采取相应的对策。到底怎样才能提高维吾尔族学生写作能力?我认为首先就要了解汉语写作的特点,让维吾尔族学生对汉语写作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再详细学习汉语写作的步骤和方法,让同学们掌握一定的写作技巧,共同学习,提高写作水平。

3. 了解汉语写作教学的特点

3.1 写作教学的独特性

教师和学生应当注意的是,写作教学有利于听力、口语、阅读教学,以及单项技能训练。例如听力教学是通过听力训练,侧重于培养学习者对汉语信号接受和解码的能力,而写作教学是通过书面表达的专项训练,培养学习者汉语书面表达能力,故写作教学有其独特性。

3.2 信息反映的综合性

在汉语写作教学中,汉语写作能力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学习者对汉语掌握的程度,包括词汇量、汉文化知识、写作基础知识等方面。汉语写作教学表现为汉语综合能力的培养。同时,写作教学不仅重视汉语运用技能训练,而且还要重视培养学习者观察、分析、推理、判断等方面的能力,可见,汉语写作教学具有综合性特点。

3.3 过程的实践性

汉语写作教学就是指导学习者“动脑筋”把“念过或讲过的东西”组成文字材料,而学习者能否运用“念过或进过的东西”行文,关键在于学习者的实践,如学习者不能身体力行,终将是“纸上谈兵”。因此,汉语写作教学的核心是写作实践,即通过实践使学习者具备综合运用汉语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

3.4 学习的模仿性

无论是从可行性角度考虑,还是从实用性角度考虑,汉语写作教学中应以较短阶段以应用文写作为主,而应用文写作教学中,如书信、假条、通知、申请等训练项目主要采用“读后写”的训练方式,即模仿阅读材料的格式写一篇性质与阅读材料相同的应用文。学习者的写作是以照葫芦画瓢式的模仿性的练习为主,因此,汉语写作教学模仿性很强。

4. 提高汉语写作能力的方法

4.1从教学方面来讲,学校应慎重选择汉语教师的任用

  根据以上情况分析,汉语教师本身的写作水平也会影响到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所以,学校今后在教师的任用中应选择写作水平较高的教师。

4.2教师应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汉语写作兴趣

4.2.1作文命题要新颖灵活

 有些题目,由于旧俗套,学生写过多次,见到它就生厌,如《我的老师》。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可稍微改动以给他们一种新鲜感,刺激思维,激起写作兴趣,如《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老师,我想对你说》或者以维吾尔族的日常生活为命题依据等等。据调查,绝大多数学生反对命题作文,这种形式束缚了学生的思想,给他们设置了过多的禁区,他们好似“带着镣铐跳舞”,根本就没有多少自己发挥的余地。所以在作文形式上,教师要力求出一些自主开放性命题作文,多用半命题或无命题,把写作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他们有话,愿意去写。要允许学生百花齐放,自由自在地写自己想写的作文,从而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4.2.2在课外阅读中吸取营养,打下写作基础

  喜爱文学作品,学习并借鉴名家的写法,正是学生写作的开始。让学生大量阅读汉语课外书籍,把自已喜爱的可借鉴的文章或好词好句摘录下来,变为自己的“语言银行”,就好像蜜蜂广采花蜜,为自己酿蜜作准备。这个过程正是学生积累语言的过程,也是学生兴趣激发的过程。

4.2.3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美国的心理学家布鲁纳说过:“对学生的最好的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实践证明,学生写作兴趣是支持、推动写作的动力。当学生对写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就会喜欢写作,也就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写作中,从而提高作文水平。汉语作文教学是维吾尔学生教学的重要部分,在作文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创作兴趣至关重要。
4.2.4灵活处理教材,激发写作兴趣

  在教材中要求学生写的一些内容,学生不熟悉或不感兴趣,可以进行调整,写学生乐意写的内容,让学生感觉到这才是自己的需要,从而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创作中去,主动写作。如果学生对这一事物或现象感兴趣就不一定要等到上作文课时再写,可以随时作文。此外作文课可以在教室进行,也可以在校园、校外进行,要将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结合。

4.2.5作文后教师应对作文进行严格的审阅

 一篇作文写完后,教师首先应认真批改,批改即是对学生作文中的错误进行改正及教师在通读作文后下评语,教师在批改时可采用四种方法:教师旁批于作文本中;教师板书于黑板上;学生集体批改;学生先互相修改后让教师批改。这有助于维吾尔族学生写作能力的提高。其次就是讲评,讲评是一篇作文写作教学的最后一个环节,讲评主要是在课堂上由教师对全班本次作文的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既要指出成功的作文,又要指出集体的错误频率高的语法错误,使学习者通过复习,加深记忆,巩固该种文体的写作方法。

4.3 从学生的角度考虑,他们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4.3.1 系统地学习汉语写作的理论知识

有些教师和学生认为写作似乎很容易,不需学习太多的理论知识,这种看法其实是不对的,初学者必须要系统地学习汉语写作的基本理论和写作知识,懂得写作的基本原理,掌握写作的方法和技巧,这样才能在写作时具有明确的目的性;能够比较自觉地运用写作理论来指导写作实践,从而避免在写作时盲目摸索,多走弯路。

4.3.2 注重读书借鉴

阅读和借鉴是提高汉语写作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对于一些特别优秀的文章,不仅要做到熟读熟记,而且还要仔细揣摩,归纳总结,读书时要注意做到手脑并用,勤于笔录,读书的目的最终是为了借鉴,正如蜜蜂采花,才能酿蜜,借鉴就是博采众长,兼收并蓄,最后经过消化吸收,达到一融会贯通,出神入化的境界。

4.3.3 坚持勤写多练

鲁讯先生说过:“文章应该怎么做,我说不出来,因为自己的作文是由于多看和练习”。因此,提高写作能力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坚持写作实践,刻苦训练,持之以恒,才会熟能生巧,得心应手,除了勤写之外,多修改也是提高写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总之,多读多写,多练多改,坚持不懈,才能使学生的写作水平真正的提高。

4.3.4 培养克服困难的决心

要提高写作能力,既没有固定刻板的模式,也没有秘诀可传,但有规律可循,这就要靠学习者自身的努力,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5. 结论

维吾尔族中学生的汉语写作无论对个人的发展还是对社会的进步都有巨大的作用,但目前维吾尔族中学生对汉语写作的学习态度还不是令人很满意,我对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进行了多方面地分析,由于本人的知识有限,对汉语教学的调查也不是很深入,所以对问题的分析也不免会存在偏颇。另外,对于一些建议的提出也不是很全面,望批评指正。

总之,当前维吾尔族中学生学习汉语写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比较大,仅凭一篇文章是不能改变现状的,但我希望通过这篇文章,能引起更多的人对维吾尔族学生学习汉语写作的关注。我相信通过各方的努力,目前令人不满的现状一定会有所改善。

参考文献:

[1] 周德昌.写作素质能力训练教程【M.上海:东方出版中心,1999

[2] 威晓兴、高明乐.汉语教学与研究文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9.1

[3] 蔡崇尧.汉语教学法概论【M.新疆:新疆教育出版社,19996.1

[4] 方晓华.新课程汉语教学论【M.北京: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610.1

[5] 黄伯荣、廖序东.现代汉语【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11.1

[6] 毕耕.现代应用写作【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36.1

[7] 潘新和.高等师范写作三能教程【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3.1

[8]申小龙.汉语句型研究【M】海南人民出版社,1989

[9] 韦建国、吴孝成.高校文学课书面作业与大学生的“大写作”能力【J】.伊犁师范学院学报,2001.4

[10]马正平.写作生长论【M】.写的智慧,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5121

[11]胡欣.写作学基础【M】武汉大学出版社,199541

[12] 孙定辉. 写作学文化导入论【J】写作学与当代立场,2002

[13]傅德岷.汉语写作【M】高等教育出版社,19882.第一版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5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