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心得体会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学习“七个怎么看”心得体会

作者:佚名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7-31  
内容摘要:怎么看我国发展不平衡,怎么看就业难,怎么看看病难,怎么看教育公平,怎么看房价过高,怎么看分配不公,怎么看腐败现象——“七个怎么看”到“七个怎么办” 的讨论

“七个怎么看”不尽让大家想起了孟老夫子的一段话:居者有其屋! 病者有其医! 勤者有其业! 劳者有其得! 少者有其学!童年有其乐! 读者有其校! 弱者有其助! 老者有其养! 车者有其位! 工者有其薪! 农者有其地! 商者有其利! 优者有其荣!能者得其用! 阅者有其悟! 学者有其为!

我们的社会经历了30年的高速发展,物质文明单边大幅提高的同时,诸多社会问题也不断暴露且有日益激化之势,社会和谐与稳定成为政府的首要任务。温总理提出的:要让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并明确了当前的执政目标。

社会问题表面看起来纷繁复杂盘根错节,但大家在讨论中逐渐将纠结的关键集中在一个问题上:就是人的信仰。如何建立信仰,关键在教育。

一个国家单靠法律治国是不够的,特别在中国,我们的文化和语言自古以来就是在“变通”中发展形成的,这也是中国几千年“人制”统治的结果。这样的文化会使得对条文的法律产生不同的解释。况且中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无法用单一的标准统治全民,这样法律的制定就必须宽泛,那么对法律的解释和执行就变得尤为关键,这其实又回到了“人制”的圈圈,所以有法不能依,政策文件当道,是我们的国情。

“依法治国”是理想,现阶段我们不能一味的以此为工作重点,不断研究多制定法律和修改法律,其实无济于事。我们改了《劳动法》劳动者依然跳楼,民企不断倒闭,成功了吗?我们改了《刑法》,骗子象蟑螂一样无处不在,警方只能贴告示,百里抓一都困难重重,成功了吗?

因此立法执法现阶段只是治标之法,真正治本之道还是“信仰”,其根本就是“教育”。一个人如果头脑中是道德,肚子里装着法律,这个人就是我们通常意义上的好人;如果头脑中只有法律,而没有了其他,法律没说的事情都可以做,那他基本不是人!教育就是要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根植于民众的头脑。社会的和谐源自民众的“善良”,提升民众的精神境界,引导民众物质乃至精神的追求方向,才是彻底解决社会问题之法宝。

重整教育,树立信仰,引导追求,以德治国。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