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细节刻画作文教案设计

作者:wangyimi…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25  
内容摘要:

一、技法

(几篇范文的细节:老师站着、残疾父亲送我考试、残疾父亲送伞、师范面试扶起自行车、电梯间的面试……用以说明什么是细节)

片断示例

韩林很奇怪,于是又捡起一张,一看,也是空白的。纸是清一色的复印用纸,洁白而光滑,坚韧而厚实,地上足有好几百张。多好的纸啊韩林想起自己在村小学读书时,每个作业本都是用了正面用反面,甚至连天地头都密密麻麻写满了,真是穷尽其用啊。地上这白花花的几百张纸,能订多少作业本,能让老家的一个学生无忧无虑地用多少个学期呢。

韩林禁不住蹲下身去,在地上一张一张地捡起来。许多张洁白的纸上,都被闹哄哄的应聘者踩上了大小不一的鞋印。韩林将踩脏的一张张纸拍打吹拂干净,将踩皱的一张张纸仔细拉展,在人群的脚下捡来捡去,一会儿的工夫,就捡到厚厚的一沓白纸。

                                               ——选自《一地白纸》

细节描写就是对文章中细小的环节或情节进行描写。细节描写在文章描写中的地位看似闲笔或赘笔,信手拈来,无关紧要,可有可无;但都是作者精心的设置和安排,不能随意取代。一篇文章,恰到好处地运用细节描写,能起到烘托环境气氛、刻画人物性格和揭示主题思想的作用。初中语文教材中,我们可以找出许多运用细节描写的例子。

1. 场景细节描写。例如:

1)锯木厂后边的草地上,普鲁士兵正在操练。(都德《最后一课》)

2)我们上了轮船,离开栈桥,在一片平静的好似绿色大理石桌面的海上驶向远处。(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

3)在我们面前,天边远处仿佛有一片紫色的阴影从海里钻出来。(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

以上句(1)对社会环境的描述,真实、简单地交代自己的国土已被敌人占领。在法兰西绿草如茵的土地上,敌人在这里操练和践踏,大煞了这个法国东北部小镇幽美的风景。这个细节,向读者揭示“最后一课”这场悲剧的社会根源,句(2)和句(3)景色描写形成鲜明的对照,表现了菲利普夫妇在见到了于勒前后的不同心境,并用环境描写进行烘托。句(2)较明快,表现他们快活而骄傲的欢愉心情。句(3)较灰暗,显示了他们满怀失望与沮丧的心情。

2. 服饰细节描写。例如:

1)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鲁迅《孔乙己》)

2)这藤野先生,据说穿衣服太模胡了,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他们的话大概是真的,我就亲见他有一次上讲堂没有带领结。(鲁迅《藤野先生》)

以上句(1)描写长衫又脏又破,长期不洗不补,既说明孔乙己很穷,只有一件长衫,又说明他很懒,连洗补衣服都不肯动手。不肯脱下这么一件长衫,是惟恐失去他读书人的身分。这个服饰的细节描写,揭示了孔乙己懒惰而又死爱面子的特征,把孔乙己的社会地位、思想性格和所受教育揭示得十分深刻。句(2)是留级学生讲关于藤野先生的掌故,一方面表现藤野先生的生活俭朴,一方面表现他的生活随和、不拘小节、马虎、不讲究的性格特征。

3. 语言细节描写。例如:

1)母亲也常常说:“只要这个好心的于勒一回来,我们的情况就不同了。他可真算得一个有办法的人。”(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

2)母亲于是很不痛快地说:“我怕伤胃,你只给孩子们买几个好了,可别多吃,吃多了要生病的。”然后转过身对着我,又说:“至于若瑟夫,他就用不着吃这种东西,别把男孩子惯坏了。”(莫泊桑《我的叔叔于勒》)

以上句(1)表现菲利普夫妇听说于勒在外边发了财,因于勒的经济地位而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把改变家庭拮据局面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天天盼望他能早日归来。充分表现了菲利普夫妇的自私、贪婪、庸俗、冷酷和唯利是图的性格特征。句(2)属表现母亲的冠冕堂皇之辞:在两个女孩和女婿面前,显得既爱惜自己,又关心别人;既疼爱孩子,又注意教育实质却是既顾及面子,又节省开支。虚伪、吝啬的心理暴露无遗。

4. 动作细节描写。例如:

1)孔乙己着了慌,伸开五指将碟子罩住,弯腰下去说道:“不多了,我已经不多了。”(鲁迅《孔乙己》)

2)他不回答,……便排出九文大钱。(鲁迅《孔乙己》)

3)“……叶尔德林,帮我把大衣脱下来,……真要命,天这么热,看样子多半要下雨了……”(契诃夫《变色龙》)

4)“哦!……叶尔德林老弟,给我穿上大衣吧……好像起风了,挺冷……。”(契诃夫《变色龙》)

以上句(1)(2)两句中,“罩”这个动词准确地描写出孔乙己在自己不多的茴香豆中分给孩子们一人一颗,而孩子们吃完茴香豆后不肯离开的情况下迫不得已和无奈的动作,表现出他心地的善良。“排”的动作活灵活现地揭示了孔乙己明明穷得要命却还要摆阔的迂腐性格。句(3)(4)中“军大衣”是沙皇警犬的特殊标志,是奥楚蔑洛夫身分的象征,是他装腔作势、用以吓人的工具,“脱”大衣的动作表现的不是天气热,而是“判”错了狗,急得浑身冒汗的胆怯心理。 “穿”大衣的动作表现的不是天气冷,而是遮掩刚才辱骂将军的心冷胆寒的心理。一“脱”一“穿”的细节,勾勒出这个狐假虎威、欺下媚上的沙皇走狗的丑态。

又例:

中举前:屠户横披了衣服,腆着肚子去了。

中举后:说了一会,千恩万谢,低着头,笑迷迷地去了。

前后矛盾的细节描写,揭示胡屠户的市侩心理,揭露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世习气,产生了强烈的讽刺效果。

5. 心理细节描写。例如:

1)我不知道你当时是不是察觉,一个孩子站在那里,对你是多么的依恋!(魏巍《我的老师》)

2)他们该不会强迫这些鸽子也用德国话唱歌吧!(都德《最后一课》)

句(1)抒发了对蔡老师至今仍怀有的思念,崇敬的思想感情,表现一个小学生内心对老师的感情激动到了极点,句(2)当小弗郎士听到学校屋顶上鸽子咕咕的叫声时,内心表现出对敌人禁教法语的卑劣行径的轻蔑、憎恨和珍视祖国语言的深厚感情。

细节描写种类繁多,不一一列举。文章中每一细节描写都蕴含新意,发人深思,耐人寻味,我们阅读时一定要认真揣摩其绝妙之处。细节描写是指抓住生活中的细微而又具体的典型情节,加以生动细致的描绘,它具体渗透在对人物、景物或场面描写之中。它是最生动、最有表现力的手法,它往往用极精彩的笔墨将人物的真善美和假丑恶和盘托出,让读者欣赏评价。

如课文《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中的一段细节描写:

“他们把那个拉车的扶上车子,一个蹲着,一个半跪着,爸爸拿镊子给那个拉车的夹出碎玻璃片,伯父拿硼酸水给他洗干净。”

这段描写形象地体现了伯父和爸爸关心、热爱劳动人民的美好品质。扶、蹲、跪、夹、洗这一系列细小动作的描写充分说明了伯父的细致、热心。

“于细微处见真情”。这段细节描写丰富了人物的形象,使人物描写有血有肉有灵魂,而且把人物与众不同的个性凸显出来,从而使人物形象更鲜活。

细节描写对表现人物、记叙事件、再现环境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作家李准曾经说过:“没有细节就不可能有艺术作品。真实的细节描写是塑造人物,达到典型化的重要手段。”写人则如见其人,写景则如临其境,细节描写的主要目的就在于此。

二、心法

写人记事要生动,细节描写来帮助。

仔细观察细处写,锤炼词语很重要。

妙用修辞多比方,场面描写也帮忙。

充分发挥想象力,作文生动又有趣,又有趣!

三、荐文

门其实开着

2006年无锡中考命题)

我终于明白林黛玉和简爱之间的不同就是:简爱在门内,而黛玉却被关在门外。

                                                                            --题记

我,十六岁,一个梦想缤纷的年龄,却有挥之不去的淡淡忧伤。见孤雁南飞,便有“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惆怅;见枫叶变红,便有“剪不断,理还乱”的忧思。生活中那扇快乐之门总将我关在门外,独自徘徊,顾影自怜。

每次读《红楼梦》,总为一首林姑娘的《葬花词》哭飞了泪,哭病了心,“今日葬花人笑痴,他日葬侬知是谁”,多么悲惨的调子,让我黯然神伤。黛玉啊黛玉,你也如此孤独吗?你也没打开生活中那扇快乐之门吗?我总是这样想。

直到有一天,我遇到《简·爱》,一切都变了。简爱,她平凡,卑微,矮小,丑陋,但她活得快快乐乐,多姿多彩,她从小恼怒人生的不平,她有理想,有追求,她对美有渴望,她对爱忠贞不渝,永不放弃……我想,她一定是打开了那扇快乐之门,她才会有如此多的信念,这么执著的追求。于是,我又想起了黛玉,与简爱相比,她美丽,有才,却总是艾艾怨怨。她没有勇气去打开那扇快乐之门,若她有勇气去打开,她一定会活得很精彩。

我明白了,于是,我也试着去打开那扇门,当我伸手触到它时,它“吱呀”一声开了,啊,门其实是开着的,只是我一直都没有这股勇气去打开它而已。

从此,我开始很快乐地生活,见鸟斜飞天空,便有“便引诗情到碧霄”的感慨;见草木枯荣,便想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我摆脱了林妹妹,和简爱交了好朋友,打开那扇快乐之门,我好幸福。

朋友,你是否也为生活中紧锁的眉、酸涩的泪、徘徊的脚步、断肠的苦酒所羁绊,而迟迟不敢去打开生活中的快乐之门呢?鼓起勇气吧,相信我,门其实是开的。此刻,我在美的光阴中行走,快乐似一首歌,在我心中浅吟低唱!我愿与你一同分享!

哦,门其实是开着的!

四、游戏

“我是逗笑天才”:A组3人逗B组三人,胜得1分;第二局调换。逗笑者口号:我是逗笑天才,耶!被逗者口号:不笑、不笑,气死你,耶!

五、练笔

命题:我是逗笑天才

提示:场面描写、表情刻画。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