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我的偶像作文指导及批改

作者:苗蔚林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0-11-20  
内容摘要:
     《我的偶像》是一篇写人记事的作文,正确的写法是选择生活中一个人,你觉得他能做你的偶像,写一件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件事情,通过这件事情,你觉得他很值得你学习。就可以了。在写的过程中,注意一些写作构思的技巧和书写,就是一篇很好的考场作文。但在批改过程中,我发现存在以下问题,值得学生注意。

     第一、“偶像”确定不准确,造成文章不合乎作文要求。有相当一部分学生把自己的偶像确定为现实生活中的“名人”,大概要占到10%,这样“偶像”的确定,就注定作文写的泛泛而谈。学生确定的偶像如:周杰伦、姚明、钱学森等等,在写这些“偶像”的时候,基本是一个思路:我的偶像是某某,他有什么什么事迹……,成了一篇陈述名人故事的“小故事”。这样的作文最多能得到一个基准分。

    第二、写身边的人是命题意图。题目“偶像”的命题意图就是让学生去观察生活中的平凡小事,通过平凡小事来揭示一个积极的主题。领会到这一点,审题才是准确的。绝大多数学生都是这样写的。

    第三、写父母师长是最佳选择。身边什么样的人和学生们关系最亲密,当然是父母师长,他们身上很多品质都值得孩子们学习,所以写他们是最有话说的,最容易抒发真情实感。从整体看,好作文都出现在这些文章里。

    第四、较差作文提升空间还很大。在全校1000篇左右的文章中,大约有10%的文章属于特别差的,基本得分在5---30分,这些作文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篇幅很短,基本都在200字左右;二是书写特别不认真,如乱草一般;三是纯粹抄袭作文前面的提示等等。提升这些学生的作文水平关键是矫正他们的写作态度,有了比较端正的态度,就能写出比较象样的文章,实际上,这个题目就是写“一个值得我学习的人”,这样的题目对于小学生来说都不难,何况是初中的学生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