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议论文作文教案:谈快乐

作者:作文在线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8  
内容摘要:标签:作文教案 祝你快乐

教学目的:1、使学生简单了解什么是议论文。2.使学生初步了解“正反论”是议论文的基本思维。3、指导学生完成命题议论文《祝你快乐》

教学内容:
一、导言
宋代的范仲淹有一个相当好的朋友,名字叫做滕子京。滕子京在岳州任知州期间修建了岳阳楼,范仲淹为其写下了《岳阳楼记》名篇,抒发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并咏出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千古名句。古人尚且如此,那么我们今天的人们应该用一种怎样的心态对待生活、对待人生?回答是快乐快乐再快乐,乐观人生,快乐一生。所以,我们今天就写一篇议论文“祝你快乐”
二、议论文及“正反论”
由于这是我们中考班的议论文第一课,所以有必要先简单了解一下议论文和“正反论”。
(一)、议论文
    议论文是中小学作文的重要文体之一,是阐述思想、看法,讲清道理的文章,也称论说文或说理文。议论文与新闻中的新闻言论比较接近。
    写议论文要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论点必须正确,还要鲜明。所说的正确,就是要符合道德、法律等,不可发表与时事相违的观点,不能拿着“不是”当理讲,这是议论文的大原则。所谓鲜明,就是要态度明确,旗帜鲜明,不能模棱两可。

     其次,论据要有力,典型,新鲜,多样。论据首先要有力,要有力地支持论点,利于论点的确立,这样的论据才具有典型意义。如果论据性质不明或与观点的关联程度小而弱,论证起来就苍白无力,观点就得不到支持而成为沙滩上的楼阁。为了使论点得到更多的支持就必须多找些论据。

    再次,论证要严谨有效(由于论证总是比较复杂,三言两语说不清楚,所以这里不做具体分析,留待后面的“编后”中逐一分析)。

    此外,为了深刻把握议论文的写法,我们有必要做如下五点思考。

    1、人总是要有观点的。观点是人对事物的看法。

    2、议论文的实质是摆事实、讲道理。道理是通过事实讲出来的。

    3、议论文是由思维、思想来组织材料。而不是由事实本身组织材料。

    4、议论文写作水平的提高是思考的结果。训练中要事事入心,事事入理,能思考出“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样”。

    5、对论点,要从正面、反面,多侧面地论证。单一的论证是乏力的,要在多角度的论证中“层层剥皮”,剥出果实来。

     研究议论文,要重视它的结构形式。在命题议论之中,结构形式主要有“正反论”、“两面说”、“为什么”、多侧面论述、“散论”和“驳论”等等。我们将一一学习。
(二)、正反论
“正反论”是写议论文最简单、最普遍、最容易掌握的一种方法,也是其它一些复杂结构形式的基础。
“正反论”的基本写法是,先推出论点,然后再从正面和反面两个方面进行论证,最后再得出结论:应该怎样。有时也在结论之后再推进一步,或强调意义,或指出方向,或从实践上总结与引深。结构形式为“论点——正面论据论证——反面论据论证——结论的正面推出并论证(也可含小论据)——某种形式的结尾。”然而,任何议论文的结构形式都是自由多变的,“正反论”也一样,这里说的是一般形式,并不排斥其它形式。
三、“祝你快乐”的写作指导,师生讨论,共完成以下问题。

1、当前社会,我们为什么提出快乐这个问题?(此问题是为反论准备思想内容)

2、什么是快乐?
快乐是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是一种健康的心理感受。快乐和幸福是同等程度的概念,我们可以由他度量生活的品质,度量生活和生命的内涵。
3、快乐有哪些益处?
4、怎样才能快乐无限?
5、本文的文章结构?开头?结尾?
四、论据积累
1、事理论据: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上善若水。知足者常乐。快乐无极限。知足者常乐,人心不足蛇吞象。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瞎子唱山歌——穷欢乐。有啥别有病,缺啥别缺钱。(有钱就快乐吗?)歌词:请把我的个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欢笑留下。
2、事实论据
南非某职业健康协会曾对1500多名经理人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那些工作非常繁重但却能够坚持自己“找乐”的人,承受工作压力的耐性和韧性,往往比那些不快乐的同事要强,心理患病的几率也低得多。
有人曾进述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好学上进的青年认识了一位受人尊敬的禅宗大师,青年向他询问永远快乐的秘密。大师笑着拿起粉笔写道:“专心。”“这就够了吗?”学生问。“专心就已经足够了,”大师说,“如果不专心,快乐就没有栖身之所;有了专心,快乐现在就在。专心是心无旁骛,专心就是一切。”

孔子带领着他的弟子游泰山,遇见荣启期坐在树下,衣鹿皮裘,鼓瑟而歌,怡然自得。孔子问他:“先生为什么这样快乐呢?”荣启期回答说:“值得我快乐的事情太多了。天地生有万物,惟有人最为高贵,而我得以为人,这是一乐也;人有男女之别,我得以为男人,这是二乐也;人生有不得见日月、未离襁褓便夭折者,而我年已九十,身体还很强健,这是三乐也。至于贫穷,乃是人生常事;死亡,乃是人生终结。处常而待终,有何不乐呢?”孔子点头称善,对他的学生们说:“这是一位达观乐天心自宽的人啊!” 

苏轼与佛印的故事

以上用时45分钟 

五、学生写作(45分钟)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