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教师范文 >> 写作指导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也说团队精神作文指导

作者:郎咸勇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3-1-14  
内容摘要:也说团队精神作文指导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文。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学者做了这样一个实验:  

6只猴子分别关在3间空房子里,每间2只。房子里分别放着一定数量的食物,但位置高度不一样。第一间房子的食物就放在地上,第二间房子的食物分别挂在不同高度的位置上,第三间房子的食物悬挂在房顶。  

数日后,第一间房子的猴子一死一伤;第三间房子的猴子也死了;只有第二间房子的猴子活的好好的。  

究其原因,第一间房子的两只猴子一进房间,为了争夺唾手可得的食物而大动干戈,结果伤的伤,死的死。第三间房子的猴子虽做了努力,但毫无希望,被活活饿死。只有第二间房子的两只猴子,只有互相协作,才能取得食物,于是,一只猴子托起另一只猴子取食,这样,每天都能取得够吃的食物,很好的活了下来。  

    以上文字引发你哪些联想和思考,请以团队精神为题写篇文章,不少于800字。  

【教师下水文】  

也说团队精神  

大草原上的狼群在捕猎时,都有明确分工:其龙钟不堪、垂垂老者,负责运筹帷幄,出谋划策,最多可做些迂回包抄的策应之活;而那些血性十足、杀伐果决的赳赳武夫,负责追击捕杀猎物;而其懵懂无知、童心未泯的初出茅庐者,则负责殿后,鼓噪呐喊,恐吓猎物,使之惊慌失措,手萎足软。  

狼群配合默契,每次均能满载而归,它们依靠的是通力协作的团队精神。  

一部《西游记》,可供学习的地方很多,其用人理念,就很值得人咂摸。  

猴哥脾气暴躁,做事很过激,但他业务能力好,公关能力强,工作起来很玩命,善打硬仗,能够独当一面,因此他总是位居前锋;八戒懒惰而不思上进,整天光想着美女和银子,但他人缘好,口才好,会搞笑,甘当小丑,能给枯燥的西行事业添加乐趣,于是其懒惰就值得容忍了;沙和尚,沉默寡言,没有情趣,守成有余,开拓不够,但他任劳任怨,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不居功不抢吃,挑担殿后,把个后勤工作做得相当好。  

师兄弟三人各司其职,彼此之间通力协作,辅佐唐僧,使得西行屡屡化险为夷,终至西天拜见如来,完成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事业。  

秦失其鹿,天下共逐,楚汉争雄,刘邦取得了楚汉之争的最后胜利,其关键依然在于他的“三架马车”通力协作的问题:张良足智多谋,能“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可担当军事;萧何稳健持重,镇守国家,安抚百姓,保证物资,不绝粮道,可治理军务;韩信骁勇善战,冲锋陷阵,战必胜,攻必取,可统帅百万之军;这三个人乃是人中俊杰,刘邦能合理使用他们,使之人尽其才,终于战胜了刚愎自用、有勇无谋的项羽。  

进入寺庙之门,先是弥陀笑脸相迎,而在其北面,则是黑口黑脸、一脸严肃的韦陀。其实在此之前,二佛并不共居一庙,他们分别掌管一庙。弥勒热情好客,客至如归,于是来人极多,但他丢三拉四,不会管账,最后总是入不敷出;韦陀管账极佳,但成天阴着个脸,热情不足,严肃有余,于是人越来越少,最后几至香火断绝。  

佛祖在视察工作时,终于发现了问题,就让二佛共居一庙,弥勒喜色盈腮,一脸快乐,可负责公关,笑迎八方来客;韦陀铁面无私,锱珠必较,可负责财务,严把钱关。在二佛的通力协作下,庙里香火大旺,一派欣欣向荣。  

总之,通观自然和人类,无人是全人,无人不可用,人人之间,通力协作,其缺点优点实现互补,可形成长短互补的团队精神,从而迎来各类事情的顺利和胜利。  

【作者评点】  

文章第一部分,写草原上的狼群在捕猎时,通力协作,配合默契,每次均能满载而归,它们依靠的是通力协作的团队精神。  

文章第二部分,写《西游记》的用人理念可供学习,尤其是师兄弟三人之间通力协作,辅佐唐僧,完成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事业。  

楚汉争雄中,刘邦能取得最后胜利,关键依然在于他的“三架马车”之间的通力协,张良担当军事,萧何治理军务,韩信统帅百万之军。  

寺庙之中,也是弥陀迎客,韦陀管账,二佛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使得庙里香火大旺,一派欣欣向荣。  

文章第三部分文章最后综合阐述,无论自然和人类,也须通力协作,才能使得缺点优点互补,从而迎来各类事情的最后胜利。  

文章最后一节中,以“自然”照应“狼群捕猎”事例,而“人类”则是照应文章第二部分的三件事例。  

另外,尚须注意的是,在文中“通力协作”一词,共出现了5次,形成了一条线索,贯穿文章始终,使得文章结构严谨。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