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散文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暑假读书笔记

相看两不厌 唯有敬亭山
作者:傅森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8-16  
内容摘要:

相看两不厌    唯有敬亭山

安徽涡阳四中   傅森

那是盛唐的一个薄阴的日子,微微的云在头顶流着,缓潺的溪水仍有着它的雍容的风度。松风浩荡,竹语低吟,这一切都在酝酿着一种低囬的诗意。

宣城,敬亭山。江南的湿润空气弥散着,太白做在青岩之上,迷离的醉眼睨着远方。

远方有些什么呢?是长安教坊繁密的胡旋舞么?是太液池畔凝碧的柔波么?是骊山下绚烂的牡丹么?是朱雀街酒家飘散出的芬郁的酒香么?可在江南的此地,只有绵延的低峦,无语的流云。这是宣城,这山叫敬亭山。

离开长安的日子,太白是逍遥的。诗酒相伴,朋俦相答,纵使山川寂寥,也落得个心无挂碍。

这不就是你想要的日子么?

——可你的醉眼里睥睨着天边的流云,凝视着青岩下的流水,那架古琴长久地没有了弦声!

辽远的天空,是鸟的家园。宿鸟归飞得急,全不顾漂泊的人的感怀。青冥的长空只留下几声低婉的回鸣,和着缓潺的流水,洗荡着傍晚的纷乱心绪。云朵是一面破旧的旗帜,飘荡在灰色的天空,只消一阵轻风,就可吹散它,扯破它;它犹如一块薄脆的冰,瞬间消融在人世的红尘,即便是太白般的情怀,也难免生出千古浩叹!

云,是流云;水,是流水。只有敬亭山,安详地在那,犹如一位沉默的知己,不消多言,但皆成默契,甚至连眼神的交流都是多余——我看不到你,你从没走出过我的视界。

难得的不厌啊,呜呼!噫嘻!四海之大,人世几何,可言此者,有几人欤!

可我还是品出了深重的孤独,犹如夫子所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般的孤独!

对远朋的激赏,可不就是对身边浮泛着的泡沫的失望?

对敬亭山的眷恋,可不就是对那遥远的日子的怀想?

我不知我是否懂得,但请允许我想象。我知道有人并不属于他所处的时代,他属于过去,也属于未来,就是不属于现在。

我不知这是幸福,抑或悲哀。

郁郁的敬亭山依旧郁郁,葱茏的茶树春天会清香四溢。我行走在脆黄的诗页里,对着山那边,发出我的叹息。我想我很难诠释敬亭山,它或许只属于古典,只属于太白的知音,毕竟神交是一种境界。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