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斜阳透过沧桑的窗棂,悠悠然照进千年古刹,和风扬起历史的尘埃,慢慢地,却又积淀下来。亘古不变的,是那诗意的禅语和月夜下凄清的冥思。三年又三年,路已渐渐走远……
抛却世俗功利,本想轻装上阵,只怀一颗心去感悟祖国母亲,去重温中华历史。一路艰难跋涉,尽管颇使身体受了委屈,却也饱览山河壮景,不禁平添了几分出征的豪迈。不期然果然到了天阴鬼哭的战场,逝去了,无数将士的生灵,归来了,残破不堪的敦煌莫高窟。倾颓的道士塔骄横地立着,恍惚中便看到王道士送走一个车队,转身欣喜地数着几两银子。残阳似血,殊不知那是一个古老民族的伤口在滴血。沉重的心再也不能承受,背负历史的耻辱,卑贱地,只能在茫茫大漠俯身爬行。
塞外秋风劲厉狂烈,翻卷着黄沙,摧折着生灵,逆风而上,任秋风撩开衣襟,任黄沙击打脸颊。千百年前,行走于此的,张骞﹑玄奘似乎与我为伴。走到阳关,这西域边塞,耳畔隐隐听见千年之外的吟咏“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我狂放不羁地笑了,任粗野的笑声充斥边塞,传向异国他乡。自豪地挺起胸膛,漫漫前途不再孤独,张骞﹑玄奘哪一个是佝偻着身躯走出国门。困苦磨难,挺起脊梁,只为证明是那有铮铮铁骨的男子汉,只为不愧于世界之中华。
大漠﹑孤烟﹑塞北。千年的征战赋予西北狂放豪迈,用心读去,除了凭吊古战场的辛酸,终却燃起胸中的烈火,屈辱的历史永不忘却,挥洒豪情铸我兴盛中华。
杏花﹑春雨﹑江南。绵绵细雨浸湿心襟,河湖如镜,垂柳如丝,和风如岚,吴侬软语,置身其间,人也变得细腻。忽而生出莫名的伤感,哀怜世间之弱小生灵,悲叹人生之不得意命运。娇羞江南,身世飘零,皓月之下半掩面容,让人心痛让人怜。
“有时朝发白帝,暮到江陵,其间千二百里,虽乘奔御风不能及也”。何其快哉!壮丽三峡,似天帝挥舞巨斧,凿开巫山,滚滚江流,自九天倾泻,激流险滩,虎啸猿啼,亦不如历经地狱之磨练乎?江入平野,一切便也静了,静得让人心悸。惊心动魄戛然而止,突兀得让人死不瞑目。水乡月夜,静谧朦胧中飘来一叶孤舟,夜航船上,有那不眠的张继。不眠之夜已有太多,今夜却是心力交瘁。月已西沉,江面迷蒙凄冷,回想来时憧憬的现在,应是衣锦还乡,而今却是落魄而归。寒山寺的钟声幽幽撞击着心扉,今夜飘零,一辈子飘零,飘零的又何止落榜的张继。王勃﹑李白﹑苏轼…豪情满怀却志不得舒,与其趋炎附势,何不潇洒达观,咏自己的怀,啸自己的歌?于是乎,泰山压顶岿然不动,浩气激荡流芳千秋百世。飘渺的江面划过一叶扁舟,文人先辈端然静坐。任世事虚伪无奈,任身世飘摇动荡。如椽之笔,定能撑起一片圣洁的天空;浩然正气,定将贯穿厚重的文化史册。执着的文人,让人叹惋让人敬畏。
千年的漂泊,苦难的中华何尝不是那艘滔天巨浪中的航船。疯狂的浪涛肆意撕扯着船身,怒吼的台风蛮横的摇晃着船体。当我们新奇地看着漫天的烟火,外国人的枪炮已经射向我们的胸膛;当文人志士竭力挽回王朝的衰落,昏庸的统治者却在酒池肉林荒淫纵欲;当国将不国的危难时刻,还有那么多麻木不仁的民众甘愿为奴。历史的大船即将倾覆,千钧一发,勇敢的舵手毅然挺立,搏击海浪。在站出来的一刻,壮士已经忘却了生死。“杀身成仁,舍生取义”殷殷热血化作鲜艳的路标,得之,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倒。
先哲逝去了,万里长空缭绕缕缕清风,悠然吹入肺腑。文化的馨香沁人心脾,抚慰灵魂的创伤。背负历史的沧桑,文化的沉重,我已然老矣。多想辟一方净土,似闲云野鹤般自在生活。但我深深地被中华厚重的历史文化所吸引,磨破脚板,流干热血,我也要寻访饱经岁月的遗迹。一座座古塔,一块块石碑,一条条江河,一方方泥土。千年前,就是在寂静的地方,或许谁的某些行为便改写中华历史。历史文化是肃穆庄严的,任何人都没有资格谈笑。唯有摒弃物欲喧嚣,一袭素衣,两只草芒,作那云游的苦行僧人,历经风霜雨雪,用虔诚之心去感悟。
三年又三年,蓦然回首,改革开放已经十个三年。三十年风雨历程:落后了,拼了命追赶;失败了,拼了命追求成功;倒下了,勇敢地挣扎着站起来。即使遍体鳞伤,也要向前,哪怕在战场上流干最后一滴血。三十年艰辛奋斗铸就三十年辉煌成就。转身,我中华已经走远,走向锦绣的前程。历史已经宣告:中华腾飞世界。中华儿女没有太大的激动,只是默默地褪下荣誉的光环,肩起历史的重担,继续这文化的苦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