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散文随笔|随笔作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作文:我和你

作者:斓景文学…  作文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1-3-18  
内容摘要:

                   我和你
  
我和你,或许是相识多年的老友,或许是萍水相逢的过客,更多的可能,是素不相识的路人,无论哪一种情况,我们经历不同,体验不同,对世界的认知不同,即使我们有着再多的共性这也不能否认,那就像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

造物主赋予了你我神圣的权利,让我们有了自我的概念,我和你,这个称谓更是自我概念建立起来的一种显现。我和你都知道,我们有着相互独立的意识,我们可以用各异的方式来感知和思考。那么,我可以完备的理解你吗,或者说,我可以进入到你的内心之中吗,这是我和你曾经为之神往的一种境界。

怎样才能获得对你的全知?也许对于你的一举一动,我都能了解和掌握,可是,那就可以代表着我就此进入了你的内心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但是,比这个问题更有意义更具有普适性的另一个问题是:怎样才能显示出我,一个独立于你之外的存在,进入到了你这个人的内心深处呢?可遗憾的是,这个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许可以被视作是一个伪命题,首先,它做出了一个假定,一个人对自己是了解的,而这个基础本身就很脆弱。谁可以说的清人心呢,纵然对于一个人自己,你,对于现在和过去,分别在想些什么,自己可能给出一个定论?显然是不能的,那么我,作为另一个存在,就更不能够获知你的想法。而我们所能理解的,大抵上只能是一些有规律可循的知识。如果人心沦为这样一些可以归总的知识,那么人也就同机器无异,失去了殊可宝贵的人之为人的特性。也正藉由此,我们平常所提到的一些概念,例如我站在你立场上看待问题,大多数,甚至可以说都是一种近似,这是一种不能被模拟的情况。实质上都只能是我考虑到你的处境,然后还用我自己的思维方式看待问题。而退一步说,虽然你也许不能很好的了解自己,但自我的意识却不会因此而减弱,那总会是你面对处理问题的基础,一切情感想法的源头,谁也不可能拥有另一个自己,或者说是我们都只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意识,从这一点上看,我也不能获得对你的全知。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上,希求一种理解,目的在于什么呢?通过理解,或许我和你能够更好的接纳彼此的存在,可既然全知的不可能获得是一个事实,那么我和你,是否就要因为这些难以消弭的隔阂而失去了悦纳彼此的可能性呢。《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隔阂一直横亘在托马斯和特雷莎之间,经过了多年的猜疑、试探、确认,他们终究还是接纳了彼此。固然,这是小说的情节,但人与人的交往,或者更广泛的说,对待一个人的态度,悦纳的前提更多的并非是种理解,而是种尊重,我虽然不能完全的理解你,可是,如果我把我的想法和你的想法放在同等的位置上,作为平等的个体间的不同思想来看待,就不会让不(完全)理解隔阂了我们的思想的交流和接纳彼此的过程。这,就足以让我和你感觉到温暖了。

多少个我和你这样的角色在这样一个世界的舞台上出演人生的戏剧,而这幕戏剧的观众也只会是你我。如同戏剧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观众的共鸣,事实上,我和你彼此尊重,彼此悦纳,不也正是在迥异的人生中寻找情感相通的感觉吗?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  
    更多相关作文请搜索如:我和你
    作文

     环保作文   初一作文   关于动物的作文   三年级作文   初二作文   初三作文
     四年级作文   亲情作文   校园生活作文   写作指导   童话故事作文   五年级作文
     小学生日记   寒假作文   六年级作文   暑假作文   中小学生诗歌   国庆节作文
     写名人的作文 600字,700字,800字,900字 800

    Copyright © 2005-2012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
    本站所有优秀作文均可以免费阅读且绝大多数为原创作品,若有雷同请留言告之.欢迎向你的同学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