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优秀作文网 >> 高中作文 >> 随笔作文,随笔散文 >> 正文    用户登录发表作文 新用户注册

品茶:年华中的香茗

作者:杨源凯  作文来源:云南省泸西县第一中学  更新时间:2015-3-2  
有关品茶的作文 关于品茶的作文600字,700字,800字,900字内容摘要:

沏一壶香茗,在慵懒的夕阳下,或是在满天星辉中;在阴凉的槐树下,或是在舒适的藤椅中——静凝那一沉一浮的茶叶,在灌入沸水的那一刻惊然涌向水面,却在丝丝缕缕的消散中,悠悠然沉寂下来。

我不大喜欢喝茶,或许是心灵还太稚嫩,载不了茶的浑厚。但我喜欢泡茶。我喜欢看茶叶在水中舞蹈,漫出涩涩的香味;我喜欢看茶厚重的颜色,看茶渍在茶杯上留下迷离的幻象;我喜欢捧一杯茶,探一探那“赌书消得泼茶香”的闲暇聊赖,便悠然沉浸在自己的冥想中。

厚重。这是我懵懂时,对茶的大概印象。小时候总看见外公端着一个小瓷杯,细细嗅着、抿着、品着。但到自己时,就没了那味道,只觉其苦涩漫延浸透唇齿舌尖,只觉这苦涩单寡无味。于是我得出了一个结论:人老了,喝茶才有味道。心渐成熟之后才明白,当喝茶能喝出味道时,心即是老了。不是岁月的增长沧桑,而是在年华的积淀中,渐渐脱离浮躁,沉稳厚重了。

淡定。即冷静、沉稳的应对这个浮世。泡茶时,随着空气中氤氲的茶香,思绪慢慢凝结成丝缕篇章。眼前仿佛闪现过屈子决投汨罗那一刻的从容无惧,虽“吾独穷困乎此时乎”,但决然“伏清白以死直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脑中幻化的,是谭嗣同昂扬高呼“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洒脱与决绝;肃然起敬的,是马寅初留下遗书,迈步走向南京中央大学,完成演说的毅然。历史的长河筛过种种舞台,那无惧的从容、洒脱与毅然,如独簇的聚光灯,延伫心间。

回味。题为品茶,就绝不是清淡寡水般穿肠而过,而是与唇齿间的缱绻沉香细细缠绵,悠悠回味历史中的积淀,琐碎中的快乐与知足。在一盏清香淡雅中,凝注那时光中笔酣墨饱的画作,再一次惊叹于陆小曼的风华;静听那年华里温婉旖旎的浅吟低唱,道一道那“薇之作、柔、刚止”,吟一曲“人生须臾而过”的感慨;徜徉在那道明媚而不刺眼的骄阳中,静享于“料峭春风”中的“山头斜照”,满心欢畅地期盼着迎来心灵穿越时光的再一次旅行。

身处喧嚣,但在时光的罅隙中,我仍喜欢捧一杯香茗,在岁月中老去,却能在时光中不骄不躁,守住属于我心灵的这一方净土。指导教师:李承锦



  • 上一篇作文:
  • 下一篇作文: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作文
     

    Copyright © 2005-2015 [全国优秀作文网] 中国 江苏 作文在线 Finish2005 All Rights Reserved
    YouXiuZuoWen.com 管理员 QQ:113391928 QQ群号:36308218 备案号:苏ICP备07007005号